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玩游戏的人(上)

为什么人喜欢玩游戏?简单来说,因为它有明确的规则,有及时的反馈,还有奖励。

竞技游戏

因为游戏有规则才能让不同人在一起玩,或者一个人在游戏设定的系统内游玩。游戏有规则的同时,也会有一个游戏的目标,它可以是战胜或达到游戏系统设定的目标,例如RPG里打通关了,模拟经营达到某个指标;也可以是战胜另外的游戏玩家,例如MOBA里打赢另一个团队。这里的规则既可以是击杀敌人对手那样简单,也是可以是DND经典角色扮演游戏那样复杂。只要经过学习了解之后,就可以参与游戏当中。游戏英文是Game,而很多体育比赛也是对应英文也是某某Game,而奥运会的英文则是Olympic Games,也可以说奥运会是一系列游戏的集合。而早期的体育比赛也是从人们之间的游戏演变而成的,据说就有投掷铅球、投掷标枪这些活动。大家也知道,体育比赛都是各种各样的规则的,有了规则人们才能参与、比拼、游玩,然后才能通过规则定义输赢、确定各自的比分。

年轻一代大多数讨厌办公室文化的一个原因是里面有潜规则,它们都是些没办法定义,或不能公开定义的规则。于是,年轻一代越来越不想花大量时间,在一家公司内部琢磨出它的潜规则是怎样的,而实现在职场的奖励与晋升。他们更愿意在规则明确的工作环境,当然越公平也越好(因为游戏和现实的某些场景是困难以上的难度,对参与者并不公平、友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物质的奖励与职场的晋升等。在潜规则的游戏中,在规则不明确的情况下,也很难通过反馈来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到了某个阶段目标,也不能很好将自己的奖罚与行为对应起来。所以,他们通常选择不玩这样的公司“游戏”,而选择找下一家公司,这就不难理解其经常跳槽的原因。对比规则不明的工作环境与规则明确的游戏环境,人们更愿意接受后者的环境。

角色扮演游戏

另外,很多人愿意在游戏花时间而不愿意在现实世界的活动中花时间的原因,是游戏的反馈都很及时,尤其是好玩的游戏。在游戏中,例如在RPG中,扮演一个角色通过打怪升级,角色属性越来越强,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然后到下一关遇到更强大的敌人,再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角色更强,打败更强大的敌人。这样角色成长的过程,通过打怪的体验、新技能的学习与释放、游戏装备与物品的获得等方面获得反馈。升级是有经验条指示,打怪、做任务获得多少经验,好游戏都会将玩获得经验、物品的反馈做得很明显,让玩家知道每个投入都在游戏中转换成相应的经验或某些东西,让玩家看到自己行动得到的结果。

模拟经营游戏

有些模拟经营类游戏胜利的目标不那么明确,要投入很多时间才能取得胜利,那么在反馈上更要花心思,例如文明系列的游戏。它不是一定要通过占领或打败其它文明来获得胜利,它可以有科技胜利、文化胜利、外交胜利、宗教胜利这些,对不喜欢军事战争的玩家来说,通过其它方式也能达到胜利的目标。走军事胜利,通过扩建自己文明的军队,打败其它文明的军队,占领其它文明,这些反馈在模拟策略类的游戏都可以很好地设计。而在其它胜利方面,文明反馈设计得也很好,例如走科技胜利,有明确的科技树给玩家,每项科技研究成功都会有段名人名言的配音与图文,而且描述这项科技的名言也比较有趣,每项科技下面能获得什么加成,能新建什么东西也可以看到,从远古时代到古典时代,每次进入新时代,都会有明显的转换画面,而且不同时代的建筑样式也会发生变化。走文化胜利,要建造很多奇观,每个奇观的建成的反馈也同样很明显。

至于现实中的活动,反馈大多都不及时。例如,做销售类的工作,成交订单,通常要到每月发工资资金的时候,才算得到反馈,这算是反馈最及时的工作种类。完成了某个项目、任务,个人很难确定会不会得到晋升,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所以公司没有反馈激励员工,员工流失也很常见。另外,有很多男生宁愿玩游戏,也不肯追求女生,最主要的原因女生不是每次都会给反馈到男生,或反馈不多,或反馈的方式不是男生所能理解的。例如,男生送了一份合适礼物给女生,女生觉得他还不错,会给一些反馈,但又不想太明显。那么,它可能是女生看男生不一样的眼神,或对话中某些用语的语气不一样了,或跟他聊起某个相关的人事物,或在他前不经意做了某个细微动作。我相信大部分男生,都看不出这样送礼后有没有反馈的区别,除非有些女生有具体的言语行动来回复。所以,男生一开始会热情的追求某个女生,但女生给出男生不能理解的反馈,或者没有反馈,男生通常会慢慢放弃。此时,不能说男生没有情义,因为大家要长久生活在一起必须要有互相能理解的沟通方式,如果沟通反馈不顺畅,关系也没有稳固的基础。

当然,有些技能获成就的获取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一旦这类活动的努力与投入到达某个阶段,那到时反馈会非常大。例如减肥、健身这类目标,要坚持长久的运动锻炼、控制饮食与作息,可能三个月后,会突然发现自己的精神风貌大有不同,皮肤好了,睡得也更香了,心理还有更多的自信心,工作也敢于挑战更高的目标,然后可能半年后就突然晋升了。

总的来说,现在不少游戏设计得都比现实活动,无论是工作还是其它娱乐活动,要有趣得多。

所以,现在有些新兴公司开始以游戏的思路来设计公司的管理,把项目的目标,每个阶段要达成的任务,用形象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定性或定量化的方式衡量员工的工作成果,管理者每天或每周有良好的反馈给到员工,奖励更丰富多样,既有物质也有精神方面,让员工在公司有多方面的成长,而不仅仅只是完成任务的机器。

接下来的下半篇,会讲到游戏的奖励为什么会吸引人,这是第三个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原文链接:https://articuly.com/people-who-play-games-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