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赋能班-上海-2018-第二周-自选书籍一

拆页选自《高敏感是种天赋》

——学会对他人的越界行为说不

学会说“不”是敏感者们必备的生存技能。如果你真的想要为生活设定界限,那么你需要明白如何清晰地界定你的界限。否则,你总是处于摇摆不定,被刺激吞噬的状态。高度敏感型人之所以挣扎着想要设置界限,是因为我们的忍受阈限比别人更低。对那些复原力跟强的人来说很容易处理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就可能是个大麻烦。

我和一个同行,住的地方相隔200公里,但我们坚持每两个月见一次面,并且每次都是她来我这里。如果我是她,每次开这么久的车已经让我疲惫不堪了,更别提沟通讨论。而她却正好相反,她觉得开车可以让她放松,跟我见面也让她很快乐。我们一般会在一起待3个小时左右。但是我中途需要休息,其实就是我们各自单独呆一会儿。有时,如果我忘记要求休息,那么她就不会主动提出。因为她似乎并不需要,及时她一早就起床开车过来。于是我告诉自己,我也不需要。可问题在于,我如果没有短暂的休息,在最后半小时里我就很难集中注意力了,因为输入的刺激太多,我来不及处理。

利兹(Lise),45岁   

你可能常常陷入这样的两难困境:一方面你不想打扰别人;另一方面你需要谨慎考虑你敏感型人格的需求,否则你很可能因为被过度刺激,甚至因此生病而更加麻烦他人。

跟别人聊一聊你内心的挣扎或许会有所帮助:

我并不是要赶你走,而是如果你能离开一会儿,会对我们的交流更有帮助。因为我现在很累,很难在我们的交流过程中注意力保持集中。

我很希望自己能继续留下来,但我实在是有些累了。如果我现在不回家休息,明天我就没精力做家务了。

虽然我非常不愿意结束我们如此有趣的交流,但是如果我们能只选一个我不这么累的时间继续我们的对话,我想我们会收获更多。

或许你对诸如此类的两难困境十分熟悉,因为你总是挣扎着想要从中选择一个让对方更满意的方案。最终,你会疲惫不堪而无法考虑周全,甚至不加解释地直接起身离开,或者希望不被注意地悄悄溜走。

相反,当你将内心的挣扎说出来,它很可能就自行解决了。对方也会尊重你的决定,因为你征求了他/她的意见。

【举例说明】

A1

我有一个同事,也是我的老乡。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在一个院区上班的时候,我们常常相约晚餐,然后逛一逛、减减肥。女孩子最喜欢的就是看衣服了。每当进入一家小店,我们就会重复接下来的对话:她反复的问我这件衣服“好不好看”,我说“还挺不错的”;然后她再强调一下她觉得不满意的地方。或者问我要不要买:当我说“买”,她说“好贵”;说“不买”,她说“可是真的好好看啊”。最终结局常常是没有买。之后几次我就学乖了。明确跟她说:“你不要问我意见,反正你也不会采纳的”。听到这话,她倒觉得委屈了。她说自己是很真诚的在问我的意见,并且会把我的意见纳入考量。然而从非言语信息和事后的结果来看,她并没有像她说的那样,尊重我的意见。于是我们会定期“疏离”一段时间。等到恢复见面,又会再各式各样的事上重复这样的过程。我觉得自己是付出了体力和心力来维护这段友情,可是也没见我俩的感情有升温。

那么如何避免这种“费力不讨好”的情况呢?我认为可以按以下三步来做:

【I便签-细化原文步骤】

第一步,尝试察觉自己身体症状或情绪。

身体是潜意识最直接的表现。通常一开始出现的就是生理症状,比如头疼、冷汗、心跳加快、坐立不安等等。通过身体症状可以反推出当下的情绪,比如恼怒、恐惧、焦虑等等。

第二步,进一步体察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了解背后的“想要”

 负面情绪背后隐藏着一个没有被满足的需要。当我们找到了那个“想要”,并去满足它,负面情绪也自然而然会消失。

【回到原文】 比如拆页里的利兹。她可能会觉得有些累或者不能集中注意力(身体症状),这令她感到自己有些难以应付接下来的谈话。她的“想要”可能就是休息一会儿。

最后,告诉对方,“说说内心的纠结”

对一些基本的情感和生理反应,每个人都是共通的。在描述清楚自己的情况之后,对方也会共感到我们的立场。常用的句型可以是:“现在的事情要我有一些……(身体症状),我感到……(情绪),我想我可能需要……(内在需求)”。

A1+

再回到我朋友的这件事情。

第一步,察觉身体症状。首先,她问我意见却又不采纳的时候,我觉得心塞、头脑发热。第二步,体察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那几个小时里,我感到自己就像她的一个跟班,她根本就没有考虑我的感受和建议。因此这里面存在一个“被尊重”的“想要”。第三步,告诉她,“咱们平时难得见一面,我很重视我们的相聚。可陪你逛街的时间里,我觉得你只是随口问我意见,却从来没有采纳我的反馈。这种情况让我觉得有些心塞,我感到有些失望和不被尊重,我可能需要你更重视我的意见,并真正纳入考量。”

A2

场景:我们科室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个主要干事。五月份同事计划脱产,然而她递交脱产申请前并没有与我商量,只是在四月份通知我她下个月不在。

1. 首先我察觉到自己身体有胸闷、心跳加快、耳朵发红等症状,引发这类躯体症状的背后的情绪是愤怒和担心。2. 隐藏的想法是她没有事先问我的意见,让我觉得自己不受尊重;同时只有一个人承担所有的日常工作,我害怕一己之力无法hold住全场。3. 所以我的内在需求是希望她尊重我的意见,跟我商量后再决定何时脱产;同时期望能够在脱产前得到她的指导和帮助,大家一起把各方面事务协调好。

因此我会跟同事表达:“你这样的决定对我来讲有些突然,单方面通知我令我感到猝不及防,这让我有一些愤怒,同时也担心自己一个人是否可以保证部门的正常运转。所以我希望你在正式脱产前给我一些指导和帮助,以便之后各方面事务正常运转。你看可以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