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插件管理器概览

什么是 Vim 插件

:h plugin :

Vim's functionality can be extended by adding plugins. A plugin is nothing
more than a Vim script file that is loaded automatically when Vim starts. You
can add a plugin very easily by dropping it in your plugin directory.

一个 Vim 插件不过是 Vim 启动时自动加载的 Vim script 脚本而已. Vim 启动时会自动加载 runtimepath 中的 plugin 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那么, runtimepath 又是什么? :h runtimepath:

runtimepath

runtimepath 就是 Vim 查找脚本文件的地方, runtimepath 之于 Vim ,
有点类似 $PATH 之于 shell. :echo &runtimepath 即可进行查看.

runtimepath 下面有两个子目录需要注意:

goyo.vim
  • plugin: plugin 目录下面的所有文件都会在启动时进行加载.

  • autoload: autoload 里面的文件, 在启动时并不会进行加载, 而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加载, 主要是命名上有要求, 详情见 :h autoload, 这里就不展开了.
    autoload 只不过是为了加速 Vim 的启动, 因为要将所有的内容放在 plugin 下面的话,可能会导致启动时间增加, 而且也没有必要, 因为很多内容并不常用, 无须在启动时加载. "坏处" 就是需要在命名上进行规范.

上图中还有一个 doc 目录, 它里面通常放的是插件的 help 内容.

如果不用插件管理器, 手动管理 Vim Script 脚本文件也可以. 但是当插件一多的话, 就会变得很可怕, 更新, 删除都会很麻烦. 直到目前为止, Vim 并没有标准的插件管理器, 尽管 Vim 8 已经引入了 packages 的管理功能 (:h packages).

主流插件管理器

主流的插件管理器有下面这几个, 从早期现在看来 "稍显简陋" 的 pathogen, 到 Vundle 已经是真正有了几分 manager 的意思, 再到现在比较流行的 vim-plugdein.vim ( neobundle 是 dein 作者前一个插件管理器作品, 已经弃用了 ). vim-plug 和 dein.vim 现在都支持并行安装和延迟加载, 这对于有几十甚至上百个插件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比较喜欢 vim-plug, space-vim 也是使用的 vim-plug, 因为它设计简单, 使用方便, 功能也都算完备.

vim-plug

非主流插件管理器

除了主流的插件管理器, 还有很多非主流的管理器. 主流管理器都是用 Vim Script 实现的, 只是有些功能, 比如并行安装, 会有一些版本或是编译的特性 (+python等)要求, 使用上没有什么依赖. 而一些非主流管理器可能是用其他语言写的, 需要你事先安装了那个语言, 比如有用 Rust 和 Haskell 实现的.

其实一个管理器的主要功能就是到 GitHub 上下载插件 (git clone) 然后放到指定目录, 这里 是 vim-plug 的作者对 vim-plug 诞生写的一篇文章, 里面介绍了 vim-plug 的由来.

下面是一些非主流的 Vim 插件管理器, 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