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坏男人不爱二部曲,当代商业&文艺黑色电影中女反派三大风格鉴赏I

原文链接:http://i.mtime.com/movepm/blog/7806391

转载请注明出处—时光网:汉尼拔1596858/简书:一人一大床PM

   传统的黑色电影中通过揭示出人和社会种种丑行与败德以及精神世界的贫乏空虚。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千遍一律依靠揭露,批判及压抑,黑色电影氛围,对于80、90、00后的年轻影迷来说过于沉闷,估计不少男性影迷观众在开场半个小时就睡着,坚持看下去,在影片结束后也没有几个是能看懂的。

个人认为女反派是当代商业&文艺黑色电影重新吸引男性影迷观众关注的爆点,女神级的演员饰演反派本身就很让人“遐想连篇”(每个男人心中总有点小邪恶)。女反派用各种肢体演技表达和对白以点带面让那些黑色电影中的一些元素如浪漫主义、象征主义和现实主义更加生动,给观众在享受强烈的感官冲击的同时也逐步引导到被电影主题上。个人总结了三个现今在商业&文艺黑色电影中女反派三大风格,分别是:魔女,哥特,御姐,不知道符不符合大家心中的当代商业&文艺黑色电影反派女神的标准和心仪女演员代表

魅力黑色电影女神级反派之中坚力量——爱与恨的法兰西魔女:爱娃.格林

女神级反派代表作:

2009年《裂缝》饰 Miss G;

2012年《黑影》饰Angelique Bouchard;

2014年《300勇士:帝国崛起》饰Artemisia;

(图片来源互联网)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007邦女郎爆红后,这位邦女郎毫无悬念的成为了法兰西影坛的一姐,能与平分秋色者法国女郎屈指可数。不知道是不是本人观戏狭隘,总觉得爱娃那慑魂的蓝绿色眼眸、大胆奔放的野性热情在饰演黑色电影中的女反派拥有更加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从2009年《裂缝》中两面三刀的腹黑女教师升级到2014的彪悍女将,无论是细腻的变态心理演绎还是粗暴奔放的暴力打斗,时刻都散发出自己的个性和美丽,每一个反派角色都有鲜明人格特点和一种诱人犯罪的美。


(图片来源互联网)

                      法兰西魔女反派编年史:2009年《裂缝》饰 Miss G

(图片来源互联网)

女神反派魅力指数:A+

角色解读爱娃.格林饰演的Miss G是一个典型的佛洛依德精神病式人物,佛洛依德是把人格区分为自我、本我和超我三个部分。整部电影正是把Miss G三个部分人格在师生恋,女同性恋这样的电影背景下三个部分彼此相互刺激,开始相互产生矛盾,最后产生不能吻合的裂缝!这种角色要求对女演员表演内功变现要求相当高,从角色人格自我塑造到与其他演员对白,肢体动作得掌控,无不要求细腻至极。如果说我们在007和天国王朝见识的是爱娃的外在和气质,这部戏就是爱娃的内秀演技之作。

演技点评:从演技来谈还是要接上文的佛洛依德的人格区自我、本我和超我三个观点来解说先。(以下理论联系电影纯粹个人瞎想)自我:在心理学中主要是指个体对自己存在状态的认知,是个体对其社会角色进行自我评价的结果Miss G的自我就是一个活在高校象牙塔对外面世界交往感到恐惧的中年女人,爱娃.格林通过电影中一个细节在去市里买东西前都要不断背熟相关的台词,应付校外的外交往,让观众发现了Miss G的真面目。

本我:是人格中最早,是生物性冲动和欲望的贮存库。它不顾一切的要寻求满足和快感。Miss G的本我是对生活的浪漫和欲望激情的憧憬,她总爱在外人和学生面前打扮得自己光鲜亮丽,个人举止投足变现得魅力四射。这个难度不大这是爱娃.格林的本色演出;

爱娃.格林裂缝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超我:是个别的超乎普遍自我的“我”的状态。Miss G的超我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她一切虚假童话故事都创造成为自己以往的经历,经常在学生面前吹嘘,久而久之自己也相信了沉醉于其中不能自拔,爱娃.格林通过Miss G和学生讲故事时的入目三分的表情变化把这种自我陶醉的变现出来。


爱娃.格林裂缝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另外一个表现在于Miss G对学生Fiamma的迷恋与对抗中,Fiamma是Miss G迷恋的理想,她甚至幻想和对方相爱,但这个最佳女伴却让她自己毁灭掉,最终又让她自己陷入孤独中。爱娃.格林在片头通过Miss G照顾学生的细节变现Miss G对Fiamma的兴趣,在随着剧情的发展,她逐步把过渴望、沉思、窥视等情绪变现出来,最后崩溃更是让人感受到Miss G人格和人生的杯具!

爱娃.格林裂缝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爱娃.格林裂缝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爱娃.格林裂缝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小结:可以说Miss G这个女反派角色让爱娃.格林全面释放出她内在让人不可抗拒演技诱惑,作为爱娃.格林饰演女反派的头一炮,不仅开拓了爱娃.格林在女反派电影格局,更加使自己成功同时获得商业和文艺电影导演的两相青睐。

法兰西魔女反派编年史:2012年《黑影》Angelique Bouchard

(图片来源互联网)

女神反派魅力指数:A

角色解读这是一个李莫愁式的女反派角色,爱要爱得刻骨铭心,恨也要恨得惊天动地。因为男主角三番四次拒绝了她的爱意,把男主角的意中人害死再把男主角变成吸血鬼锁在地下孤独终老不说,还把男主角家族事业和后代几十年都搞得不得安生。正所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这样一个痴情又绝情的女人最后还是死在自己所爱之人手上。

这种角色最大难度不在于表演得如此心狠手辣,而是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能够产生出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最这个角色产生同情心效应。本片背景是黑色魔幻片,演员一方面在兼顾阴森恐怖压抑等的电影风格,又要让观众强烈感受到刻骨的情成铭心的恨感情表达张力,对于演员感情戏功力是一大挑战。

演技点评:爱娃.格林在这部戏中以其法兰西名模的冷峻眼神和骨感性感身材,尽显阴森冷艳又奇异的哥特风格,配合着对白和亲密戏份上爆发出的火热激情,虽让人感到曼妙毒辣但又不失敢爱敢恨的真性情。

爱娃.格林黑影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其中一幕戏尤为表现出爱娃.格林内外兼备的热情如火表演技巧,在剧中直接和约翰.尼德普在办公室进行一场女巫和吸血鬼上蹿下跳的“男欢女爱”,虽然有些动作略显造作生硬,也大多是用剪接和特技做出来,但也产生了黑色重口味的增加效果,结局自然让人感觉颇为另类惊艳。

爱娃.格林黑影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小结:如果说在裂缝中爱娃.格林演绎女反派是一个内秀虚伪的女知识分子

,那么在黑影中则是一个爱要爱得疯狂,恨也要恨得惊天动地的真女人。在黑影,我们看到爱娃.格林进一步在释放自己饰演反派角色的热情,动作和风格都有了更大胆的突破,黑色哥特或者朋克风格无论如何压抑沉闷也无法掩盖她的反派角色中邪恶光芒!

法兰西魔女反派编年史:2014年《300勇士:帝国崛起Artemisia

(图片来源互联网)

女神反派魅力指数:A—

角色解读与以往尖酸刻薄、心理情感变态的文戏或者是感情戏女反派不一样,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充满美国式暴力美学女汉子。无论是动作戏,对白还是床戏都充斥着夸张的、非常规的暴力倾向,演绎暴力美学对于女演员来说是表现这个角色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大的难点。在如今好莱坞,能够内外兼修打造出暴力美感的女演员更是屈指可数

爱娃.格林300勇士:帝国崛起电影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演技点评爱娃.格林通过这个角色上再次拓展了自己在电影市场升值空间,在本剧成为名副其实的女神级反派,在剧中无论是在统帅三军、还是上阵杀敌都散发出彪悍的御姐范没有一丝破绽,在表演上充分融入了本片的暴力美学风格,一颦一笑充满欲望,嗜血,性感,在她暴力打斗的表演过程以及血腥场面中,把暴力对观众的感官刺激性成几何量级的增长。

爱娃.格林在300勇士:帝国崛起电影剧照(图片来源互联网)

小结:在300此类靠卖电脑特技和重口味场面为噱头的电影中,观众对演员的关注度往往会下降,

爱娃.格林在本剧中的女反派表现也难免让人感觉随波逐流(暴力美学)。但从个人反派戏路来说,有成功塑造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角色形象和戏路,未尝不是一个新的突破

女人不坏男人不爱首部曲系列

女人不坏男人不爱首部曲—大银幕大屏幕中崛起的8090后女反派新生代势力I

女人不坏男人不爱首部曲—大银幕大屏幕中崛起的8090后女反派新生代势力II

女人不坏男人不爱首部曲—大银幕大屏幕中崛起的8090后女反派新生代势力III

女人不坏男人不爱首部曲—大银幕大屏幕中崛起的8090后女反派新生代势力I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找到一个让自己不虚度光阴的方式,就是在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无法工作的时候就看书、抄书或写东西。 今天想特别正式也...
    骁哥能量站阅读 1,456评论 5 7
  • 果果: 像《人间》里面唱的那样:可生命总免不了,最初的一阵痛。 林夕没有生过孩子所以不知道—恐怕远不止一阵痛吧?昨...
    Queenie1990阅读 220评论 0 0
  • 我爱哭却又爱笑,爱哭的时候哭的停不下来,还好大部分时候我都是爱笑的,其实我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很多缺点的, 我希望在...
    一哭倾城阅读 142评论 0 0
  • 说不出来地那浓浓的爱意, 需要一些美好的事物来体现! 纯手工打造,精致进口原料, 当两个人坐在一起的时候, 别犹豫...
    雪之莹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