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傻舅舅


5岁那年,我寄养在外婆家。

刚到那天,路过一院坝,看到一个穿一身黑衣服,满身沾满泥土的男孩站在院坝里拍着巴掌,并朝我喊叫“五妹子。”那开心的样子象哥哥欢迎妹妹似的。本来走在前面的我,一下子闪到外婆身后,双手死死拉着外婆的衣角,外婆说:“这是柴舅舅。”我从外婆背后偷偷看了他一眼,没吱声,就随着外婆走过去了。走了好远,还感觉背后有一双大眼睛在望着我。

第二天晚上,外婆说有人请我们吃粉条。那时候的我特别喜欢粉条。滑滑的,不用吞,就下去了。

从外婆家出来,下坡,经过两座房,就到了。结果出来迎接我的,又是那个叫柴狗舅的。还是那一套黑色的沾着泥土的衣服。只是今天端着一个厚底粗碗,站在他家门口,笑咪咪地望着我。

一对夫妻从屋里出来,都笑着,那女的就来拉我的手,我赶紧躲在外婆身后。那男的左眼失明,见状说:“别吓着五妹子。”外婆慈祥地说:“快叫外公,外婆。”我如实叫了,两夫妻高兴地把我和外婆迎进屋里,并把我抱上桌子说:“来,五妹子,吃肉。”那男的就给我面前的空碗里夹了一块肉。那女的就笑咪咪地看着我,对外婆说,你先带几天,等耍熟了,再住在我这里。外婆边吃粉条边笑着答应了。

吃过饭,我就要吵着走,那女的就说:“五妹子,就在我这里,我买糖给你吃。”我一听,急了,下了桌子,就往外面跑。我听着外婆说:“不要着急,慢慢来。”就追了出来。

外婆的家和他们家正对着。一出大门,彼此就能看到对方院坝里的一切。


每天早上,我随外婆起床,外婆做饭,我就坐在门槛上,看坡下的起床没?柴舅是起得最早的,每天起来都站在院坝边上,好像被施了定身法似的。

有一次,柴舅又站在旁边看我们捉迷藏,突然间“扑通”一声,倒在地上,全身筛糠一样,口吐泡沫,小伙伴吓得一哄而散。我也傻了,心想柴舅舅死了,我突然感到好难过。正在我不知怎么办时,柴舅又从地上爬起来,外婆连忙端来水,给他洗手,洗脸。

后来,我才知道柴舅舅得了病。再后来,我才从母亲嘴里知道柴狗舅舅的事情。

柴舅舅命苦。一岁多,父亲就死了。母亲经人介绍,就跟了叔外公。叔外公当时是一个民间游医。曾亲口答应要善待娃娃。就这样柴舅舅也带来了。

我那叔外公,很瘦,满脸麻子,笑起来,给人一种江湖的味道。

柴舅舅本来是一个聪明的小孩。跟着叔外公,开始时,日子还好过。后来有了弟弟,灾难就落到他的头上。外公非打即骂,没过多久,柴舅舅就傻了。

那时,我家姐妹多。叔外公就向父母亲讨要我做女儿,因为他家里全是儿子。

因为这,叔外婆总是喜欢夜里做好些吃的,把我和外婆接过去,在叔外公家吃饭的日子里,我总是看到柴舅舅独自端着碗,坐在灶房里烧火的那根小凳子上吃饭,从来都不上桌子,而其余三个舅舅都是在桌上吃。

我常常端起碗,也下桌子,去看看柴舅舅碗里是什么?可每次看到的时候,舅舅碗里都空了。


一个早晨,天气特别寒冷。我躲在背窝里,不想起来。隐约听到外婆和邻居张大娘在门外低声说话。

“心也太狠毒了”外婆的声音。

“巴不得那个娃娃死!”张大娘的声音。

“唉,女人哪,嫁一个就一个,再恼火也不要走那一步,哪个继父会心疼娃娃?”外婆的声音。

“好了,干了,我还拿被子把他裹起的。”外婆说。

我起床,走出门去一看,原来外婆在烤柴舅舅的衣服。

“今天幸亏你看到,是那继父老汉看到,也准没救!”

“唉”外婆叹口气。

“苦命的娃娃”

一会儿我听到关门的声音。

两个女人说着话,就出去了。估计是给柴舅舅送衣服去了。

我走的那天,整个院子里的大人小孩都站在叔外公的坝子里欢送我,有的送鞋,有的送衣,有的送肉,舅舅收了鞋,别的都没收,我跑在舅前头,欢天喜地的,一边答应乡亲们的叮嘱,一边四处张望,看柴舅舅在院坝边上,笑眯眯地看着我,却不说话。

我回到父母亲身边,却时常想起那个一身黑衣,带着傻笑的柴舅舅,多希望他像正常人一样,干活,吃饭,穿衣,健康地活着。

可终于有一天,听到噩耗,柴舅舅掉到河里淹死了,怎么掉下去的,没人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