如何提升幸福感?

01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吃过热腾腾的饺子之后,围坐在一起。

“咱们一家人聊聊天吧!”我向老爸老妈提议,说着关闭了手机。

“老妈一直工作到农历二十八才结束,最辛苦了,老妈先分享,好不好?”我向妈妈撒娇道。

老妈是一名育婴师,两年前老妈因为公司裁员失去了工作,后来花了半年时间考证学习,然后投身服务业,这两年获得了巨大的成长。

我深知,一个只有五年级学历的中年妇女,选择考证学习,认知升级,然后不断践行,这件事有多难。

老妈聊起了年前服务的顾客。“这家人特别好,我每次问他们自己还有那些地方做的不好,他们都说可满意。”

妈妈的身上有一种特质,就是亲和力。从能力三核来看,这种特质叫天赋。

“人家虽然不提,但是我们对顾客也要尽心尽力,甚至是想到人家前头去做,这样顾客才会满意,”妈妈的眼神透露着特有的真诚。

“妈妈,这是不是叫超越预期的满足顾客,”我担心自己说的有点不接地气。

“对,就是这个意思,”没想到妈妈可开心。

“过去一年,真的成长了好多,学会了好几道新菜,还会用手机导航,”妈妈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听到妈妈说“成长”,我激动的心都快跳出来了,和家人共同成长,这是最幸福的事情。

爸爸一边喝茶,一边听我们说话。

“爸爸,你最喜欢喝铁观音了,我给你推荐一款APP,名字叫‘得到’,上面讲了可多关于茶的话题,讲的可好了,”我故意把“茶”字音调提高。

“那你给我下载一个,让我听听,我不会整,”爸爸的注意力开始被吸引,说着把手机递给我。

把你认为好的东西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表达,而不是直接塞给对方,这是我在演讲课上学到的。

整个下载注册的过程,我边操作边教给爸爸妈妈听,完了之后,我让爸爸再用妈妈的手机操作一遍。

看着爸爸跌跌撞撞终于完成,我长舒一口气,内心全是满足,因为我的价值观里:

家人关系>注意力>时间

我们总结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成长,还制定了2018年的旅行计划,因为妈妈说想出去看看,爸爸也支持。

我对爸爸说:“我在书上看到一段话,分享给你吧!男人宠爱女人有很多方式,但最好的方式是—让她成为自己,支持、陪伴、坦诚,成长,这可能是爱情里最好的姿态了!”

爸爸笑着回答:“我和你妈早已过了你们年轻人谈情说爱的阶段,现在更多是亲情,不仅有支持和陪伴,还有责任和包容。”

我托着下巴,认真看着老爸,竖起大拇指说:“老爸就是老爸,厉害!”


02

大年初二回老家,爸爸让我开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习惯性的打开得到,播放罗振宇的跨年演讲。

罗胖讲到流量思维和超级用户,老妈听了一会,一脸茫然,转头问老爸:“你能听懂不?”

“慢慢听,能听懂一点,”我爸回答的很勉强。

“我可多都听不懂,”老妈的语气充满了无奈。

我的注意力被老爸老妈的谈话吸引过来。的确,刚刚是我听的第三遍,我才理解了什么是流量思维和超级用户,对于老爸老妈而言,从未接触过这个话题,当然非常吃力。没有考虑到他们的感受,我的错。

想到这里,我打开右转向灯,准备靠边停车。

“怎么了?”老妈疑惑的问。

“咱换个课程听,这个有点难,你们是不是听不懂?”

老妈老爸一起点头,我换了武志红的心理学,正好这几天,老师在讲《创造属于你的春节》。

听了一课后,我问老妈:“这个怎么样,能听懂不?”

“这个能听懂,刚听到里面说春节要减少不必要的聚会,拍一张全家福,多了解我们自己,趁着过年,改善重要的关系关系,你看这些建议多好,”老妈说的很认真。

我张大嘴巴,一脸惊讶的表情,看着老妈说:“讲这个课的老师是北大的心理学硕士,中国最知名的心理学作家之一武志红。”

“哈哈,你看,我这个五年级毕业的也能听懂北大的老师讲的课,”妈妈乐开了花,激动的向老爸分享。

我们听了一路,晚上回家,我把老爸老妈拉到一个微信群,每天给他们分享一节心理学课。

一家人,要共同成长!


03

自己的寒假计划是一半时间留在家里陪父母,会老友,读书和写作,一半时间做家教赚钱。

每天醒来,简单吃过早餐,开始进入学习模式,翻译一篇考研英语,然后开始在得到学习近两个小时,做笔记,接着陪老妈出去散步,或者一起去图书馆看书,晚上看一场电影或者写作。

不定时会做一个咨询、线上做一次直播分享、和老朋友聊天、参加一个线下的007写作群的聚会。


得到每天的时间记录

罗胖说我们每时每刻对于时间的选择暴露了我们人生的本质,不要看他说什么,看他怎么花时间。

过去的20天里,阅读纸质书2本,得到学习了历史课和产品思维课,翻译考研文章18篇,写作+笔记产出5篇,共计10000多字,做咨询2个,参加写作群线下分享2次,看电影8部,直播分享读书1次,组织读书群优化升级1次,做全身体检1次。

寒假的一个晚上做读书群直播分享,第二天听妈妈说老爸大早上在看自己的昨晚直播的录像,还夸儿子长大了。

说让我给她也下个QQ,她也要看直播,我打开妈妈的手机,第一屏竟然看到了简书,打开看到妈妈注册的名字,我一下明白了前天晚上给我写的文章打赏的是......

我放下手机,跑到厨房,抱紧了妈妈,爱无言。


04

感谢你能阅读到了这里,文章的标题是“如何提升幸福感?”可是直到现在,我却只讲了两个故事和自己的时间花销清单,我猜聪明的你肯定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所谓幸福感,其实只不过是多巴胺分泌处于平均水平以上的结果。

心理学统计,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因素排名第一的是亲密关系,接着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武志红在心理学专栏里也说过:“幸福感,主要取决于亲密关系的质量,也就是爱。”

于是,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

提升幸福感的方法,就是在那些最重要的事情上花费注意力和时间。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健康、亲密关系和自我成长。

所谓成长,就是把“学到”的东西“做到”了。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在教老爸下载注册得到的过程中,脑海中无数次出现“算了,我来弄吧”这样的念头,但是元认知告诉我,必须老爸自己学会才行,我又不常在身边。

于是,和内心达成和解,接纳,从而更有耐心,心态也开始平和,直至老爸熟练操作。

这件事让我明白,生活即修行,学的东西能用到生活中,有行为的改变,幸福感的提升,学习也就变得更有意义。

和菜头说:“人生一切努力的价值,都是为了成为美好的一部分。”

来吧!一起朝着幸福奔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什么? 这个话题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而答案也是多种多样。有的人认为有钱是幸福的,有的人认为健康是幸福的,有的...
    自由精灵阅读 903评论 4 3
  • 友人和我倾诉,随着年岁渐长,虽然收入越赚越多,但也越来越缺乏幸福感,每天都觉得工作压力大,生活负担重,整个人疲惫不...
    茜喵阅读 1,029评论 4 15
  • 文|荧光石榴 图|吴和平c 央视记者:“你幸福吗?” 群众:“我不姓福,我姓曾。” 哈哈,荧光石榴只是开个玩笑~ ...
    陈曌宸阅读 711评论 14 22
  • ——提升焦虑阈值,让你自信、自律、不拖延 你是否时常觉得,明明有吃有穿,身体健康,却总是欲求不满,无法开心?是否在...
    熊状猫阅读 2,223评论 2 7
  • 我们追求某些东西——金钱、名誉、爱情、友谊等等,归根结底是在追求幸福。我们从书中、影视作品里,寻找幸福的秘诀。我们...
    余先飞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