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尖|温州的布达拉宫

记忆中的芙蓉尖是极目远眺的一道亮丽风景,抬头仰望,它高高的怂立在山峰之巅。

在5月6日这个周日,我和儿子俩(这是儿子的第二次爬山,上次是台州铁甲龙,告诉过他这次的时间约要6小时,他说去)及朋友一家三口,有幸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二十多人徒步穿越芙蓉尖,此次我们穿越的路线:9:00钟从娄桥吹台山公园集合出发——无量寺——电视塔(白云尖)——芙蓉尖。

9点钟我们准时从娄桥吹台山公园缆车旁的古道上山,石阶路在绿荫环绕下带给人清幽舒爽,我们在绿荫的庇护下抬级而上,迎面而来的健身达人手举两瓶4L左右的山泉(像是举着哑铃)从石阶上一路小跑过来,步伐矫健而轻松。

于我而言每次登山最难克服的就是走这些拾级而上的石阶路,仿佛怎么走都走不完,每次走的都上气不接下气。但人生最初的几步路总是艰难的,当你熬过这段艰辛的路,胜利总会在前方。

我边走边稍作停憩,每次我都走得最慢,但朋友总不会嫌弃我,我也总习惯了有她的呼唤声给我打气。中途遇上了一池山泉,我们赶紧停住脚步,俯身蹲下来,用山泉洗了把脸,泉水贴着肌肤透心凉,此刻一个字:爽。此时还偶遇了一只庞然大物的狗狗,狗狗很聪明,它等我们用好了水,才一头栽进水池里喝水,狗狗解了渴之后它就跟他的主人下山了。接着我们继续拾级而上。

走得快的队友们已经达到我们的第一个停憩点无量寺,他们在那边已经停顿稍作休息。而等我到达的时候,他们也差不多休憩好了。接着向电视塔攀爬。

这天的天气气温很高,我们在一条狭小的乱石野道中向上爬坡,小路两边长满了竹叶和柴草,我们手抓竹叶和柴草往上攀爬,汗流夹背。我们在领队的带领下抄着近道绕过了水泥的盘山公路,接着向前进。

由于我的步伐跟不上节奏,体力也消之殆尽。眼见一直沿着陡坡向岩壁之上攀爬,朋友和儿子他们已经消失在我的视线之外,转过头向陡坡之下观望,我的身后还有两个队友在稍作休息,所以我不惧怕,至少后面还有队友,然后我就接着攀爬。

攀过了岩壁,庆幸走上了山路小道。艳阳高照的天,急需有股水流迎接我们,哪怕只是一小滴。果其不然,走着走着,眼见前方的山路旁有一股清流在沿着叶片滴淌。我走近这股清流,取下百变巾,将其打湿,然后把打湿的百变巾弄成了帽子戴在头上继续前行。此时,两个队友已经跟上来了。

山中一股泉    为我送清凉

而前方等待我的是我朋友,我们离电视塔很近了,朋友问我能不能吃得消,吃不消就下撤。我犹豫了下,果断要继续前进。因为每次出行,我就没有想过要打退堂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无论多艰难都必须要全程走完。更何况我这一退,朋友一家和我儿子都得跟着退,那我不但成了累赘,还拖累了他们不能到达“布达拉宫”。那怎么可以呢?所以我必须要走完……

接着我们到达第二个目的地:电视塔。迎接我的是一部分队友和领队及我的朋友。稍作休息,我们继续进前行。

由于跟队伍距离拉的太长,听朋友说领队建议我下撤,因为实在太慢。但是我还是屁巅屁巅的跟上,因为此行不易。我也深深的明白,走得快的人如果要停下脚步去等走得慢的人是很难等的,这些只有等过的人才知道。这是一次公益性的徒步穿越。作为领队也是不易的,队伍慢了不仅仅拖了自己后腿,更怕的是万一天黑下不了山,所以他建议下撤是对的。当然最后我还是追着赶着走哈哈。

我们每次的登山,总是要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邱,翻山的过程总是往复地循着山脊突上突下,山脊就像驼峰一样,好不容易下到了最低点,喘上了一口气,接着又得往上攀爬,而山脊两侧则是陡峭深渊,然后站在山之巅迎着山谷中传来的一股股蕴含着青草气息的清风,往目标——芙蓉尖极目远眺,心想,目标就在眼面,快了快了。此时此刻,人在此山中,却忘记了它的陡峭,极目远眺的是却是美景尽收眼底。我们乐此不彼的前行着,终于芙蓉尖离我们越发的近了。

我们下到了海拔较底的坡口,走上一条泥坯公路,看见一座芙蓉山禅寺殿堂,我们在庙宇食堂里的水龙头下洗了把脸,灌满一瓶山泉。之前食堂里一直没人,后来食堂里的主人公——慈祥的阿婆出来了,我们打了声招乎,之后沿着公路向前走了。

走到芙蓉尖阶梯上,芙蓉尖气派的上山之路即刻呈现在我们面前。等我到达芙蓉尖王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前面走得快的一批队友已经观赏完毕往阶梯下走了,我与他们迎面而上。听他们说,不准备跟领队继续前行,因为山路不好走。他们准备按原路阶梯再下到公路。而我们后面上来的这一批人不知道路线,于是在芙蓉尖王殿歇息片刻之后,接着跟着领队继续前行。我们没有跟之前的一批队友一样原路返回,而是从芙蓉尖王殿的后门下山了。最后出门的队友负责把芙蓉尖王殿的门关上。

芙蓉尖王殿就这样子再一次离我们渐行渐远,从之前我们的极目远眺,到之后我们的回眸望眼欲穿,它就那样子赫然的屹立在那里,不卑不亢。

我们一直前行着,不知不觉下到了丽岙的公路上,原以为丽岙公路离我们坐车的地方近了,没想到还很远很远,我们把路走远起来了。走在公路上儿子已经无精打采,此时因为我们所带的水早已喝光,他口渴的喉咙干涉难受。之后队友听说此事,他说正好在这个路的分叉口有一户人家,有个队友在老伯那边接茶水喝。于是我让儿子也去老伯那边接茶水了。老伯给儿子倒了一瓶茶水,于是解了儿子口渴的燃眉之急,之后道了谢我们走了。此刻有一辆面包车经过,有两个路上遇到的驴友他们上了车,问我们要不要一同上,我说我们的队友已经走在前面了,我们要跟着队伍前行,于是他们走了,我们接前继续前行。

等我们真正到丽岙坐车的公路时,已经是下午17点多了。整个行经路程不值六小时,路程17.15公里。

此行直接把儿子给走累的了,儿子说这是他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次经历,以后再也不走了。而我不曾认为这是痛苦的,这只是他人生中一段小插曲而已。也许过后他依然会再一次与我们一起登山……

曼于2018.05.0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