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包战斗记

转眼,儿子开学两个多月了,小豆包的战斗方向也越来越多了,酸甜苦辣咸、色香味俱全!我这个当妈的倒是怡然自得,既没有因为辅导作业拍坏桌子掰断笔,也没有被送进急诊室或者换心脏支架……而是一直在“母慈子孝”中平稳度过。只到最近被老师特别“关照”才假装严肃的一起探讨问题!

第一个月,每天上半天课,基本不动笔,豆包轻轻松松,快快乐乐!


但是,从第二个月起,我家的小豆包遇到的麻烦是我始料未及的,而且被老师发现并耳提面命。一、丢文具;二、不知道脱外套。情况如下:

一、针对丢铅笔

老师要求每天带5支铅笔到校,他回来一般都是剩余一只;后来我做了个试验,带6支,还是回来一支;昨天做实验,带2支,全丢了![抓狂]


然后,我就研究对策。我每天给豆包带个记事本,写上当天要注意的123事;或者把铅笔贴上名字。

比如记事贴:

1、整理文具(完成打钩)

2、书桌座位收拾干净()

3.按需喝水()

这个对策,的确效果显著,当天一支笔没丢!但是,豆包的橡皮难逃厄运,最终未能跟随豆包回家!

贴姓名


这招实在不灵,第一天带6支丢5支,第二天全都背叛了豆包,一个都没回家!

针对豆包的情况,我咨询了孩子在校期间情况,豆包的同桌说座位附近包括邻桌附近都是笔[呲牙]。虽然研究出来了两个对策(其中贴姓名一招失灵),但是,还担心过度干预这种行为会影响孩子学习和专注力。的确,孩子专注的做事情是听不见笔掉落的声音,有时候他看书,我们叫几次都听不见。我深信应该不是听到笔掉落由于懒惰而不捡起来。

当然,这种丢东西、不及时收拾整理习惯的确不是好习惯,也确确实实会影响孩子某些方面的发展。丢笔,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而已,是不是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豆包“看不住”东西;豆包懒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过度代劳、孩子没有秩序感……。

不得不说,不得不表扬,豆包的班主任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耐心。不厌其烦、三番五次的和我沟通豆包这种丢东西和不会收拾文具的事情!

今天,我还试了另外一个策略,和豆包一起收拾书包!

由于平时对豆包高度信任,豆包保密的地方,我自觉避嫌!今天例外,申请加强制要求一同重新整理书包!真的是有大发现!看图说话吧:


这是豆包书包里的“宝贝”!当然,这些“宝贝”被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驱除“出境”!

每次动豆包的东西,我都会用同理心去思考他的内心!我们认为的垃圾纸条、布条、甚至铅笔屑,对豆包来说可能都是“无价之宝”,所以,“出境”的“宝贝”都需要豆包点头并自己丢掉。这样或许能培养豆包的“取舍”精神。

二、脱外套

由于天气越来越冷,豆包也换上了羽绒服。但是,教室里温度高,豆包需要及时脱掉外套。可是,我们的豆包特能坚持,就是不脱!班主任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个脱外套的情况,我觉得要从基因遗传学上来分析!豆包的戴迪,就是“不知道”适时穿脱外套!语言的流露是嫌弃麻烦而且不雅!实则不知道内心的秘密!

从皮纹角度分析出发,我儿子属于体觉辨识或体觉感受属于补的情况下,确实会出现丢东西的情况,拿的出去带不回来[呲牙][呲牙][呲牙]他对手拿到物品的记忆力不强,所以会丢[抓狂][抓狂][抓狂]如何做呢?我们家长要配合他养成习惯,比如记事本就很好啊,养成习惯就习惯了[呲牙][呲牙][呲牙]

11.29日,由于豆包数学作业没做完,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再次和老师确认了情况,是否是孩子的原因没做完作业还是正常现象?得到的回复是,豆包应该在学校做完。哎呀,这么打扰老师,我真的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但是,虽然很尴尬,获得了老师很好的建议!老师说一定要陪孩子一起收拾东西,他还是个孩子,是个一年级的孩子!的确,在这一点上我的认识出现了偏差!

由于平时孩子读书相对于我来说比较多,通识类知识某种程度上了解也较我多,比如他能和我讨论历史、地理、马斯洛需求理论……我潜意识里认为他长大了,所以,在他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灌输的理论要比行动多!今天佟老师给我实实在在的上了一课!很感谢!

虽然已经很晚,我还是忍不住给佟老师发了一条长长的消息:

佟老师好!

今天怀着忐忑的心情给您打了电话,也打扰了您,真的很抱歉!但是,于我真的获得了很大收获!

由于平时孩子读书或者我们亲子共读了较多的书,通识类知识某种程度上了解也较多,比如他能和我讨论历史、地理、马斯洛需求理论……我潜意识里认为他长大了,所以,在他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灌输的理论要比行动多!

今天佟老师您的话给我实实在在的提了个醒!

的确,他还是个孩子,是个一年级的孩子,我要把办法、理论落到和孩子一起的行动上来!

很感谢!

谢谢您对孩子的关照!

我会更加努力的陪伴孩子走出困惑期!

通过今晚的一起合作,我觉得佟老师说的很对!行动起来比语言教育、书面教育有效的多!孩子能很快从迷茫中找到方向!

同时,今天让我领悟到另外一个重点:

作为家长,应该陪伴孩子一起去寻找课堂内外的责任心。目前,豆包就需要培养收拾自己物品的责任心。

(今天数学课上没听讲,老师讲课他做题,老师让做题,他有的就不会,因为没听讲)


希望豆包能早日适应学校的生活!

父母的思维方式影响着孩子!

在美国——

妈妈,我不想上课,

坚持学吧,孩子。你已经长大了!

在英国——

妈妈,我不想上课

坚持学吧,孩子。争取属于你的那份荣耀!

在加拿大——

妈妈,我不想上课

坚持学吧,孩子。你会是一个勇敢小朋友,去结识你的新朋友吧。

在中国——

妈妈,我不想上课

为什么不想去?老师批评你了吗?同学欺负你了吗?练的累了吗?

[偷笑][偷笑][偷笑]

有过没?

父母的思维和教育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