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没关系”这三个字,害了你的孩子

许多父母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是“没关系”。孩子摔跤了,说“没关系”,玩具被抢走了,说“没关系”,和小朋友玩被欺负了,说“没关系”。

如果您经常这样说的话,那么请不要再抱怨孩子胆小、懦弱,也别为孩子突然性情变得暴躁,爱发怒,喜欢动手打人而发愁了。因为这正是那一句句的“没关系”所带来的结果。


最近一季的奇葩说上,90后作家蒋方舟讲述的是关于自己是“讨好型人格”的话题,节目中她讲述道在工作中,明明心里不认同对方的观点,但是却不会提出异议,甚至还会夸赞对方。亲密关系中,即便对方已经做出非常令自己生气的事,但自己却不会拒绝,不敢生气,还会认为是自己做错了。

蒋方舟7岁写书,9岁出书成名,周围都是年长的前辈,从小她就被灌输大家都比你年长,懂的比你多,所以他们说的话你得听。换言之就是,大家怎么说你都没关系,因为你年纪小。

就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渐渐的形成了一种低自尊的讨好的个性。

孩子胆小懦弱怎么形成的?

经常在小区里看见小朋友之间抢玩具,被抢的那个孩子的家长总是很好人的说一句,“没关系的,我们让他玩一会吧,小朋友要学会分享”。听上去好像是没错,可是再想想,这根本不关分享的事,我的东西,我自愿的拿给别人,这才叫做分享。

没有经过孩子本人同意,玩具就被拿走了,还硬让孩子认为没关系,认为是分享,是一种美德!这样的孩子在面对不公的时候,往往会退缩,宁愿被不公正的对待,也不会去争取自己应有的权益。

为什么孩子易怒、爱打人?

如果你的孩子在温和的家庭中成长,却脾气暴躁、易怒,还爱打人,想想自己在孩子被欺负的时候,是怎么处理的。

我的侄子特别爱打人,脾气也很暴躁,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打架是家常便饭了,有一次我问他在幼儿园和小朋友相处的怎么样,他说有个男孩子总是先动手打他,他告诉老师和爸爸,他们都说,“为什么就打你呢,肯定你惹他了,你也不对。”

听完之后,终于理解他为什么暴脾气,打人,当他每一次求助的时候,得到的回答的意思都是,“你惹他了,他才打你的,你做的不对。”孩子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因为他受欺负了,没有得到支持,反而是一顿责怪,他没有办法依靠别的力量来保护自己,只能让自己变的“强大”,在被欺负之前,先动手。

父母应当怎样做呢?

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孩子的事情应让孩子做主。玩具是孩子的,孩子有权利借或不借,当玩具被别人抢走时,应鼓励孩子去拿回自己的东西,并且告知,这样未经允许拿走他人物品的行为是不对的,应先征求对方的同意。

让孩子学会“拒绝”

允许孩子说“不”,学会拒绝他人,让孩子更注重自己的感受,不去迎合他人。

有时候带孩子参加家庭聚会,遇到一些平时不常见面的亲戚,孩子会显得怕生,当亲戚主动索要拥抱或亲吻的时候,允许孩子拒绝,不要为了自己的面子,逼迫孩子做不想做的事情,应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

从情感上和行动上去保护孩子的利益

支持你的孩子,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行动上。当孩子还不懂得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父母应出面帮助他。

有次带儿子在小区里玩,几个大孩子在玩追人的游戏,小家伙就跟着他们一起跑,其中一个男孩嫌我儿子妨碍他们了,就教唆另一个男孩去踢他,“快踩死那个小蚂蚁”。

我就站在一旁,没想到那个男孩真的上去给了我儿子一脚,儿子才两岁,他当时没哭,估计有点懵,我立刻走上前去叫住那个踢人的男孩,非常严肃的告诉他,他的行为伤害了弟弟,必须要向他道歉,并且以后不许这样欺负别人,小男孩有点害怕,没想到我就站在附近看着,道歉的声音都在发抖。

他们走后,我检查了儿子的腿,告诉他没有受伤,哥哥的行为不对,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告诉妈妈。

我们认为的小事,对孩子来说都是大事,正是这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塑造着孩子的个性、人格。爱孩子,就不要轻易的对他说出“没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4评论 1 69
  • 5天过去了,5.27静淑苑公交车站杀人案嫌疑犯仍在逃。诡异的是,公交车站,嫌疑人为什么事先带刀?以及在28日发布的...
    捡石头的村童阅读 230评论 1 3
  • 每个人都有脑子,懂脑子的人有几个呢?我也是属于不懂行列的,但我以自身的经验来谈谈我对自己这颗脑袋的一些了解, ...
    王王同学阅读 266评论 0 0
  • 现在得一分一毫规划着去花了!六年了,总是大手大脚的!
    木若浅阅读 195评论 0 0
  • 楚归七年,逢春思金陵,而作诗; 秦淮里,春风正桃李。 夫子庙内老先生,鸡鸣寺中大和尚。 合数江南珍。 ...
    朱大饼阅读 18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