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sist 使用指南(三)

本文翻译自 Javassist Tutorial-3

5. 字节码操作

Javassist 还提供了用于直接编辑类文件的低级级 API。 使用此 API之前,你需要详细了解Java 字节码和类文件格式,因为它允许你对类文件进行任意修改。

如果你只想生成一个简单的类文件,使用javassist.bytecode.ClassFileWriter就足够了。 它比javassist.bytecode.ClassFile更快而且更小。

获取 ClassFile 对象

javassist.bytecode.ClassFile 对象表示类文件。要获得这个对象,应该调用 CtClass 中的 getClassFile() 方法。
你也可以直接从类文件构造 javassist.bytecode.ClassFile 对象。 例如:

BufferedInputStream fin
    = new Buffered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Point.class"));
ClassFile cf = new ClassFile(new DataInputStream(fin));

这代码段从 Point.class 创建一个 ClassFile 对象。
ClassFile 对象可以写回类文件。ClassFile 的 write() 将类文件的内容写入给定的 DataOutputStream。

5.2 添加和删除成员

ClassFile 提供了 addField(),addMethod() 和 addAttribute(),来向类添加字段、方法和类文件属性。

注意,FieldInfo,MethodInfo 和 AttributeInfo 对象包括到 ConstPool(常量池表)对象的链接。 ConstPool 对象必须对 ClassFile 对象和添加到该 ClassFile 对象的 FieldInfo(或MethodInfo 等)对象是通用的。 换句话说,FieldInfo(或MethodInfo等)对象不能在不同的ClassFile 对象之间共享。

要从 ClassFile 对象中删除字段或方法,必须首先获取包含该类的所有字段的 java.util.List 对象。 getFields() 和 getMethods() 返回列表。可以通过在List对象上调用 remove() 来删除字段或方法。可以以类似的方式去除属性。在 FieldInfo 或 MethodInfo 中调用 getAttributes() 以获取属性列表,并从列表中删除一个。

5.3 遍历方法体

使用 CodeIterator 可以检查方法体中的每个字节码指令,要获得 CodeIterator 对象,参考以下代码:

ClassFile cf = ... ;
MethodInfo minfo = cf.getMethod("move");    // we assume move is not overloaded.
CodeAttribute ca = minfo.getCodeAttribute();
CodeIterator ci = ca.iterator();

CodeIterator 对象允许你逐个访问每个字节码指令。下面展示了一部分 CodeIterator 中声明的方法:

  • void begin()
    移动到第一条指令。
  • void move(int index)
    移动到指定位置的指令。
  • boolean hasNext()
    是否有下一条指定
  • int next()
    返回下一条指令的索引。注意,它不返回下一条指令的操作码。
  • int byteAt(int index)
    返回索引处的无符号8位整数。
  • int u16bitAt(int index)
    返回索引处的无符号16位整数。
  • int write(byte [] code,int index)
    在索引处写入字节数组。
  • void insert(int index,byte [] code)
    在索引处插入字节数组。自动调整分支偏移量。

以下代码段打印了方法体中所有的指令:

CodeIterator ci = ... ;
while (ci.hasNext()) {
    int index = ci.next();
    int op = ci.byteAt(index);
    System.out.println(Mnemonic.OPCODE[op]);
}

5.4 生成字节码序列

Bytecode 对象表示字节码指令序列。它是一个可扩展的字节码数组。
以下是示例代码段:

ConstPool cp = ...;    // constant pool table
Bytecode b = new Bytecode(cp, 1, 0);
b.addIconst(3);
b.addReturn(CtClass.intType);
CodeAttribute ca = b.toCodeAttribute();

这段代码产生以下序列的代码属性:

iconst_3
ireturn

您还可以通过调用 Bytecode 中的 get() 方法来获取包含此序列的字节数组。获得的数组可以插入另一个代码属性。
Bytecode 提供了许多方法来添加特定的指令,例如使用 addOpcode() 添加一个 8 位操作码,使用 addIndex() 用于添加一个索引。每个操作码的值定义在 Opcode 接口中。
addOpcode() 和添加特定指令的方法,将自动维持最大堆栈深度,除非控制流没有分支。可以通过调用 Bytecode 的 getMaxStack() 方法来获得这个深度。它也反映在从 Bytecode对象构造的 CodeAttribute 对象上。要重新计算方法体的最大堆栈深度,可以调用 CodeAttribute 的 computeMaxStack() 方法。

5.5 注释(元标签)

注释作为运行时不可见(或可见)的注记属性,存储在类文件中。调用 getAttribute(AnnotationsAttribute.invisibleTag)方法,可以从 ClassFile,MethodInfo 或 FieldInfo 中获取注记属性。更多信息,请参阅 javassist.bytecode.AnnotationsAttributejavassist.bytecode.annotation 包的 javadoc 手册。

Javassist还允许您通过更高级别的API访问注释。 如果要通过CtClass访问注释,请在CtClass或CtBehavior中调用getAnnotations()。

6. 泛型

Javassist 的低级别 API 完全支持 Java 5 引入的泛型。但是,高级别的API(如CtClass)不直接支持泛型。

Java 的泛型是通过擦除技术实现。 编译后,所有类型参数都将被删除。 例如,假设您的源代码声明一个参数化类型 Vector<String>:

Vector<String> v = new Vector<String>();
  :
String s = v.get(0);

编译后的字节码等价于以下代码:

Vector v = new Vector();
  :
String s = (String)v.get(0);

因此,在编写字节码变换器时,您可以删除所有类型参数,因为 Javassist 的编译器不支持泛型。如果源代码使用 Javassist 编译,例如通过 CtMethod.make(),源代码必须显式类型转换。如果源代码由常规 Java 编译器(如javac)编译,则不需要做类型转换。

例如,如果你有一个类:

public class Wrapper<T> {
  T value;
  public Wrapper(T t) { value = t; }
}

并想添加一个接口 Getter<T> 到类 Wrapper<T>:

public interface Getter<T> {
  T get();
}

那么你真正要添加的接口其实是Getter(将类型参数<T>掉落),最后你添加到 Wrapper 类的方法是这样的:

public Object get() { return value; }

注意,不需要类型参数。 由于 get 返回一个 Object,如果源代码是由 Javassist 编译的,那么在调用方需要进行显式类型转换。 例如,如果类型参数 T 是 String,则必须插入(String),如下所示:

Wrapper w = ...
String s = (String)w.get();

7.可变参数

目前,Javassist 不直接支持可变参数。 因此,要使用 varargs 创建方法,必须显式设置方法修饰符。假设要定义下面这个方法:

public int length(int... args) { return args.length; }

使用 Javassist 应该是这样的:

CtClass cc = /* target class */;
CtMethod m = CtMethod.make("public int length(int[] args) { return args.length; }", cc);
m.setModifiers(m.getModifiers() | Modifier.VARARGS);
cc.addMethod(m);

参数类型int ...被更改为int []Modifier.VARARGS被添加到方法修饰符中。

要在由 Javassist 的编译器编译的源代码中调用此方法,需要这样写:

length(new int[] { 1, 2, 3 });

而不是这样:

length(1, 2, 3);

8. J2ME

如果要修改 J2ME 执行环境的类文件,则必须先执行预验证。预验证基本上是生成堆栈映射,这类似于在 JDK 1.6 中引入 J2SE 的堆栈映射表。当javassist.bytecode.MethodInfo.doPreverify 为 true 时,Javassist 才会维护 J2ME 的堆栈映射。

对于指定的 CtMethod 对象,你可以调用以下方法,手动生成堆栈映射:

m.getMethodInfo().rebuildStackMapForME(cpool);

这里,cpool 是一个 ClassPool 对象,通过在 CtClass 对象上调用 getClassPool() 可以获得。 ClassPool 对象负责从给定类路径中查找类文件。要获得所有的 CtMethod 对象,需要在 CtClass 对象上调用 getDeclaredMethods() 方法。

9.装箱/拆箱

Java 中的装箱和拆箱是语法糖。没有用于装箱或拆箱的字节码。所以 Javassist 的编译器不支持它们。 例如,以下语句在 Java 中有效:

Integer i = 3;

因为隐式地执行了装箱。 但是,对于 Javassist,必须将值类型从 int 显式地转换为 Integer:

Integer i = new Integer(3);

10. 调试

将 CtClass.debugDump 设为本地目录。 然后 Javassist 修改和生成的所有类文件都保存在该目录中。要停止此操作,将 CtClass.debugDump 设置为 null 即可。其默认值为 null。

例如,

CtClass.debugDump =“./dump”;

所有修改的类文件都保存在 ./dump 中。

上一篇:Javassist 使用指南(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086汇编 本笔记是笔者观看小甲鱼老师(鱼C论坛)《零基础入门学习汇编语言》系列视频的笔记,在此感谢他和像他一样...
    Gibbs基阅读 36,210评论 8 113
  • 本文翻译自 Javassist Tutorial-2 4. 自省和自定制 (Introspection and c...
    二胡阅读 31,088评论 4 33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75评论 18 399
  • 本周小结 跑步2次,10km。 读书2本(非技术),读完1本,还有1本在读。 本周主要把时间花在技术上重新理清整个...
    im天行阅读 279评论 0 0
  • 小空同学: 这两天你把很多注意力用在了订酒店上,带着妈妈和孩子旅行要考虑很多,不过花太多精力还是有些浪费...
    小空同学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