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在找东西?这4个方法帮你轻松搞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不是常听别人这样说:

最近太忙了,把这件事给忘了,真是不好意思;

生完小孩后记性变差了,跟你说喔,「一孕傻三年」是真的!

咦我唇膏呢?早上不是才用过吗?

......

其实,很多事情叠在一起的时候,很有可能漏掉某件事;生小孩并不是导致记性变差的主因;经常到处找的往往是那些琐碎的物品。

怎么会这样呢?

神经科学关于记忆方面的研究表明:只要我们经历过事件,就会在神经网络里留下印记,这些印记被记录在神经元上,需要的时候调用对应的神经元,这就是我们平时「回想事情」的神经机制。

换句话说:只要经历过,就一定会被储存在神经元上,至于能不能在需要的时候被准确调用,主要取决于两方面:

事件的重要/特别程度

情感的投入程度

新手妈妈之所以会觉得自己记性变差,主要还是因为潜意识里她们把重要的事情重新排序了:

生宝宝前(依据各人情况不同):自己>伴侣>父母>伴侣父母>亲戚>朋友>......

刚生完宝宝:小孩(和有关小孩的事物)>一切。

由于家里添了新成员,新手妈妈们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新成员身上,分配给别的成员(包括自己)、别的事物的注意力势必减少,结果就是:丢三落四。

所以,与其说「一孕傻三年」,不如说:宝宝的到来让新手妈妈们的注意力不够用了,在她们的排序中,重要程度越靠后的,在回想时,越不容易被准确调用。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很难看到小孩已经十几岁的妈妈们,记性差过自己刚当妈妈时的情况。

这是准确调取记忆的两个决定性因素。

那么,为什么我们常常丢三落四?因为我们找来找去的这些东西,不满足准确调用记忆的两个条件,即:

要么,相比之下,它们不太重要、不算特别,比如:全新的5号电池;

要么,它们不能唤起我们强烈的情绪反应,比如三天前的早餐(如果这几天你吃的都差不多的话)。

相反,如果三天前你吃了一顿超乎寻常的美味早餐,导致那天整个早上都特别开心,你的记忆一定能准确调出那顿早餐的菜品记录。

我们很难让5号电池变得重要、特别,也很难吃完每顿早餐都特别开心(要真是那样的话,我们也不会记起它了)。

这些事情看起来琐碎,但忽略了它们又会很麻烦,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帮助我们准确想起它们呢?

当然有。

大脑最不擅长记忆那些「位置不断变化」的物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常找不到电视机遥控器而不是电视机。

所以,避免到处找东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为物品指定位置。

具体该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通过设计「可供性」来实现「为物品指定位置」。

什么是「可供性」?

在这里,「可供性」指的是:让物品具有可供我们寻找和回想的性质。一般情况下,物品本身不具备这种性质,因此需要我们通过设计来实现。

那么,怎么设计「可供性」呢?我总结了4个方法,在工作和生活中用下来觉得很有效,写下来分享给你们。

1.联想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方法利用大脑的联想记忆网络,把不同种类的物品,按照同一个使用场景,摆放在一起。

就拿我写文章来说吧,完成一篇文章,需要用到好几个App:排版用的编辑器、记录灵感的笔记本、收集资料的收藏夹、做图软件、图片下载网站......

不管是电脑端还是手机端,我都把它们集中放在一个区域,而且不会改变它们互相所在的位置。

这些App功能相互独立,在没有使用场景的限制下,它们一定是独立摆放的,现在为了方便我写文章被指定在同一个区域,这样一来,我每次切换就很方便、省时,不需要到处找它们。

在工作中,你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设计你的常用工具。

所以,车窗润滑剂该放在家里的工具柜里,还是车库呢?:)

2.提醒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之前的文章「选择越多越好?当然不是!」里也提到过相关内容,这里再详细说一下。

我们可以通过设计,让物品具有提醒功能,这个方法对防止忘带东西特别好用。

如果晚上刷信息刷到天气预报,显示明天有雨,为了防止忘带雨伞,该怎么做呢?--现在、立刻、马上把伞找出来,放在入户门旁边。

前两天我买了个挪车号码牌,买的那天没开车去,所以买回来直接放家里了,为了提醒自己最近一次去车库时带上它,我把它和车钥匙放在了一起,这样就不用担心忘带了。

如果你担心忘带东西误了正事,可以试试这个方法,设计的重点是:一想起来就马上行动。

所以,应该如何通过设计,来提醒自己肉肉该浇水了呢?:)

3.模板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针对自己使用物品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一些口诀,用来查缺补漏,我把它们叫做「模板」,比如:

「出门三件」意思是:出门时必须随身携带手机、门卡、卫生纸(一个十几年鼻炎患者的苦)这三样东西;

「通勤包两件」意思是:通勤包里必须要有办公室钥匙、地铁卡这两样东西,当然,这里得与「出门三件」做连接,毕竟通勤算出门嘛。

「吐司八件」,这个厉害了,工作日早餐我吃自己做的吐司,你一定猜到了,我需要往面包机里放八种食材,少一种都不好吃。

诸如此类。

当我们需要同时记住几种物品、场景又比较有规律的时候,这个方法能帮我们避免漏掉其中任何一件物品。

你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属于自己的「模板」。

所以,你会为签订合同需要准备的资料编一个什么口诀呢?:)

4.备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那些使用有规律、又方便复制的小件物品,有一个防止忘记的好办法:做备份。

比如:

我会在家里和办公室里都放上护手霜、雨伞等物品,这样既能减少记忆负担、又不会因为忘记而造成麻烦。

这个方法非常好用,你也可以试试。

想一下:还有哪些方便复制的小件物品呢?

「找不到东西」的感觉,反映在我们的大脑里就是两个字:疑惑,这是一种既无法集中注意力、又不敢放松警惕的错乱状态。

只有指定物品的位置并固定下来,才能消减这种疑惑,长远来看:环境越有条理、物品越好找、大脑就越有序、心理负担也越小。

希望今天文章里提供的这些方法,能够帮助你跳出「每天都在找东西」的怪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