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邳州201802“请你写诗”——年之元素

目录

1.门笺(岠山剑客)

2.新年快乐(冰雨)

3.回家的路(娄可彤)

4.我对你的思怀(魏来)

5.过年(骆驼)

6.家乡的年味儿(少彰)

7.年味(融雪抚冰)

8.与年相逢(冯鹏)

9.一场大雪掩埋了回家的道路(杨华)

10.回家的路(时光稻子)

11.春天的还乡路(月亮树)

12.年的味道(李良甫)

13.年味(李法潮)

14.过年(张大兴)

15.过年(紫色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多“请你写诗”请点击:“请你写诗”总目录


年之元素·门笺

文/岠山剑客


过年的热闹中它独占一枝,

在进进出出的喧嚣中,

它用花花绿绿讲述别样的精彩,

随风飘荡,飘荡,

飘走多少劳碌和繁忙,

飘来新一年最妙的彩头。


剪刀与手的灵巧翻转,

浆糊和木门的亲密结合,

总有乡民憨厚的笑脸,

醇厚的乡音里述说恭喜发大财的美好愿望。


时代的脚步很快,很快,

快到我们都来不及回望走过的路,

就看到车站都是人,路上都是车,

大包小包的行李,焦急的眼神,

谁还会记得老家门楣上那张扬的彩纸,

只剩下炊烟里的记忆——

明天会好的!

门笺

新年快乐

文/冰雨


如果声声的祝福可以穿过千山万水

如果心底的真情可以携着花开的温柔

如果最终的等待可以融化那一缕正在下坠的斜阳

那么,亲,在这个冷峭的冬季

在这个特定的节日里

就让我们彼此的道一声

新年快乐


凝缩半生的光阴

仿佛只是一日

烟花的炫烂并不仅仅只是一瞬

冬天落在眉梢

所有的美好正以拨节的速度生长

亲,旧的时光已绝尘而去

那么,且让一枚枚沸腾的文字

道一声,新年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的路

文/娄可彤


回家的路很近

近到只要几分钟的时间

回家的路很远

远到从去年走到今年

回家的路很窄

窄到无法与人迎面

回家的路又很宽

宽到路西的村庄

望不到路东的变迁

回家的路啊

走了一代又一代人

回家的路啊

拐了一个又一个弯

回家的路上

经历了多少风霜雪雨

回家的路上

饱尝了多少困苦艰难

回家的路一头牵挂着远方

另一头系着白发对黑发的惦念

回家的路

留下了多少思儿的泪水

回家的路

撒满了多少游子的辛酸

回家的路坎坷依旧

回家的路泥水依然

又要过年了,回家的路

使劲地清掉身上的积雪与污垢

期待着村庄与城市的团圆


我对你的思怀

作者/魏来


你美丽动人

你甜美可人

你是万众焦点

你总会让我面赤耳红

沉迷与你的一举一动

思念激荡着我的心田

让我倍感亲切

是我对你不变的情怀


你激起我心中的涟漪

让我迷失在你的魅力里

沉醉在你的梦乡里

我的眼里只有你

是真真切切的想念你

也许你在等待

等待我们的再次相遇

只因相遇太美

念念不忘


如南国的红豆

在心中不断的起起浮浮

那颤颤抖动的心

都是你的影子

不得语

暗相思

两心汝吾知

蓦然回首

你在心上

总是念念不忘


过年

文/骆驼


忙忙碌碌

未及细数

九儿又牵着新年来到眼前


或许真的是因为老了

说起过年

脑海中不由浮现儿时的过年

遥远的炊烟袅袅

地锅的猪肉炖萝卜

香飘好远

麦场上

粗俗的大篷车歌舞

看得津津有味

简单的饭菜吃得是那么满足

日子是那么踏实

没有危机感

如今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

贫穷让我们留下许多遗憾

物质富足也使我们失去很多美好


儿时觉得一年好长

如今觉得一年好短

年关将至

但愿儿子们能快乐如我儿时的过年


家乡的年味儿

文/少彰

1.

腊月的尾捎里,我失去多枝的叶

干枯而萧瑟,又有谁会体谅

我这颗湿漉的心,很久没回故里

像页熨中的另一只蔷薇花开,总是

朝着,飞翔的方向望去


我还记得,她曾撒落一地的瓣谢

没有一个是圆的,则是

残缺的不堪,历数远离的记忆

惊蛰天明,几回上,我想让

誓言里的诺,摆脱遍野的布

2.

这样我的人生,就可以装下

家乡的雪落,代替泥泞中的豁

开出世间最小的花,那样即便

在夜梦间,不能走进北方的飘

也乐意,因我看见母亲

给予的第一缕,骄阳


还缝补在鞋印上,露出半块

天空的蓝,有如这些年,为了存活

我守身如玉,就是想再看一眼

划过纸串的柴,能否同我一般

在除夕来临前,体会家乡飘出的炊烟

3.

要不要经过千次的丈,而量一量

融入液中的拾穗,更加清晰地

呈现出,年味的诱惑

其实迎风滋长,往下读的思


早就体会过故乡的年味儿,那是

心贴心的滋味,一端沉重另一端更重

这就是我历经青葱后,第一次

站在浅草丛中,感受没马蹄的年味


年味

文/融雪抚冰


小时候年味很浓

先来自寒假自由欢快的笑声

厨房里母亲忙碌的身影

水煮油炸的香气始终蒸腾

新衣鞋让撒欢的脚步

更加轻盈

父亲给的几毛零钱

经常让我在睡梦中笑醒

震耳欲聋的鞭炮声

让少年不知什么叫寒冷


长大后年味依然很浓

红红的春联书写着喜庆

大大的灯笼映照着年丰

大半个村庄的对联

都是我泼墨的见证

跑旱船那姑娘又粗又长的辫子

让我在锣鼓中追逐了几个春冬

那台春节晚会

熟悉了多少明星

常常崇拜的热血沸腾


现在的年味逐渐平平

母亲佝偻的身影让我心疼

徐娘半老的爱人

也不在月貌花容

沉迷游戏的孩子

让我倍感焦虑头疼

子不教,父之过

深感道远责重

每天出入在各类酒场饭局

僵硬的笑脸

有点虚伪狰狞

那远去的年味啊

只停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与年相逢

文/ 冯鹏


欢腾  欢腾    月在彩云里穿行

月下不怕冷的孩童

叽叽喳喳围在一起  炫耀着

奶奶纸糊的红灯笼

年味渐浓  炮竹声声  燃亮

方桌上玻璃罩下的煤油灯

石磨磨出的豆香  肉类的荤腥 

瓜子  蜜饯    与年

喜相逢

劳累一年的父母  终于露出

笑容

笑意盈盈  看舞狮  旱船  高跷

笑容绽放出正月十五的

花灯


倚斜阳  忆往昔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烟花点燃整个夜空

远去了欢笑声

电脑  手机  大家

齐刷屏

饺子己成家常饭  糖果吸引不到儿童

依旧炮竹声  人们奔波途中

也有人忙西忙东

望春风

我是那么怀念

从前的年穿过  整个冬

岁岁与年相逢

白发渐增


一场大雪,掩埋了回家的道路

文/杨华


天降大雪,我再一次写下你

妈妈,无垠的雪花在空中飞舞

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天真

那时你一定在户外劳作

捡取暖的枯枝,扫门前的落雪

像冬天的风,在乡下跑来跑去


妈妈,每一次回家

我总是满含深情和痛悔

写下你,其实也是写下我

贫穷的兄弟姐妹,也是写下

那年大雪,和鸟雀一样

关于童年卑微的记忆


我多想让一切停顿下来

每日做饭,聊天,陪你度过

落雪的每一个下午,妈妈

一个命若琴弦的人,我担心

一阵轻风,一掬飘雪,都可能

打断你生命的和缓


站在新年的路口,我举步维艰

妈妈,我是多么在意,那些

归巢的飞鸟,渐渐松软的土地

二月的春风单薄而孤独,妈妈

我不知道,该怎么变换

距离你的时间和缘分,此刻

大雪飘飘,掩埋了回家的道路


回家的路

文/时光稻子


总想画一个像样的圆

不愿走出去,或离太远

为了梦,迈过座座山头

直到永远,永远也回不去

只得在梦里,回去一趟又一趟


我沿着家,为我画好的圆

饶了一圈又一圈

迷失在这圈里圈外

始终觅不得那圆心

我奔波的样子,像极了

得了失心疯的孩子


我问佛,我的家呢

佛曰:不可说,不可说

我就地坐定

在这次冥想中回了趟家

哦,那山,那水,那草木

还有那,那废墟

2018/2/6


春天的还乡路

文/月亮树


冰封的门扉被季节再次打开

春天荡起水声,圆滚的鸟鸣

从天空落下,像雨点

梦里的还乡路,依旧水复山重

过年了,每一条道路都在返乡

站台上,晚点的列车把时间推的老远

异乡人立在寒气时练习隐忍

他有足够的耐心,回乡不怕天黑

归心举着一把火,目光里

有热望,把沿途的冰雪

和在外的委屈,全部融开


年的味道

【文】李良甫


蒸上一锅馒头

包好一锅水饺

叫我们起床

年,是母亲慈爱的味道


买上一挂鞭炮

捎带几门春联

捂着耳朵躲起来

年,是父亲英武的味道


兄弟姐妹争争吵吵

邻居伙伴藏猫猫

快乐无忧

年,是少年天真的味道


现在啊

妻子做好饭

喊着孩子起床

年,是家的味道


夜空闪亮礼花

路上车流如潮

又长了一岁

这个年

心里倒有酸酸的味道


年味

文/李法潮

      那年,土地还没有承包,每天听到生产队长呼唤上工的声音。那年,年味和往年不同。说起来至今还心痛。

        童年时,对年的期盼,不亚于今天发奖金的喜悦。不知谁喊了一声:‘’生产队分马肉了。‘’孩子们拿起竹笊子直奔马棚。到了现场我们都愣了。

      生产队唯一一匹拉车的马,因劳累病再也没有站起来。最先嚎啕大哭的是生产队长马队长。对了,是姓马的队长。接着乡亲们都呜呜咽咽地抹泪。

      那一年,最没有年味。我们一边吃马肉,一边听父母教育我们,一匹马能抵二十个劳力干活。

      如今,物质丰盛,年味却淡了。可是,那盘马肉,却永远保存在童年的记忆中。


过年

文/张大兴

1.

过年啊

牵动了

多少个亿万人民的心

身在异乡的游子啊

归心似箭

回家的路啊

显得多么的漫长

一年

两年

许多年不见的亲人啊

在村口的槐树下等待

那一句

爸,妈,我回来了

感动了多少人的心

过年,是向父母的一句问候

爸,妈

你们身体还好吗?

过年,是谁也不少

大家都在

一家团圆

一团和气

2.

过年,是母亲做的一桌爱吃的菜

还是那个味

还是那么地道

过年,是母亲坛封的那碟醋蒜

酸酸甜甜的

过年,是父亲烫的一壶老酒

酒香扑鼻

过年

是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

是饺子里那枚硬币

是爷爷摆的供桌

是奶奶剪的窗花

3.

过年

是积攒了一年的家长里短

过年是那句嘘寒问暖的话语

过年是酒桌上的对饮

过年是相互推送的那跟香烟

过年是倒满的酒


过年

文/紫色恋情


时间是什么

回望的时候

留不住分秒


远近的炮鸣在吵闹

我手中的火柴

却不敢点燃


你可知道

相遇时的甜蜜

你的身影

三百六十五个日夜

害怕在焰火中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