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冲突·皇室战争》体验-初篇

关注游戏的朋友应该了解,最近有一款PVP的卡牌策略手游比较火,也就是下面的这款《部落冲突·皇室战争》。这款游戏的IOS版一上线就获得了AppStore官方首页推荐,可见其游戏品质,再说到其开发商,也就是开发了大家熟知的《部落冲突》、《海岛奇兵》等多款策略塔防类游戏的芬兰游戏工作室SuperCell。现在这款游戏android端也上线了,我周围很多人都在玩,还包括很多名人也都在玩这款手游,如“国民老公”王思聪还有杀入全球第一的钟培生、电竞名人若风等人,其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初期版本

我最早也就是在App Store的首页看到了这款游戏的推荐,当时看到名字,还以为是《部落冲突》的后续版本,因为之前有玩过一段时间的《部落冲突》,看到画面也都还不错,所以就想到下载试试。不过下载打开了才知道这事另一款类型的游戏。和部落冲突关系貌似不大,这是PVP的实时对战类的游戏,说到这里,我想玩过《部落冲突》和《海岛奇兵》的朋友不知道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别人攻打我部落海岛的时候,我不能自己防守,或者我要打别人的部落海岛的时候,还要那个玩家不在线,其实我当时在玩这两款游戏的时候,就有想过这个问题,而当我玩了一把我们今天说到的这个游戏,就突然感觉这个问题被解决了,《皇室战争》就是这款实现了PVP的实时对战的游戏,现在别人要打你的塔或者你想要打掉别人的塔的时候,就需要双方同时在线(一方掉线或者退出,游戏继续),然后彼此进攻防守,直到一方推掉另一方的塔,推塔数多的一方获胜(若皇家塔先被推,则失败),游戏时间限时3分钟,3分钟之内平局则加时赛。加时赛完成比赛结束,加时赛内先推掉对方塔的获胜,否者加时赛完后双方平局。

游戏规则很简单,操作也很简单。游戏的重点在卡牌上,因为各种卡片召唤出来的角色不同,能力不同,每个角色有不同的攻击能力、范围、速度、对象,还有不同的生命值,部署时间,耗费圣水,以及卡牌等级等参数。所以不同的卡片能力不同,还加上玩家自身的等级,塔的生命值和攻击能力、速度都有所差别。玩家通过对战可以获得奖杯,不同的奖杯可以进入不同的竞技场。所以奖杯数也就是体现玩家能力水平的一个指标。

但是这款游戏我玩了一段时间就没有继续了,包括身边还有继续玩的也是偶尔打一下。在我玩了一个星期以后,我发现这款游戏除了对战,真的就没有其他可以玩的内容,游戏界面很简单,五个分页,第一个宝箱分页:这个页面是购买卡牌和宝箱,充值的页面,这款游戏里面的金币和宝石是主要的消费内容,宝石可以缩短开宝箱的等待时间,宝石还可以购买换成金币,金币可以用于购买卡牌和卡牌的升级。而对战胜利是有宝箱,金币和宝石奖励的,开启对战胜利获得的宝箱是需要等待几个小时的,根据宝箱的类型,时间不等,最少也许需要4个小时,而最多只能通过对战胜利获得4个宝箱。所以需要更高级的卡片和和更高的等级,就需要金币升级购买卡牌,宝石缩短时间等,宝石数量有限,所以这样宝石就不够用了。要想获得更多的宝石,只能通过充值来获取来。第二个页面主要是卡牌界面,显示你获得的卡片,以及未获得的卡片,还包括你的出战卡牌,出战卡牌可以设置3组。第三个页面也就是对战页面,显示你的竞技场阶数和奖杯数及个人的信息。还有对战获得宝箱等。第四个界面主要是社交的内容,部落和好友等。第五个界面是巅峰对决,都是一些排名靠前的一些玩家之间的对抗视频,不定期会更新。

这里发现这款游戏,对于普通玩家,非人民币玩家,玩到一定的等级,就会陷入瓶颈,无法再提升自己的奖杯数,达到更高的竞技场了。有人说这是一款竞技游戏,但是我不这么认为,竞技游戏是建立在公正、公平、合理的游戏平台上的对战游戏。《皇室战争》虽然是一款对战游戏,但其公平性无法实现,而且合理也很难实现。匹配对战很多时候你会比配到比你等级高的玩家,这不单单是玩家等级高的情况,是对方的卡片等级高,也就意味着对方有更高的输出、血量,这时候怎么说是公平的?等级高的玩家明显占优势。这时候你怎么战胜人家,如果对方和你水平相同或者低,都可能凭借高的等级拿下这场对战。所以说这事竞技游戏,我想很多人都不赞同吧。对于非人民币玩家,打到一定的阶段就很难在往上走了。现在全球排名前几位的玩家,哪一位不是人民币玩家。据说王思聪也在这款游戏里面砸了几十万,所以非人民币玩家在玩过一段时间后,有两种结果,一种是通过充值变成人民币玩家,另一种是选择弃游不玩了。总是输也没意思,或则停滞不前久了也就渐渐失去兴趣了。

所以我看到这款游戏的热度是在下降而不是上升,虽然游戏公司SuperCell也在搞这种明星邀请赛,修改卡牌属性等措施来提高游戏曝光率和平衡游戏数值,但是我想形式单一,可玩性略低这个根本不变,这个款游戏只会注定走向没落。对战游戏很多都不仅仅是单一的pvp对战模式了,我想好的形势是在pvp的基础上加入pve内容,玩家可以通过pve获得的资源提升卡牌和等级属性,然后可以基本达到人民币玩家的水平。对战类游戏的问题就是如何去平衡这个游戏世界,某个属性过于强大,在某方面是会打破整个游戏的平衡,导致公平合理性大打折扣,最后必然导致大部分玩家弃游,像《Dota》《英雄联盟》这类竞技Moab游戏在数值控制方面都尽力保持平衡,很多都采用皮肤这种方式盈利。

《皇室战争》因为是出至SuperCell之手,之前在《部落冲突》、《海岛奇兵》这类游戏里面里面使用的时间即资源的概念也被带到了《皇室战争》里面来了。和《皇室战争》不同,部落和海岛这类游戏更偏重于经营策略类,这种玩家只需要每天登入,收集资源,升级内容即可。这种节奏偏慢,玩机可以几个小时不用管,攻打部落海岛这种也是单纯的PVE,玩家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出兵策略就可以了。而皇室战争不一样,这种是快节奏的游戏,实时对战3分钟一局,这些都是玩家碎片化时间下的操作。这种节奏相较于前面的两款游戏就是,打完就想通过奖励来升级卡牌,而这个时候你还需要等上几个小时,或则半天来获取自己上次对战胜利的资源。这个方式又有点像,本来今天都要拿到快递了,结果人家说明天再给你。那你也没办法。但这个延时开宝箱的设计真的是,玩家本来赢了,拿到奖励却被当头一棒,过几个小时再来领。玩家这种获得胜利成就感,就被浇灭了一半。。SuperCell之所以这样设计就是为了让玩家等不及的,花宝石来开呗,宝石哪里来?快充值。。说白了也就是为了盈利。这种快节奏的游戏里面,加入这种时间限制来盈利的方式感觉不合适。

说了这么多,感觉这款游戏画面做的很精致,可玩性方面嘛,由于个人等级限制,卡牌数量有限,除了对战就没其他的可玩的内容,所以整体评价,对于非人民币玩家可玩性略低,内容略显单一,仅推荐尝试的一款游戏。土豪玩家随意。毕竟国民老公都在玩,有兴趣的可以下载来玩玩。最后,希望官方能意识到这些问题,做一些更好的调整和内容丰富一下。毕竟这种对战类游戏,没有庞大的玩家支撑,仅靠部分人民币玩家,游戏可玩性略低。到时候匹配可能都匹配不到合适的。另一方面,对于同等级的玩家,技巧性还是有的,卡牌之间有一定的克制关系,包括圣水消耗等,若官方能解决等级带来的公平性差异,这款游戏也不失为一款好的竞技游戏。好了,今天的分析到此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