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na Fly Now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大家应该知道我要写的是关于看完《洛奇》的感悟了。

  《Gonna Fly Now》是贯穿洛奇整个系列的曲子,这首曲子特别容易让人沸腾,也让慢热型的《洛奇》系列独具特色。

打不赢没关系,没倒下就是胜利

        我很敬佩史泰龙在《洛奇1》的表现,当时的史泰龙只是个怀有梦想却不被待见的编剧,总是写着剧本却总被导演扔掉或放置一边,后来有一个导演因为他的坚持而向他允诺,3个月内写完一个剧本,无论好不好,都会将其拍成一部电影。(与周杰伦经历类似)所以说没有他的坚持就没有如此优秀的剧本出现。如果他没有用身家来做担保来换取男主角的这一选择可能我们就见不到如此优秀的洛奇了。导演给了他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而且在拍摄时,经费是少之又少,尽管有许多破绽,却依然拍出来一部口碑盛赞的佳片。他就如同洛奇一样,利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如果没有他,就没有洛奇。而史泰龙也把洛奇演活了,他即是洛奇,洛奇即是他。

                            (一)电影简介

        《洛奇1》主要的内容是一个热爱拳击的小混混洛奇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能够与世界重量级拳王阿波罗·奎迪打拳赛,正是因为这一次的机遇,让洛奇重新重视自己,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为了让米奇帮助提高拳击能力,他改过自新,不再替人收高利贷。在米奇的帮助下,他起早贪黑,不放过任何一次提高自己的机会,去尝试不同的方法。在外人看来,他在拳场上不能挺过2个回合,最后却意外撑到比赛结束。输了比赛,却赢得了外人尊重,他——证明了他自己。(在这一部里,我感到最震撼的片段之一就是洛奇为了锻炼自己的力量,而利用宰猪场里的猪训练知道双手发麻、红肿、流血才停止)这部片子也让我明白,希望读者也可以明白“打不赢没关系,没倒下就是胜利”。


        《洛奇2》则是因为遇到了“经济危机”、拳王阿波罗的打击、外界的舆论而重新回到拳击界,最后打败阿波罗,赢了拳王,拿了金腰带。

        《洛奇3》的内容:打败了阿波罗·奎迪的洛奇连续蝉联了2届世界拳王的头衔,他开始变得自大起来,此时新起之秀Mr.T公然挑衅洛奇,自大的洛奇在拳场上缺少了当年打败阿波罗·奎迪的“老虎的眼睛”,也因为少了米奇的激励,所以不到两回合就输掉了金腰带。看在眼里的阿波罗·奎迪决定亲自训练往日的对手。在阿波罗·奎迪的训练下、妻子的鼓励,洛奇找回了信心,最后赢了比赛,重新夺回了属于自己的金腰带。[(阿波罗也在此和洛奇成为好朋友)喜欢艾莉在洛奇一撅不振时与洛奇在海边的对话,让洛奇重新找到战斗的目标(为了艾莉而战,不再为了名利和荣誉),找回原来的自信,找回原来还是“小人物”时的气势]。

(源于《洛奇3》)洛奇与阿波罗充满悬念的一战


      《洛奇4》由之前的小人物成长道路上升到了民族大义:在美苏冷战争霸最激烈的时候,苏联利用了药物培养出了一个“拳击杀手”,并且强烈要求加联世界拳赛。退休后的阿波罗·奎迪爱国心切以及鄙视苏联人,所以强烈要求与“拳击杀手”比赛,但不敌对方,因为自身的尊严和民族大义,他拒绝投降,战斗到最后一刻,不幸牺牲。洛奇在接受这一打击下,独身前往苏联人烟稀少的地方强化自己,最后在苏联打败了注射了药物不断变强的“拳击杀手”,苏联人由开始唾骂洛奇到最后为他欢呼,并为美苏和平相处的愿望做了短暂的精彩的演讲。

        《洛奇5》由于与“拳击杀手”比赛时,用力过猛,所以被迫退出拳赛。因为会计行为不当,所以倾家荡产,回到了家乡,培养新人的故事,培养的心腹因为金钱背叛他,最后与心腹在街头打架,最后赢得胜利(故事太烂,毫无体现“洛奇精神”和该系列的主旨)

          《洛奇6永远的拳王》这是洛奇系列的结尾,故事讲述了老了的洛奇独自经营一家饭馆,儿子对他有着很深的误解,在无意中看到了电脑评分软件中与当今拳王的比赛中赢得了胜利,他开始做着训练,准备与当今拳王重新比赛,最后在比赛中,即使身处下风,即使体力不支,也撑到了比赛的最后,给所有人证明了自己,特别是向他的儿子。

胜利,不一定是赢;输,不一定是失败


        这个系列看似平凡,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平凡才会让每一部有让人如此多的震撼(除了第五部)。

        《Wanna Fly Now》是伴随着这个系列走了40个风雨了,到如今依然是人们在奋斗时听的曲子。每次洛奇训练时都会响起这个曲子。个人较喜爱《洛奇6》的改变,伴随着萨克斯的节奏缓缓升起,在高潮中掺杂着男女混音,虽然热血但也伴随着垂幕的悲伤,让人不胜感叹。

                                    (二)

        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广阔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们是众多小人物中的一个,我们的梦想总是那么遥不可及,我们总是想向别人去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洛奇告诉我们只要抓住机会,并为之努力奋斗,那么没有一切是不可能的。

      生活中有很多机遇,如果我们不珍惜每一次的机遇,就会与它擦肩而过,失去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我们抓住了,而不去付诸行动,那么即使胜利就在面前,我们也会与他擦肩而过。洛奇抓住了这次机会,他给自己定了目标,所以最后即使输了比赛却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对希望的憧憬,对未来的期待

          喜爱《洛奇6》中洛奇对他儿子说的那句话“你不会相信这个。但是你原来就这么点大,我把你抱起了,对你母亲说:这孩子将成为世界上最棒的孩子,这孩子将成为史无前例最棒的人,你长大了,又好又美妙。只要看着你长大,每天都是恩典。接着你要开始自力更生、走入世界,你做到了。但是在某一时刻,你变了,你不再做你自己了,你允许别人指着你的脸说你不好。日子难过时,你开始找东西去责备,比如说巨大的阴影,让我告诉你一件你已经知道的事情,这世界并不全是阳光和彩虹,这是个十分卑鄙肮脏的地方。我不管你有多狠,只要你允许,它会永久性地把你打得跪在地上。你、我、没有人,能打得比生活还重,但重要的并不是你能打多重,而是你能挨多重,并且坚持向前,你能承受多少并且坚持向前,这样才叫胜利!要是你知道自己的价值,就去争取你的价值,但是你要愿意去挨打,而不是指着别人说是他 她或任何人拖累了你。懦夫才这么做,你不是懦夫。”这段话既是洛奇对人生大半旅程的参悟,也是给迷茫的儿子人生启迪。生活是个强大的敌人,他总是会毫不留情的将你打倒在地上,只有愿意去挨打,并且坚持下来,这样才能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个残酷的狩猎季里,糜鹿随时都可能被猎人的枪击中,那些被击中的麋鹿唯有忍着剧痛,重新站起,继续奔跑,这样才可以逃脱猎人的魔爪,只有这样才可以继续去寻找存在活着的意义,寻找存在的意义。

《洛奇4》为了国家而战的胜利


        在电影中,洛奇总是后发制人,扛着对手的打击直到对方疲倦才开始反击,将对手打败,对战阿波罗·奎迪是这样,对战Mr.T也是这样,对战苏联的“拳击杀手”亦是如此。其实生活也是一样,当他对你进行打击时,请坚持扛下去,千万不要因为伤口带来的剧痛而放弃战斗,因为生活即使再强大,他也会累,当他累倒时,我们应该趁此继续向前,后发制人,取得成功。

      当生活给我们短暂的成功的喜悦时,请不要就此放下警惕、肆意享受生活,因为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他又会给你残酷的打击,他是如此反复,他会隔段时间换种方式去打击你,让高傲的你变得一撅不振 ,但此时的我们更不应该放弃,更不应该去埋怨生活对我们的不公,而是应该去接受生活给你带来的不公,成功与失败的差别,就是看谁在跌倒后更快站起来,继续奔跑,继续承受生活的打击,在生活的打击中不断成长,重新步入成功的殿堂。

奔跑的希望,众人的榜样


        人生有如此多的起起落落,只有那些永不言弃的人,那些即使遇到狂风暴雨也相信乌云背后总有一道有幸福线等待去拨开的人,才能够拥抱彩虹,品尝到胜利的机会。

        Gonna Fly Now,只有现在开始奋力拍翅,才能为保证将来飞的更高;Gonna Fly Now,只有在受到挫折后重新站立,才能够浴火重生;Gonna Fly Now,只有不断坚定自己的信念并不断克服困难,不断靠近它,才能够到你从未想过、从未达到过的高度。

                                  (三)

        有人说过“面对失败和挫折,亲情是一剂良药,填补你那失落的心,然后重整旗鼓,这是一种勇气;面对误解和仇恨,亲情是一杯凉水,浇灭你那心头的火,然后坦然面对,这是一种达观;面对赞扬和奉承,亲情是一把锥子,刺破你那虚无的梦,然后不断进取,这是一种警示;面对烦恼和忧愁,亲情是一阵轻风,吹去你那杂乱的思绪,然后平和释然这是一种境界。”当洛奇质疑自己无法打败拳王时,是爱妻给他力量,让他更好好好训练,第一次给了(刚出生的)儿子榜样;当洛奇被Mr.T打败而一撅不振时,是爱妻给了他力量;当面对可怕的“拳击杀手”时,是爱妻最后的不离不弃,才使他能提高拳击技巧,最后赢了可怕的怪物。这几次他都不再为名和利而战斗,反而是为了身边最亲近的人战斗,为了不辜负他们而选择重新站立。

      纵观《洛奇》系列,洛奇的主要动力大都来自于身边最亲近的人。《永远的拳王》中,他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儿子走出阴影、为了让儿子重新奋斗时,选择了重新回到“战场”,做着各种体能锻炼,即使身体已经负荷,但老了的他只为了向儿子证明生活的打击谁都可以挨得住,只是为了让他儿子尽早回到人生正确的轨道。这次所有人都嘲笑他年龄大,参加比赛就是笑话,可他不在乎,这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自己的儿子。

《洛奇6永远的拳王》海报


      当我们取得成就时,亲人总会劝我们不要自大,不要骄傲,踏踏实实就好,是他们时刻提醒我们此时所在的处境和要面对的困难。在受难时,朋友们也会离你远去,但我们的亲人却总会陪伴着我们,陪我们一起看彩虹,陪我们一起渡风雨。他们不辞劳苦,不图回报,只求我们可以平安。在我们得到回报,享受甘泉时,默默在身后为我们鼓掌;在我们难过时,为我们撑起伞,不离不弃;在我们无助时,却首当其冲,变成我们的指路明灯。

      当舞台上的灯光暗下了,台布落幕了,一切又回到平凡。观众们只喜欢舞台上表演的我们,卸下装的我们最后还是会归于平淡。舞台表演的时间有限,与身边亲近的人呆在一起的时间也有限。没有人总喜欢灯红酒绿,而平凡的生活却能让人品尝到露水的甘甜。

          Gonna Fly Now,从现在成为他们的骄傲,成为他们值得将希望寄托的人选;Gonna Fly Now,从现在带上他们起飞,在无助时,他们能够与你一起冲击云霄;Gonna Fly Now,从现在起为他们展开翅膀,让他们不再受到他人的伤害,与他们一起伸手触摸蓝天白云。

         

                                  (四)     

  《奎迪》作为该系列的第七部,是以阿波罗·奎迪的儿子来写的,虽然洛奇成为了男二号,但是依然有很多可取之处,电影中平凡中带了点感人和悲伤,洛奇的儿子搬离了其他城市,独自在家乡的他如此孤独,英雄迟暮,直到奎迪出现在他的面前,要求洛奇成为他的教练,(在这部电影中,洛奇患上了癌症想要放弃化疗时,是奎迪在激励他继续作为一个战士战斗下去)奎迪应邀与世界轻量级冠军“Pritty”对战,在比赛时,利用自己的毅力将整场比赛带入了高潮,虽然最后输了比赛,但最后赢得了所有人包括对手的尊敬。

刻苦训练——只为拳场上证明自己的价值


      在奎迪身上不免能看到许多洛奇年轻时的影子。记得奎迪在对战轻量级冠军拳王“Pritty”时,眼睛已经打得臃肿睁不开了,当大家都劝他放弃时,他说道“继续比赛,我要向大家证明我生下来不是个错误。”而《洛奇1》中的洛奇何尝不是如此,在面对阿波罗·奎迪的重拳打击下,左眼已经看不清任何东西了,他说道“不要终止比赛,即使割开眼皮也要继续比赛。”这两个片段这是该系列的精华之一,它们是“洛奇精神”的集中体现。即使明白自己会输,即使面对残疾的危险,也要坚持自己的梦,也要走完自己选择的道路,不为其他的,只为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证明自己生来不是一个废物。

情如父子,情比金坚

      毫无血缘的奎迪与洛奇就如同父子一样,当洛奇准备向癌症低头时,是奎迪劝告他接受化疗;当洛奇接受化疗时,是奎迪在他旁边不离不弃地照顾他。“You fight, I fight”这简短而富有魅力的一句话包含着如此多的感情,奎迪既让洛奇要好好接受化疗,作为一个战士继续战斗下去,也让自己能够因此安心训练。还记得在比赛前,奎迪特地从训练场地跑到洛奇家的场景,那是奎迪完成训练后去探望洛奇的一个片段。奔跑的途中,身后跟着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全剧组向《洛奇2》致敬,也是奎迪对未来的憧憬及进一步去劝导洛奇好好与癌症斗争,不要放弃希望,也还记得奎迪的训练方式(如抓鸡练速度,快速跳绳等)都是米奇训练洛奇的方式,看到这些,让人总可以想起前作的那些精彩的片段。

奔跑的奎迪

      无论是《洛奇》也好,《奎迪》也好,每一部的电影中对平凡生活的刻画总是超过比赛场面,而且平凡的场面总是如此生动,感觉就如同是亲身经历,它们没有大过渲染每个角色的能力,所以说该系列不仅是关于追梦的电影,更是关于生活的电影,在拳场下,他们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也在经历着各种欢,各种痛以及各种悲。

        我很欣慰奎迪并不如同他老爸阿波罗那样自大,那样骄傲,反而他身上更多的是洛奇的影子。Gonna Fly Now,期待你的更好的表现。

      《奎迪》也完美地继承了洛奇中最重要的核心——洛奇精神:“如果你明白自己的价值,那就去争取你的价值。”对于我们这些平凡人不应该也是如此吗?去实现我们自己的价值,没有人生来甘于平庸,也没有人天生就可以人人敬仰,只有自己去把握机会,自己去争取价值,这样才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成功。

        Gonna Fly Now,去实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价值吧!

                                  (五)

  该系列中,听到最多的是《Gonna Fly Now》。而见过的最多的场面,莫过于洛奇训练结束后所去的费城艺术博物馆,这都是值得纪念与回味的。

      钢琴键的敲击,萨克斯的响起,洛奇在费城艺术博物馆升起双手向我们挥去 ,伴随着《Gonna Fly Now》的曲子调调的结束,这篇影评+鸡汤文也就这样结束了。

永远不要放弃,永远相信自己能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