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都的秋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我的不远千里,要从杭州赶上青岛,更要从青岛赶上北平来的理由,也不过想饱尝一尝这“秋”,这故都的秋味。”郁达夫笔下的秋并给了我们无尽的遐想,故都的秋是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美好。

提到秋历来就是伤怀悲凉萧索的代名词,文人笔下的秋也多是孤寂凄清的,而我却认为故都的秋是最美的季节,对此我的理解是触景生情,因为内心深底有觉得很悲伤的事情所以才会把情感融入到景物里才产生的悲春伤秋的情怀,正所谓是心中有花满目皆花。

提起故都的秋最先令我想起的要数那红透半边天的枫叶林了,每一片叶子都是那么鲜活地存在着,红,入眼的皆是火红,此时的枫叶要抵过太阳的光辉了。记得高中校园里有一棵巨大的枫树,据说那是一棵古树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高一高二高三我们见证着它发芽从小小的叶子变成比巴掌还大的叶子,最后枯黄脱落,在窗户旁边的我一年又一年的见证着它的成长。

每年秋季的这个时候叶子都开始渐渐变红变黄最后归于泥土,它把它最后的一点精力都奉献了出来,最后一个季节它要活的热烈它在向我们证明它的价值。

透过窗户看着操场旁边的那课枫树,此时甚是漂亮,红黄相交的一片成了校园一角最抢眼的景色,还记得以前每次体育课上我们一群人总是喜欢手拉着手合抱它,然后又一起摘下一片最红的叶子拿回教室夹在书中等它变干做成标本,每次路过它的身边总是习惯在它的脚下捡起几片叶子然后回去珍藏,这个是我们彼此最珍贵的宝物。

才过没多久时间,可是仿佛记忆中的场景越来越少了,但是我依然记得很清楚那年手工课上的场景,老师让准备材料我居然给忘记了,最后为了逃避惩罚我把我珍藏多时的标本拿了出来粘成了一个卡通图案顺利逃了一劫,所以从那时起我们就喜欢开玩笑说它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的高中生涯大半的时间都与它有关,提起故都的秋天它就成了不得不说的东西,只是遗憾的是后来它被学校处理了然后移植了新的有朝气的树木,却依旧抵不过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从那以后在校园的各个花坛中都可以见到小型的用于观赏的枫叶,它的叶子只有核桃那么大,还是开的那么热烈它比老枫树更加的红依旧没办法让我喜欢,我心目中的秋我心目中的老枫树依然在我心中。

在家乡每到秋季的时候万物都开始凋谢,入眼的皆是落叶,秋风萧瑟,或许是大自然给予的馈赠吧,满眼的黄也别有一番风韵。

每年当树木开始枯萎的时候,每家每户的门前窗台上都种着菊花,要说起菊花它的种类颇多颜色也分出了很多,我见到更多的是黄色和白色,当然我有幸见到过一次红色的菊花,然后这个品种却是白色变异而来,我们家一直有种植菊花的习惯那一次种的是白色的菊花,开始长着白色的花瓣可是到了最后白色全部变成了鲜红的颜色,没事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去研究那些花朵,其实我心里偷偷乐着'我会不会自己发明出一种变异后的新品种,当然咯这些都只是想想罢了。

说起了菊花除了它的品种颜色之外不得不提到的还有它的功效与味道,把新鲜的菊花采摘下来晒干然后用开水浸泡,泡出来的茶水颜色略微偏黄入口清香,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非常好的一种茶叶,同时也是一味药材。

依稀还记得在上学的那条路上有一片黄灿灿的野菊花,野菊花的花朵和叶子极小可是它却拥有着超乎想象的顽强的生命力,大片大片的生长着成为了萧条的秋季的美丽风景。

故都的秋季是热烈而充满味道的秋季,立在寒风中清冷的风吹过我的脸颊,似乎是闻到了熟悉的味道,会心一笑,我想似乎是已经猜到了什么。

走进园子里一看果然,是飘香四溢的桂花,其实以前更多的是听说桂花糕什么的,桂花树并不普遍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并不见得到。第一次见到桂花是在学校的花园里面,整个学校的园子里都有着桂花树的身影,并不是多么高的树也没有多么粗的树干,椭圆形的叶子长的比较密,然后叶子之间分布着小小的密密麻麻的花朵,桂花的花朵非常小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小巧的一类花,它没有菊花那么多的功效和种类,但是它的香味却是超过了很多花。

故都的秋季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的许多农民都开始忙碌起来,玉米也到了成熟的时候,我还停留在买嫩玉米煮着吃的时候,一转眼它都已经老了,人们也开始收着大豆、红薯、花生、芝麻、棉花和茶花,忙碌忙碌虽然忙却也是令人高兴的季节,在故都的秋季是热热闹闹没有时间悲春伤秋的季节。

这个时候好多水果也开始成熟,柚子苹果石榴纷纷都大量的出现在了集市之中,以前昂贵价格的水果都纷纷抢先降低了价格,作为吃货的我这个时候也乐此不疲地一趟一趟奔走于家里与市集之间挑选着新鲜美味的水果。

故都的秋有火红的枫叶林为它增添喜庆,有黄灿灿的菊花为它增加色彩,有满园的桂花为它增添香味,故都的秋美丽的秋,这里有高粱玉米红薯等粮食呈上,这里有柚子苹果等水果提供,这里有棉花茶叶等经济作物的支持,这里也有各种花的风姿敬上。

故都的秋,我们从来都不会孤独,故都的秋,我们要一直活的那么热烈,故都的秋我们每年都相约在这个季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课 故都的秋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对大家来说,“三千多年”这个时间概念并不会让人有什...
    田源ty阅读 1,079评论 0 6
  • 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而在南国,秋的味,秋的色...
    散人漫语阅读 786评论 0 10
  • 郁达夫先生的《故都的秋》作为一篇经典作品,语文教材中是作为重点篇目来学习,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则是因为本人对这篇文章...
    生命的树洞阅读 539评论 0 3
  • 因为要补习孩子们语文,我想着应该培养下他们的文学品味与兴趣。正好这些时他们写过两篇写景的文章,我思踌拿篇...
    就是我好吧阅读 895评论 5 13
  • 浮华褪尽,沧桑尽收!如果人生可以重新选择,我是否能够有更好的现在! 五年前,放弃了月薪税后七千多的工作,不顾所有人...
    桃李飞合阅读 1,0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