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开始记流水账了


以为自己用这种方式记录了娃的所有成长,却忘了中间多少次的停歇,错过了多少,所以又重新开始流水账了,是真的流水账。

kick ball

嘟嘟自从学会走路后,基本每次出门都是连蹦带跳,跑的像风一样。每次全家走在外面的画风是爸爸肩膀或自行车扛着哥哥,嘟嘟屁颠屁颠跟在后面。




这无端增加了妈妈的愧疚感,又饱含自豪。

结果经历了一个暑假后的八月底,快2岁的娃估计“觉醒”了,每次准备出门还没到门口,拦在妈妈前面,抱着你的腿说“妈妈,抱抱”,这动作,估计所有的娃和妈都熟悉不过,这成长阶段谁都躲不过。

等妈妈抱了后,嘟嘟会亲密的用额头碰你的脸,像一只胜利的大公鸡,笑容灿烂。

妈妈会问“嘟嘟的脚是用来干什么的啊”

“kick ball”,嘟嘟很干脆的说。

“那妈妈的脚是用来干什么的啊?”

“walk”,同样毫不犹豫。

然后两人开始了童谣“walking,walking……”

kick 哥哥

嘟嘟的物权意识在过完两岁生日,明显到来。所有的东西都是他的,只要哥哥趴在妈妈身边,嘟嘟肯定会过来推“不要哥哥,不要哥哥”。

如果正在讲一本书,哥哥凑过来,嘟嘟会迅速把书拿到自己身边“我的书”。

甚至半夜醒来,看到哥哥在妈妈身边躺着或者哥哥的脚碰到了他,开始哼哼“不要哥哥,不要哥哥,kick 哥哥”,顺便拍哥哥两下。

在妈妈的解释中,哥哥遇到这种情况由以前的“不要嘟嘟了,把嘟嘟扔到垃圾桶”,变成了笑呵呵应对。

甚至哥哥开始帮妈妈“教导”嘟嘟:两人已经吃了一个冰淇淋了,嘟嘟哭闹着还要吃,哥哥偷偷告诉妈妈让给嘟嘟讲《肚子里的小火车》,妈妈照办,边讲哥哥边比划再吃肚子里的小火车会冻僵,问嘟嘟还要不要吃,嘟嘟摇头说不吃了。

吹牛奶

妈妈已经忘了嘟嘟什么时候开始说话的,说的第一个词语是什么,依稀记得在哥哥7月份回老家之前,嘟嘟是这么叫哥哥的“di-di”,每次扯着嗓子弯着腰喊,不知道是姐姐还是弟弟。

然后喝奶由“奶”变成了“喝奶”,每次着急的自己拿奶瓶而且一定要自己加奶粉。泡好后,稍微有一点温度,会说“烫”。不过最近嘟嘟都是很麻利的打开风扇,拿着奶瓶去吹,估计觉得自己高度不够,会拿个小板凳站上去,边摇边吹,有模有样。



谢谢-叔叔

妈妈记得23个月大的一个周末,有事带嘟嘟打车出去了2趟,第三趟是去银行,结果司机走错路了,绕了好久,因为赶时间妈妈在下车的时候有点着急,抱着嘟嘟往下冲,听到怀里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传来“谢谢—叔叔”。妈妈顿时百感交集,这是这两天妈妈每次下车的感谢,被嘟嘟这么快学到了。

所以,好多时候,孩子是用来影响的,不是教导。

洗马桶

虽然嘟嘟的小马桶在一岁的时候就搬出来了,最近才愿意用。有一次小便完,妈妈拉着他洗手,娃指着妈妈,看妈妈没动,自己去拉有小便的部分,偷懒的妈妈惭愧不已,赶紧动手帮忙。昨晚第一次也是很自觉拉出来倒,妈妈慢慢指导他怎么做,等第二次小便完,爸爸过去看的时候,嘟嘟已经倒完了,正在洗手。

开始调皮

妈妈每天下班刚进门,只要嘟嘟看见,毕竟又蹦又跳围着妈妈转圈“妈妈回来了,妈妈回来了”。妈妈问嘟嘟,今天有没有想妈妈,嘟嘟会说“想妈妈了”,再问“哪里想的?”,嘟嘟答“timbing 和嘴巴”。妈妈问timbing 在哪里,嘟嘟乐呵呵拍着肚子。

这个时候的嘟嘟开始调皮,哥哥玩的时候,会去“挑逗”哥哥,但是他的摸其实已经成了抓,注定会引发一场大战。或者含一口水往哥哥头上吐,然后哈哈大笑。

譬如昨晚洗澡时,把刷牙的水吐在了洗澡水,哥哥喊“坏蛋”,嘟嘟直接来一句“哥哥坏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问哥哥还要不要对嘟嘟好好说话,嘟嘟又来一句“哥哥棒棒”。



每次和哥哥抢东西,即使抢到了也会直接往地上一扔,不管是什么东西,大有一副不给我,谁也别想要的气势。然后一边是扔完淡定的嘟嘟,一边是哭叫的哥哥,妈妈每每拉架看到此又心疼又好笑,不知道这一出是从哪学来的,哪怕是他很想要的东西。

对于哥哥来说,他喜欢的东西肯定不会撒手,这也是两娃特质不同的地方。另一个,嘟嘟摔倒或哪里撞到,一般不吭声,如果真的很疼,哭一会就没事了。同样的情况,在哥哥这里,哭声会延绵不断,情绪持续一段时间。




                          哥哥

1买房子

四岁多的哥哥的7月份暑假是在老家过的,之前还怕他不去,结果一听回去可以吃冰淇淋,迫不及待天天催爸爸。

在老家每次视频不可避免在看手机,问看的什么,什么“港海直播”,妈妈猜想是个类似抖音的东西,没想到的是这个词语,在后来每次去海边,都会出现。

“妈妈,我们可以拍港海直播了?”

“拍这个干什么啊?”

“挣钱啊”

“挣钱干什么啊”

“买房子啊”

这目标听着怎么这么“宏伟”。

2严密推理

暑假哥哥回老家前爸爸承诺“等你回来了,我们就去住宾馆”,结果从八月底回来,到十一前,哥哥提了好几次也没见爸爸有啥动静,妈妈在做假期安排时,临时想起赶紧让爸爸定海边宾馆。

打算带两娃好好在海边玩,结果刚办完手续,哥俩看到了游泳池,兴奋的撒腿就往里冲。

妈妈和爸爸觉得既然来了,还是要去海边玩沙子的,加上早上泳池水凉,死磨硬拉到了海边,哥哥各种不愿意。后来又说他胳膊上的伤疤疼(被蚊子叮的),妈说那你别让海水碰到,哪怕爸爸同事家的哥哥刚好来了也不愿意一起玩。




过了一会,妈妈听到了如下一段话“伤口遇到自来水是不会疼的,遇到海水是会疼的,游泳池的水是自来水,伤口不会疼,所以我想去游泳”。不管伤口疼这个论点是否成立,推理逻辑还是很严密,妈妈无言反驳,明白了前面胳膊疼的原因,也知道任何语言无效,哥哥的目的终于达到。

3遵守规则

哥哥对楼下的健身房一直很感兴趣,自从带他两进去了一次,嘟嘟手差点被跑步机夹到,就再也不敢让进去了。

这几天哥哥又在提,我说门上贴了“小孩老人禁止入内”,哥哥说那妈妈可以进去啊,问题妈妈进去了,你们谁照顾啊,哥哥说“那你陪我们在外面跑”。妈妈没想到这么快解决问题,惊叹孩子对规则的遵守远远超过大人。

记得哥哥三岁时,有一次在公园看到卖糖葫芦的,刚好妈妈看到了城管在交涉不让摆摊,随口说了一句,结果哥哥怎么说都不吃了,看起来很生气,妈妈一直猜想应该是想要而不得又不能破坏规则的矛盾。

写到这里,想起周末带他们去游乐场,有一个转圈好多人坐一起玩的游戏,每次都需要有人推才可以转,看着小朋友很开心的自觉下来转,没有人强迫,不在乎谁一直坐,也不因为自己多推了而不乐意,感叹孩子的纯真无邪。

保护弟弟

两个娃不管在家里打成什么样,在外面的表现会让妈妈怀疑人生。

有一次在小区玩,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起了争执,结果一个小朋友动手拿着小竹竿打哥哥的时候,甩到了站在后面的嘟嘟嘴巴里,这是事后妈妈听外婆说的,妈妈当时在和一个阿姨说话没看到,却看到了哥哥撕心裂肺的哭着去“报仇”,嘴里喊着“嘟嘟流血了,你们打我弟弟了”。那个时刻的混乱,妈妈只记住了那个表情,至今难忘。

爸爸带哥哥去游泳,嘟嘟一直喊着要找“哥哥和爸爸”。

妈妈带哥哥早一步到了游乐场,哥哥心不在焉,一直问弟弟什么时候来,等嘟嘟来了,活力四射。

在小区玩,别人打了哥哥,在一旁不吱声的嘟嘟静静的观察时机,肯定会去拍人家两下。




想追忆更多,提取的却只有前一晚的画面:

关灯快一个小时了接近十一点了,两娃还在床上围着妈妈蹦,不时告状:一会不要哥哥,一会嘟嘟咬我手了,妈妈实在忍不住了大吼“不睡了都出去。”

一会迷迷糊糊听到两个对话:

“嘟嘟,哥哥陪你睡好不好?”

“好”

“来,头枕在哥哥胳膊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