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广丰很多人家里都种植着“摇钱树” (图)

柚子味道酸甜,略带苦味,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大量其他营养素,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益的水果,而要说到那里的柚子最好,那么不得不说马家柚了。上饶广丰县的马家柚被称为“中华名果”,是我国首个通过“糖尿病”临床验证的保健食品,是目前唯一被临床证实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安全食用的水果。怀着对这著名水果的好奇,我们上饶之行特意来到了马家柚的生产基地。

车从桥头看过,我们就可以看到田地中成群的柚子地了,​这是马家柚子的繁育基地。据介绍,马家柚有非常久远的培育历史,最早起源于明朝成化年间。

明成化年间,沿海倭患初起,马家始祖为避战祸,举族从福建内迁,于1472年(明成化8年)辗转到现在的马家这个地方,见当地山清水秀,遂定居下来,逐渐繁衍成今天的村落。

马始祖定居大南后,80岁的老母因水土不服而生疾患,咳血不止,多方延医就诊不见好转。马始祖心急如焚,听说西山寺(始建于宋代之古寺,位于大南省级森林公园内)佛祖非常灵验,于是摸黑走了十几里的山路,赶到寺中天还没亮。在寺中殿上,他哭诉了迁居跋涉之艰,老母养育儿女之难,如今老母患病,他甘愿身替。祷告完毕,走出寺外,天刚发白,见寺外站着一位老僧,身背一条大布袋,老僧开口道:“施主面带愁容,可是有何难事?”马始祖见其慈眉善目,于是将实情相告,老僧听罢,从身背的布袋中取出两个柚子,递给他说:“贫僧这里有两枚佳果,此果有止咳提神、健脾明目之效,对令堂或有益处。”马始祖谢过后接过柚子,回到家中后,将柚子破开,只见柚瓤通红,但觉满室清香,老母食后,霍然而愈。马始祖大喜过望,又赶回西山寺,可问遍寺中僧众,并无如他所述的这样一位老僧,走出山门,只见山间松涛阵阵,却不见老僧影踪。后人传说,那老僧实为弥勒化身,感马始祖之孝心,从瑶池中携两枚仙果度之。马始祖回到家中后,为老僧立像,四时祭祀,并将老僧所赠柚子之籽种下,精心培育,数年之后,遂有闻名附近乡里之红心柚品种。

转眼到明正德年间,太傅夏尚朴告老还乡,一天游历到北乡,此时马家已传至三世祖。夏太傅素以教化治民、官声卓著为天下百姓所敬仰。出于敬意,马氏族人具鸡黍相邀,并以自种之红心柚招待。夏太傅食后,感觉颊齿生香、神清气爽,问是何佳果?马氏族人告之乃本地特产红心柚,并以此果来历相告。夏太傅不料本邑竟有此绝品,沉吟片刻,曰:“此果乃本地山川地气精华之集粹,‘红心柚’仅以其形色命名之,不足以彰显其特,我意以其产地名之曰‘马家柚’,方显其珍。”从此,大南所产之红心柚即以“马家柚”之名闻名四方。

马家柚的价格非常昂贵,基本一颗柚子的价格就在30元,而且还要提前预定,这些柚子树甚至被称为了“摇钱树”,马家柚的主要特性有:一是单糖含量多,蔗糖含量低,使其本身虽然糖含量低,却果味清香,即使有糖尿病的病人也可以放心的食用。二是汁多水足,出汁率高达52.7%,甚至高于用于果汁加工的品种。三是营养丰富。果肉是红色。

广丰当地特有的气候也是马家柚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广丰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全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17.9℃,无霜期266天,最冷1月份平均气温5.6℃,极端最低气温-9.1℃,极端最高气温40.5℃,气温在10℃以上的天数254天。广丰县这样一个特定的气候环境条件,非常适宜马家柚的生长发育,也对形成马家柚的独特风味品质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马家柚是柚子树的一个地方品种。曾经荣获"江西省地方酸柚类第一名"。

马家柚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其中,每100克柚肉所含的维生素c比梨高10倍。 中医药学认为,马家柚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轻身悦色等功用,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对肥胖者有健体养颜功能。 马家柚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由于马家柚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马家柚是江西广丰县的特产,被全国供销总社直属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

马家柚还可以让女人变得更加的年轻,这是为什么呢?据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女性身上如果飘着柚子味的香水,男性会觉得你比实际上年轻6岁呢。

马家柚种植园中成群的柚子。

在这里,很多人家里的房前屋后都种植上了马家柚,空闲的时候就会在基地里施肥、锄草,保证柚子的正常生长。

广丰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马家柚树,不仅富了百姓,还美化了乡村。广丰区领导说,他们将借助马家柚产业开发农业观光旅游,将广丰的好山好水介绍给更多的人知道,以此来促进广丰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即将离开这里的时候,看到两位老人在村口忙着自己手里的工作,比起很多旅游开发的风声水起的地方,这里的喧嚣还没有开始,老人们还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样的一份古朴和宁静也让人感到心安。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农家小院 母亲 时间就像无色无味无形的流水,不经意间就这么从容的从我们身边流过,然后将来变成了现...
    MJ老段阅读 514评论 5 8
  • 亲爱的伙伴儿们,你的职场幸福感从哪里来? 来自外表光鲜亮丽,吸引羡慕的眼光? 来自内心丰盈充实,直面挑战与压力? ...
    筱筱凡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