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随笔丨2020 第十五篇

又遇苏轼此句: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想起曾言,正一步步往回走,返璞归真。

斯文在天地,至乐寄山林。

寄情于山水,是文人抒发情绪的方式。由此而想,铁匠释放情绪的方式是不是用力捶铁呢?(笑谈)

同一片天空,不一样的世界,或是同一个世界,不一样的天空。

毎个人都是独特的自己,不必模仿他人。庄子就是庄子,柏拉图就是柏拉图,他们质朴纯真,他们的天才龙章凤姿,天质自然。柏拉图写《理想国》,庄子写《逍遥游》,都是一片冰心,直道而行,只是顺乎自己的天性。

八月·七日 立秋

时隔一个月才觉秋意。

立秋是第十三个时节,为秋季的起点。立秋还在暑热时段,尚未出暑,立秋后至少还有“一伏”的酷热天气,仍似盛夏。

附词一首:

秋宜何处看,试问白云官。

暗入蝉鸣树,微侵蝶绕兰。

向风凉稍动,近日暑犹闲。…

换衣防竹暮,沈果讶泉寒。

宫响传花杵,天清出露盘。

八月·二十二日 处暑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暑气渐渐消退,由炎热向凉爽过渡。白日仍晒,早晚清凉。

附上一首《闲适》: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

柴门傍野水,邻叟闲相期。

再附《秋夕》: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望向窗外,真有两颗星星。

有时,言语文字,或有失偏颇,或词不达意(本也是最低率的交流方式),但确是以真行文,以那时那刻的真实感触、及情绪(真性情)而就。

一首《西江月》,读来似心声。

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

东风吹我过湖岸,杨柳丝丝拂面。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云水桥下水如天,飞起沙鸥一片。

许多诗文中,处处可见赤子情怀。

希望永远葆有赤子情怀,在浮沉的人世间,有了这颗赤子心,就有了指引自己快乐、健康前行的光明力量。

八月未是今年最热的时日,可这段时日,近两个星期,一直奔驰在烈日下,很考验毅力,也积累了善。

相比烈日炎炎下奔跑,更愿意冰天雪地里奔跑,冰雪赋予了心灵无尽的浪漫。

想像的空间,虚芜飘渺,而八月芙蓉花已在清雅绽放,这是真实的。芙蓉花今年过早开了,每次晨跑都会去看看。

有时候,一句及时关切的话,比任何物质实况都令人感动、铭记于心。

而有时,却后知后觉,未能在最需要安慰的时候送上最珍贵的感谢。

尽管常常会看不透,但心灵的本质可通过心灵看清。

一切往好的方向想,就是好的。

只要是好的文字,好的言语都可以帮助塑造善良、自信的品格,都对心灵有益,无须责难心灵鸡汤。

《memories of childhood》这首音乐早已存在此处心灵花园,只是现在才看到有关此音乐的剧情,《天国的树》是继《夏日香气》,印象最深的一部韩剧,很喜欢。

有那么一刻曾想,爱情很重要吗?单纯地看看韩剧里纯情的爱情故事,也可感受这世间美好的情感,世人们不必在爱情里受伤煎熬。

但回想,爱情在所有情感中还是很重要的,有时胜过亲情,是人间情感中最至深、至纯、至美,最融洽的美好情感。人人都需要爱情的滋养与力量,才会成为一个完美完整的人。

湖边日记常常从不知所以,到后来较满意地交卷,可轻松口气。

当写下约定时,却承担了一份担心的惆怅。

行为做事只要真挚,终是好的,终会喜悦地得到甘露。

痴,是诗人型的本质。仍记起这则《湖心亭看雪》诗篇里,舟子喃喃曰: 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痴者,用情极真挚又执着,是也。

也许这一世界上每一生灵活着都不易,却造就了许多感动心灵的品质,坚强、坚韧、不屈、乐观…

由此,想到南极企鹅、高山羚羊、沙漠生灵…每一个生灵都有一颗坚韧活着的心。

时时拂尘埃,清净光明地生活。

水润万物而不争,心善渊,清静自正。言而有信,清静自在。

为了自己,一切好好的。现在写文时的"自己",己不单单是自己。

如果生气了,是对不起自己,故常放下不开心的事情,常开心。

追忆往昔,释怀当下。回首以往那般义正言辞的文笔,现在柔和了许多,相比以前正气理性的自己,如今,真的一天小似一天,曾写过,正往回走,走回天真无忧的小时。如是这样,那也是在进化。

内心经历了许多,由此,也柔软了许多。

备注: 此篇整理于二0二0年 八月随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看《山海经》,期望能发现什么。人们围绕《山海经》展开了许多想像与求证,在看时,也带着这样的想法,期望能有什么不一...
    花香小札阅读 211评论 0 0
  •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虽表面诗句唯美浪漫,但往深处想,却似在泪光中见到了自己。 这是王国...
    花香小札阅读 127评论 0 0
  • 看《庄子今注今译》作者陈鼓应前辈的前言,深深感触,虽没出生在军事、政治动荡年代,却依然震撼到心灵,激起阵阵波涛,曾...
    花香小札阅读 88评论 0 0
  • 早期的智者,早已把人类该思索的一切似乎都思索过了,留下文字让后人找到共鸣。比如柏拉图说,思维是灵魂的自我谈话。有些...
    花香小札阅读 95评论 0 0
  • 行善无分大小,人生无论生逢何时,身处何地,都应秉怀一颗善良的心,做力所能及的善事。 在读与思索、诠释庄子齐物论第五...
    花香小札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