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更值钱?很多人过了半辈子也写不出这三个词

我在我组织的社群“梦想家部落”里提了这么一个问题:写出你对别人有价值的三个标签。

话音一落,大家就纷纷响应,接力不断。可我一看,赶紧喊停:注意审题!“对别人”“有价值”。你的“爱笑”对别人的价值是什么呢?不是要写个人特点,是对别人的价值,一些对陌生人有吸引力的特征。

我想这些特征具备这些特点

1.外显而不是内隐。这一点很重要,说到自己的标签,很容易就说到偏气质的特征,但是对陌生人而言,他们才不关心你的气质呢,关心的是,你对他们的价值。你说自己很耐心,别人不会为耐心买单,但是你说自己是一个优秀一线中学化学教师,或许有孩子的人就会有想法。

这一点很重要,别人只会为外显的可交换价值买单,如果做不到,自己的可替代性就很强,因为缺乏流通性。黄金在世界各地都有市场,但是有些国家的货币,可能你闻所未闻。你的一些特质在朋友圈里大家都知道,但是对于陌生人来说,他们并不清楚。你可以试试让自己的朋友向陌生人介绍自己,你看看他们会怎么说。

【成长建议】从内隐的特质转换到外显的价值,并不容易,一个人是否能够把自己的品格训练培养成能力,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优势特质,进而与具体领域结合,做出成绩,实现价值上身。

2.具体而不泛泛。这一点显示了你价值的独特性,如果只是说“留学问题专家”,这显然不具备独特性,但是如果说自己是“艺术专业俄语区留学问题专家”,独特性就显现了。

我们总是很贪婪,希望自己什么都做得来,真实情况有时也确实如此,我们可以把很多事情做到6-8分。但是,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别人只会为确定的价值买单,也就是说,你必须在一些事情上做出过成绩,而不是期待做出成绩;别人只会看到最优秀的从业者,赢家通吃。所以,泛泛而谈,就是并没有太多的价值,一定要具体化。

【成长建议】打造自己的独特性,在你还不具备网红的知名度时,一定要术业专攻,在一个点上打透,先做深度。

3.量化而不抽象。量化指的是程度,比如多少年的经验,比如成功率如何。如果只是抽象地说自己是一个高考升学规划师,那就很难引起别人重视,如果再加上一个“成功辅导过百位考生的升学规划师”,恐怕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我们没有量化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注意到别人或者说“客户”的需求,他们希望在可以量化的表述中增加自己投资的精准性。毕竟,每一次购买,都是一次投资。你对自己价值的描述越抽象,获得投资的可能性就越低。

【成长建议】在工作中,注意积累量化的标准,这是我们发展职业能力时可以沿袭的路径。如果在职业发展中,没有锚定的标准,我们就会沦为平庸之辈。

这三点,可以作为我们评估自己职业价值的方式。当然,这个标签区别于简历,因为简历还是建立在有招聘需求,有具体职位要求,有大量篇幅介绍的基础之上的,而标签要求我们:对于陌生人,简短表述,有价值吸引。所以,写出漂亮的标签,前提一定是在一个领域做到8分以上的优秀。

所以,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起点。如果真的写不出来这三个标签,不妨试试看,写出自己期待的未来的三个标签,那是什么?接下来,你会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