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文 027 D-22年

前篇

010 D年

021 D-4600年

022 D-64年

023 D-52年

024 D-46年

   0434 D-42年B

0573 D-37年

025 D-36年

026* D-30年 A/B

   0793 B-END


难以想象,短短几年,此世的冤家们还有机会再次聚首。

新落成的通信大楼,里边儿五面白灰,外边儿四面白瓷砖,头顶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阿姆斯特朗炮,最尖头插了根避雷针。

真搞不懂这帮40后,一点儿没脱离低级趣味。如果那时有网络,大概翻译成洁癖+强迫症+死变态宅。

昔日边掐边合作的都成了老头,最终又都要求回到原来的单位。围坐一桌,谈笑泯恩仇,诉说着十年间的风雨。

刚从庐州归来,干完最后一个重大项目——

* * * * * * * * * * * * * *

开大会了。

土操场临时垒了个主席台,红旗飘展。他和其他几个老头子戳在台上,众将士杵在台下,熙熙攘攘。

老主任上前一步,小干事适时递上半导体扩音喇叭——然而没有教怎么用。

这玩意儿,应该跟铁皮喇叭差不多吧。主任瞥着乱哄哄的人群,清清嗓子:“请——同志们——安静——”

除了前两排沥沥拉拉站好,台下产生的音量无明显变化。

“成立大会——现在开始——”

仍然无明显变化。

主任看上去有点慌,大概开始怀疑自己的表达能力。

“……”

“都他娘的把嘴bin上,站好!”

“……”

参谋长出来解了围。

主任开始念稿,看上去仍然有点慌。因为台下众人都伸长脖子竖着耳朵,像是围观大戏台唱戏。

“在这科学的春天里,发扬——”

大拇指碰到电源开关。

“嗡!————”

台上台下都震回正常状态了。

目睹了这一切的他揉揉耳朵,土八路真是用不了洋玩意儿。

* * * * * * * * * * * * * *

小干事进屋,桌中间撂下一盘花生,还没说什么,又冲出去忙什么事情。

大楼还在装修,真是给公家添麻烦了呢。

老头儿们都安静下来,一定是大家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呢。

花生是公家的,组织没说给谁的,不能拿。

趁着这会儿安静,先整理下形势。

领袖已经离去,故事的尾声戛然而止。

流动的愤怒忽然转向,不再呼喊砸烂旧世界的一切,温顺地等待收尾的锣声。伟人顺应了人民的意志,轻轻转动大船的方向。

桌上有一盘花生

某种意义上,伟人更加值得尊敬。他回忆起连夜翻墙溜出东京城的不快经历,此世已不大可能重演。

花生很好吃,嘎嘣嘎嘣

寒冷草原的风暴没有来,它的目标变为欧亚大陆的中心制高点,帕米尔屏障的另一侧。这不是个好的决策,他有望在有生之年为之送葬。

此世北方的威胁被夸大了,大漠黑水间的剑拔弩张更像是一场比划。炒热这个概念,为了从大洋彼岸割韭菜,低价购买西方版本的工业文化。

花生可以吃,也可以榨油,更可以和大葱炒宫保鸡丁

他敬佩领袖的狡黠,很多年来他一度以为领袖是第三位名永生者。正如乔布斯重新发明了电话,领袖试图重新发明政府,领袖差一点就成功了。

后来他意识到并不是,领袖并没有万世之谋。

领袖只是不停地解决眼前的难题罢了。

桌上有一盘好吃的花生,嘎嘣嘎嘣

总之,艰难的备战+备份任务结束了,这是第二次解放的时刻。那个人的诗抄登堂入室,赞美着重获自由的新生。

自由。

空气中仿佛可以嗅到气息。

偏离得,更远了呢

他忽然意识到,草原的力量为什么没有到来。

风暴已经来过了。

他,他的组织,就是风暴。

嘎嘣嘎嘣嘎嘣

小干事探头进来,打破沉静:“组织决定了,各位老同志发点……”

眼前有点晕眩,小干事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盘子里的花生迅速消失中,明明刚进屋时还是满的。


永生的意志是为乱世而生的,有幸存活在和平的时代,他有点不适应。

学院的筹备,一开始他选中了大蜀山。居崖临水,胜师之气象。制高点暗含着话语权的隐喻。顺便地皮圈大点一洗帝都之辱。

公布出来讨论。

“太远了”

“冬天风大,夏天蚊子苍蝇多”

“拉练还得爬山,太累了”

“去市区买东西不方便”

“幼儿园接孩子怎么办”

“……”

真搞不懂你们这些50后非主流,一帮死宅。

这个年代还不流行“已经决定了”,院子只好往东挪了挪。

他已年近花甲,他的后半职业生涯,投入一场在这个世界没发生的篇章。

明明,已经,很多次了

他已不是那个新安江中击水当歌的青年,新纪元的事情,还是交给年轻人吧。

他能做的已经做完了。

他要离休了。


没地儿住,老头儿们研究决定,众筹盖房子。

托儿所和老主任的院子之间有块空地,就选这儿了。老主任表示欢迎做客,然后连夜砌起围墙划定势力范围。

图纸去总后运作。建筑材料就用礼堂的废料。

顺便帮现任首长盖了,解决了舆论和劳动力。

盖四栋面积超标,从驻外单位凑单,集齐五户开团。

“现在可以回来投资了。”

他发布最后一条谶讳。


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天,他整里着这些年错过的时间链。

“我的书呢?记得下放前塞满一樟木箱子。”

“全卖啦,箱子腾出来放被子。一斤废纸几分钱,卖了十二块四呢。”

好像一口老血喷出。“一本就不止十二块四!”

算了,翻翻近几年的文件定定神儿。

一份内部讨论,领袖签发,刚好传达到他这一级。刚刚看到,感觉就像撕开了尘封已久的意识,但又没法表述清楚含义。

这到底,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