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视频,是怎么杀死你的时间的?

一、概述

如果说2016年是直播和共享单车的风口,2017年就是短视频的爆发期。时间进入18年,短视频的风口越来越旺。

大家耳熟能详的短视频玩家: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还有快手均名列行业前十名。

相信每一个看短视频的用户,都有过这样的感受:我就看两个……然后半小时就这么溜走了。被人称为“杀时间利器”的短视频,究竟是怎么杀死你的时间,让你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消失掉的?

对此,个人有以下几点想法:

1.信息推荐系统&心流

移动互联网爆发以来,推荐系统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为用户提供他喜欢的内容,是推荐系统最擅长的事情!例如今日头条的机器推荐信息流,网易云音乐神奇的歌单推荐……它会让你产生专人服务体验,让用户使用APP“停都停不下来”。

结合心理学上的心流效应,就更能够清晰的看到这其中的魔力。

心流:在心理学中是一种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进入这种状态会让人产生愉悦感。

当你沉浸入王者荣耀排位赛,当你凌晨一两点依旧不舍得离开电视剧屏幕,你正处于心流中。

在这种状态下,你不愿意被打扰,即抗拒中断。就像你会不断的开始游戏,一集接着一集把电视剧看下去,好像控制不住自己,其实是你的大脑不愿意控制你自己停止。

两者结合,推荐系统推送给你喜欢的内容,并且不断更新,进入心流状态的你不愿意停下滑动的手指,在15s的短视频中,你不知不觉刷到了深夜2点……

2.短视频的表达特点

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的承载方式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接着到实时直播,你会发现:信息承载方式的提升,对你大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虽然文字、图片、视频均能够阐述事实,但是:

  • 文字形式将给人带来更多的是引申后的想象空间,文字进入大脑后,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翻译才能够理解(尽管可能只需要几秒钟);
  • 图片相比文字,是一种较为直观的表达方法,在更短的时间内就将事实客观展示出来,但作为静态的展示,依旧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
  • 视频和直播就更近一层,所谓的所见即所得。想象空间进一步压缩,客观表达的内容丰富了,人的大脑能够直接接收到的信息更多,不需要经过大脑的二次翻译就能够理解。

直播在2016年火了一把,我个人理解这也有着相同的原因。作为录播的视频,直播形式让人们对时间和空间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但直播也因为实时而有了短板,用户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有空的,如果错过时间,就失去了意义。

随着用户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短视频成为了用户消遣的最佳渠道。短暂的娱乐,简单易懂的内容,这种体验会让大脑上瘾,更容易沉浸其中。

个人认为,这种情况可以用《思考,快与慢》中的一个法则来进行解释:

最省力法则:如果达成同一个目标的方法有多种,人们往往会选择最简单的那一种。

3.上瘾模型的建立

抖音的品牌推广,精彩短视频内容在社交软件的转发传播,上瘾模型循环的第一个阶段:触发开始发挥作用。

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你点开链接进行播放时,你已经进入上瘾模型循环的第二步:行动,接下来,你将会看见各种眼花缭乱的内容。

上瘾模型与普通反馈回路之间的区别在于:它可以直接激发人们对某个人事物的强烈渴望,抖音在内容方向上的精准把控,和挑战玩法的多变性,让你每一次滑动都能带来新的惊喜变量,大脑兴奋度会因为意外的酬赏而不断上升,期待发现更多的惊喜。

在最后一个阶段:投入,不仅仅是指让用户舍得花钱,而是指用户的行为能提升后续的服务质量。点赞、关注等等都是用户为提升产品体验而付出的投入。

这些投入会对前三个阶段产生影响,触发更易形成,行动更易发生,而酬赏也会更加诱人。

二、总结

从目前的分析来看,短视频作为杀时间利器,似乎踩中了技术的发展和信息的爆发这两个时代突破点。同时,人类自古有之的心理本性在这个时代被各种手段无限放大,短视频的爆发真的只是偶然吗?我看未必。

目前我仅从环境和行业因素进行了分析,暂未进行深入产品体验分析,我相信每一个产品都有它独特吸引用户的地方,这也是后续我将深入研究的一个方向。

上文是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的想法,希望和大家共同沟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