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胆回答世纪难题——“李约瑟之谜”!

英国近代著名史学家李约瑟曾提出一个令全球困惑的问题,为什么到16世纪时中国已如此繁荣,可近代科学技术却没有发源于中国而是欧洲?

这个问题其实也可以这么问,”中国为何可以领先那么久,又为何莫名其妙的落后了?

本人虽只是一介”秀才”,却愿斗胆亮出自己的”管窥之见”,以求”抛砖引玉”……

春秋战国时期,战乱纷繁,礼崩乐坏。各种杀戮、尔虞我诈等人性丑恶现象极为严重。

为了维护国家安定和统治阶级利益,避免战乱,西汉帝国时期,从汉武帝开始,提倡以孔孟为主的儒家学说,强化”三纲五常”(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核心思想是国君要作臣子的榜样,父亲作儿子榜样,丈夫作妻子榜样。但同时要求臣子绝对服从君主,儿子绝对服从父亲,妻子绝对服从丈夫。

理论上讲,孔孟学说是善意的,也是从很实际的维护国家与百姓生活的安定大局来考虑的。该套学说保证了从汉朝一直到明朝期间,中国大一统的安定年代远远多过同时代的西方(欧洲自罗马帝国灭亡以后,陷入了一千多年漫长黑暗的的中世纪时期,各个国家间战乱不息)。因此,我们的生产力发展要超出西方很多。

巅峰时期的中国有多发达呢?从宋代<清明上河图>可看出当时的繁华已何等惊人!

到明朝时(相当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东西方的发展开始出现分水岭。西方迅速崛起,而中国的社会却依旧波澜不惊,没有太大起色。

那么,欧洲为什么就突然迅猛崛起了呢?那时的欧洲并没有像中国这样的统一社会呀?这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其中的根源又是什么?中国到底是怎么不知不觉就落后的?

传统历史教材的答案并没有给出真正令人信服的解释,所以我打算在这里斗胆给出自己的一些拙见。

我个人认为,西方发展有两项我们中国没有的基础内容,即发源于宗教意识的人体解剖学和契约精神。

先来说说人体解剖学!

关于人体解剖学究竟是怎么一步步产生的,我想大家都难以真正说出确凿的历史来源。所以,先给大家介绍下,我是怎么突然思考到这一问题,并给出自己答案的。

大概1997年左右,我在江西的一个山区中学教书。有一天,当地某同事的村子死了人,办了一场令我印象深刻的隆重的哭丧仪式。

当天晚上,我失眠睡不着。忽然想起给死人哭丧的画面,于是就接着思考,人体里究竟有没有藏着灵魂?如果我们很好奇,特别想搞清楚“灵魂”是什么,联想到死人的时候,是否会产生强烈的想切开死人的身体,看看究竟的念头?

假设你现在正处在欧洲的中世纪,恰巧脑海里也闪过上述这个念头,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到哪里可以找到“被允许切开的尸体”?

很显然,只要你略微思考下,就会有答案:无人认领的死囚或者病人尸体!

随着对尸体解剖的一步步深入,人体解剖学开始在欧洲建立雏形,并从此产生了对人类社会划时代的意义!

人体解剖学使人类第一次对人体的构造有了比较精确的认知,且由此建立了初步的实证科学意识。人体解剖学的诞生首先带动西方在医疗技术实现了大踏步飞跃,并继而导致了以此为基础的科学意识体系,以及探索人类意识的人文史哲等各领域的大繁荣。

所以我认为,人体解剖学几乎是西方近代各个学科科学意识的鼻祖,是欧洲近代科技与生产力产生飞跃的真正起源!

此外,欧洲的迅速崛起还有另一个关键因素——契约精神。

契约的本质是什么?是人际交往最最基础的公平原则和诚信原则,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人类社会获得相对和谐关系的最最根本的精神,大家认同这个观点吗?

所以,从宗教理论衍生出的契约精神使西方产生了基于人类社会交往需要的公平公正的规则和法律意识,因而在生产关系的建立上再次实现了飞跃!

而此时的明朝,朱熹的理学继续强化儒家理论。社会交往关系上依旧主要遵循”三纲五常”来完成,即国君(地方上是官员说了算)、父亲(家族里则是族长说了算)、丈夫拥有分配利益的绝对话语权。整个社会的人际交往关系都最终取决于各自的“权力较量”,而非“契约精神”!

根源于儒家学说的“三纲五常”理论,最大的问题是强调人性善,而忽略人性恶的一面。其实,正确的认知是人性既有善亦会有恶(即私心)。回避人性的恶(自私),强调权力拥有者“道德修炼”,本质上是懦弱的,也是虚伪的!

那么“权势原则”大于“契约原则”的社会交往关系会导致什么后果呢?

权力拥有者由于不受约制,其实不太容易走向儒家学说标榜的“修身自律、道德模范”,而更容易走向导致社会不公和潜规则(即暗箱操作)。从经济学上讲,潜规则盛行是社会发展最大的“摩擦系数和制度成本”!它对社会及国家经济实力的损害隐秘且难以用数字来衡量!

遗憾的是,这种落后的模式直到今天的中国依然如此!

此外,由于儒家过于强调”身体受之于父母”等孝道,连头发都不能轻易剃掉,想在中国古代产生人体解剖学几乎是痴人说梦!

而没有解剖学对人体的全面认识,就不可能产生朴素的近代实证科学意识。这就是自明朝时期开始,中国逐渐落后西方的根本原因。

所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儒家学说在早期确实对中国的发展起到了有利于社会稳定与发展的作用。但它的理论有其致命的缺陷。孔孟只强调人性善的理论说教,对中国人来说毒害甚深,没有西方人敢于承认”人性恶”的那份真实和勇气!

可悲的是,当今的中国上层和某些象牙塔里的“封建卫道士”依然习惯于自欺欺人,相信威权+好领导的制度模式,不敢面对”人性恶”的哲学困境和社会现实!

最后劝说一点。<弟子规>里有不少害人的儒家观点,不要都教给孩子。”尽信书不如不读书”,学问始于质疑。从小教会孩子质疑的习惯,久而久之,他们就会提出有真正水平的问题,学会真正有深度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山峦、河谷以及城池 全部陷落于黑夜 所有的门都关闭了 宁肯锈蚀也拒绝睁开眼睛 那提灯者 落荒在没有影子的街头 呜...
    王子魚阅读 1,802评论 83 120
  • 雨哇哇的下 马路牙被砸开花 水泥地也软了 大高楼在洗澡 小汽车在奔跑 鱼儿想到天上飞 虫儿躲在窝里黑 鸟儿窝在树底...
    李小川阅读 20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