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足的孩子,是怎样一种表现

文:赵欣,2岁8个月男孩的妈妈,正面管教家长讲师,鼓励咨询师,青岛37度妈咪正面管教创始人。

正文开始:

关于安全感构建这件事,我曾在线下主题沙龙和线上微课中多次提到,其实就是:

孩子对妈妈的信任,相信妈妈爱我,会来接我,我是被爱的。
对环境,环境中的人的信任,相信我是安全的。
对自己可以应对问题的信任感,相信我可以。

有了这几点提示,在培养孩子的安全感这件事上,就清晰了很多,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不管是去幼儿园,还是带孩子去一个新的环境,帮助孩子做到以上三点,就是帮助孩子很好的构建了安全感,孩子自然会带给你惊喜。

上周末,老公出差,我需要带着儿子去带领一场线下沙龙,半个多月前就确定了这个行程,我开始遵照以上三点,去帮助孩子更好的与我合作。

首先,就是多几次带孩子在这个新的环境中玩耍,让他熟悉这个环境,熟悉这个环境中都有什么,在这个环境中,他可以做什么。

其次,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很好的跟这个环境里的人互动,通过妈妈和这些人的互动,孩子会观察和了解到,这里的人是妈妈的朋友,他们是值得信任的。

这样就迈出了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对环境和人的熟悉,从陌生的恐惧感,到熟悉的信任感,安全感的基础就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第一条中所描述的,孩子对妈妈的信任,相信妈妈回来接我,相信我是被爱的,这件事情,其实从出生开始就已经在做了。

所以,有时候我们说,入园准备,从出生开始就在做了,就是这个道理,安全感的培养,有三个重要的层级,而第一步的基础层级,就来自孩子出生后和妈妈(或者第一照料人)的互动方式。

如果是全职妈妈,也不要24小时,跟孩子在一起,孩子需要通过跟母亲的分开,重逢,分开重逢,这样的多次经历来不断确认,妈妈会回来,妈妈是爱我的。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讲,职场妈妈在入园过程中,会比全职妈妈更容易过渡,因为早在妈妈上班开始,孩子就已经在做“妈妈会回来的“的确认工作。

对于安全感的培养,我是从儿子很小就很注意的,所以,几个月的时候,跟孩子玩躲猫猫,让爸爸参与到育儿中来,时不时让爸爸独立带孩子,让妈妈得到短暂放松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安全感,真的是一箭双雕。

回到儿子这件事情上,在邻近沙龙活动前一周,我又带儿子去场地,这次我蹲下来跟他说,妈妈需要你的帮助,这个周末,妈妈会在这里做一场活动,需要你和这里的老师一起玩耍一个上午,可以吗?

他真的很爽快的说可以。

之后的一周,我们没再去,只是在家里,会时不时提起这件事,他会问我,妈妈,你会在哪个屋啊?我可以和老师玩什么呀?

在活动开始的前一晚,我又一次跟儿子重复,明天,我需要你的帮助。我还跟他一起讨论了,等妈妈的时候,他可以做什么?如果需要帮助,可以怎么说,就是很轻松自如的聊天。比如,想上厕所,想玩什么,想吃东西,想喝水,都可以找谁,怎样表达?

这个步骤,是为了帮助孩子确定我可以,当他遇到事情可以怎样做?

第二天早上,我本来带了工具想在活动现场跟儿子画个选择轮,确认下,等妈妈的时候,他可以做的事情,结果,一进去,他看到玩具就投入的玩了起来,我叫都叫不动,看起来,我可以放心的去做准备工作了。

结果,从准备,到活动结束,一共四个小时的时间,他一次都没有来找我,跟那里的老师玩的非常的好,对我而言,真的是意外的惊喜。当然,我提前跟那里的老师说好,给儿子准备了一点好吃的,准备在搞不定的时候拿出来,儿子看到好吃的,这算是给他的意外惊喜,据说吃的开心不已。

在活动结束的时候,他跑来问我,妈妈,你结束了吗?很明显,就是完全知道我有事情做,他不能来打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件事情,让我的感触很深,当我们选择信任孩子,并且站在他的角度思考问题,他真的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当然,也并不是说,孩子一次表现好了,就会永远满足大人的期待,我也并不是希望我的孩子是个完美的孩子,我只是想说,我们要充分的尊重孩子,当我们需要孩子配合我们的时候,我们首先站在孩子的角度把各种问题替孩子考虑到,孩子自然会给我们惊喜。

中午结束后,我带着儿子和几个妈妈一起吃饭,儿子开始捣乱,把桌子上的任何看得见的东西都扑棱到地上,一遍又一遍,还好我及时看到了他的需要,因为接近两点,他饿了,也累了,我们点餐的时候他很烦躁,等餐又是很长时间,我当机立断到门口买了儿子爱吃的奶酪面包,吃上了,瞬间合作。

所以,当我们看到孩子有不当行为时,不要着急去阻止孩子的行为,这是果(闹),我们需要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需要,找到那个因(饿,累,烦躁),解决它,孩子的行为自然会得到改变。

养育孩子这件事,需要家长不断的成长和进步。

我很欣慰自己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虽然短期内无法看到效果,但教育,就是一条长远的路,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即使犯错也可以随时修正,在错误中成长,孩子自然会给我们回应。

-end-
转载请联系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我相信大多数人每天过的都不开心,发自肺腑地哈哈哈哈已经忘了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 当突然通知你要加班的时候,你会不开...
    梁好人阅读 276评论 0 2
  • 去年今日此门中, 八骏聚首探鸿蒙。 时光荏苒一朝逝, 而今何处望初衷? 今宵别过此庐中, 他年相聚卧江东。 若得一...
    Given萧爻阅读 249评论 0 0
  • 作为一个不富裕家里长大的孩子,早早就知道什么叫自卑。甚至时至今日,这种“贫穷”的自卑仍如影随形的伴随着我,...
    婠婠的快乐阅读 630评论 0 0
  • 治国犹如烹小鲜 抓住时机是关键 操之过急反而晚 松弛懈怠是假安 伊尹厨道亦大道 停贡多次为试探 首停贡奉夏桀怒 九...
    我为云朵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