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ftpd安装与配置

企业环境

公司为了宣传最新的产品信息,计划搭建 FTP 服务器,为客户提供相关文档的下载。对所有互联网开放共享目录,允许下载产品信息,禁止上传。公司的合作单位能够使用 FTP 服务器进行上传和下载,但不可以删除数据。并且保证服务器的稳定性,进行适当优化设置。

需求分析

根据企业的需求,对于不同用户进行不同的权限限制,FTP 服务器需要实现用户的审核。需考虑到服务器的安全性,所以关闭实体用户登录,使用虚拟帐号验证机制,并对不同虚拟帐号设置不同的权限。为了保证服务器的性能,还需要根据用户的等级,限制客户端的连接数及下载速度。

安装

yum -y install vsftpd

解决方案

1、创建用户数据库

(1)创建用户文本文件
先建立用户文本文件 vsftpd_virtualuser.txt,添加两个虚拟帐号,公共帐号 ftp 及客户帐号 vip。

touch /etc/vsftpd/vsftpd_virtualuser.txt
vim /etc/vsftpd/vsftpd_virtualuser.txt

格式:

虚拟帐号 1
密码
虚拟帐号 2
密码

本文使用账号和密码:

ftp
123456
vip
456789

保存退出。
(2)生成数据库
保存虚拟帐号和密码的文本文件无法被系统帐号直接调用。我们需要使用 db_load 命令生成 db 数据库文件。

db_load -T -t hash -f /etc/vsftpd/vsftpd_virtualuser.txt /etc/vsftpd/vsftpd_virtualuser.db

(3)修改数据库文件访问权限
数据库文件中保存着虚拟帐号的密码信息,为了防止非法用户盗取,我们可以修改该文件的访问权限。生成的认证文件的权限应设置为只对 root 用户可读可写,即 600。

chmod 600 /etc/vsftpd/vsftpd_virtualuser.db

2、配置 PAM 文件

为了使服务器能够使用数据库文件,对客户端进行身份验证,需要调用系统的 PAM 模块.PAM(Plugable Authentication Module)为可插拔认证模块,不必重新安装应用系统,通过修改指定的配置文件,调整对该程序的认证方式。PAM 模块配置文件路径为/etc/pam.d/目录,此目录下保存着大量与认证有关的配置文件,并以服务名称命名。
修改 vsftpd 对应的 PAM 配置文件/etc/pam.d/vsftpd,将默认配置使用“#”全部注释,添加相应字段。

auth       required     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sftpd_virtualuser
account    required     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sftpd_virtualuser

3、创建虚拟帐号对应的系统用户

对于公共帐号和客户帐号,因为需要配置不同的权限,所以可以将两个帐号的目录进行隔离,控制用户的文件访问。公共帐号 ftp 对应系统帐号 ftpuser,并指定其主目录为/var/ftp/share,而客户帐号 vip 对应系统帐号 ftpvip,指定主目录为/var/ftp/vip。

如果不设置可执行用户登录会报不能更改目录错误。

useradd -d /var/ftp/share ftpuser
useradd -d /var/ftp/vip ftpvip

chmod -R 500 /var/ftp/share/
chmod -R 700 /var/ftp/vip/

公共帐号 ftp 只允许下载,修改 share 目录其他用户权限为 rx 可读可执行。

chmod -R 500 /var/ftp/share/

客户帐号 vip 允许上传和下载,所以对 vip 目录权限设置为 rwx,可读可写可执行。

chmod -R 700 /var/ftp/vip/

4、建立配置文件

设置多个虚拟帐号的不同权限,若使用一个配置文件无法实现此功能,需要为每个虚拟帐号建立独立的配置文件,并根据需要进行相应的设置。
(1)修改 vsftpd.conf 主配置文件
配置主配置文件 /etc/vsftpd/vsftpd.conf 添加虚拟帐号的共同设置并添加 user_config_dir 字段,定义虚拟帐号的配置文件目录。
禁用匿名用户登录并启用本地用户登录设置:

anonymous_enable=NO
local_enable=YES
# 将所有本地用户限制在家目录中,NO 则不限制
chroot_local_user=YES
# 配置 vsftpd 使用的 PAM 模块为 vsftpd
pam_service_name=vsftpd
# 设置虚拟帐号的主目录为/vuserconfig
user_config_dir=/etc/vsftpd/vuserconfig
# 设置 FTP 服务器最大接入客户端数为 300 个
max_clients=300
# 设置每个 IP 地址最大连接数为 10 个
max_per_ip=10

(2)建立虚拟帐号配置文件
user_config_dir 指定路径下,建立与虚拟帐号同名的配置文件并添加相应的配置字段。
首先建立公共帐号 ftp 的配置文件:

vim /etc/vsftpd/vuserconfig/ftp
# 开启虚拟帐号登录
guest_enable=yes
# 设置 ftp 对应的系统帐号为 ftpuser
guest_username=ftpuser
# 允许匿名用户浏览器整个服务器的文件系统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no
# 限定传输速率为 50KB/s
anon_max_rate=50000

注意:
vsftpd 对于文件传输速度限制并不是绝对锁定在一个数值上哈,而是在 80%~120%之间变化。比如设置 100KB/s ,则实际是速度在 80KB/s~120KB/s 之间变化。

下面是客户帐号的配置文件 vip:

vim /etc/vsftpd/vuserconfig/vip
# 开启虚拟帐号登录
guest_enable=yes
# 设置 ftp 对应的系统帐号为 ftpvip
guest_username=ftpvip
# 允许匿名用户浏览器整个服务器的文件系统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no
# 允许在文件系统写入权限
write_enable=yes
# 允许创建文件夹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 开启匿名帐号的上传功能
anon_upload_enable=yes
# 限定传输速度为 100KB/s
anon_max_rate=100000

如果需要删除权限,可在配置中添加:
anon_other_write_enable=YES

5、重启 vsftpd 使配置生效

systemctl restart vsftpd

6、测试

(1)公共帐号 ftp 测试
在公共帐号测试前,我们先建立个测试文件productinfo.xls
公共帐号登录 ftp 服务器

登录

登录成功
登录成功

测试下载,ok,成功
下载

测试上传文件及文件夹,不成功
上传失败

最后测试限速 50KB/s
限速

达成目标。
(2)客户帐号 vip 测试
客户帐号 vip 登录
登录

登录成功
登录成功

测试上传,ok,成功
上传

测试下载,ok,成功
下载

测试删除,ok,不成功
删除

测试限速下载 100KB/s
限速

达成目标需求。

常见错误及解决办法

  1. cannot change directory
    关闭SeLinux:
setenforce 0
  1. 500 OOPS: vsftpd: refusing to run with writable root inside chroot()
    vsftpd.conf添加配置:
allow_writeable_chroot=Y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