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投简历才有效,你竟然还不知道?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于公众号TeachPlus---这样投简历才有效,你竟然还不知道



简历是敲门砖,而投简历这项敲门技术好不好,直接决定了你有没有面试机会。所以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关于如何投好简历这个问题。前程无忧在近期发布了《简历投递习惯行为调查报告》(下称《简投调查报告》),从大数据上反映了个人对于投简历有着怎样的喜好和习惯。

海投一直是被企业垢病的行为,但是仍然有人在海投,且不是少数。本次《简投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有半数人在投了1—10份简历后得到了面试机会;另外,值得注目的是,投递简历的份数与获得面试机会成反比,也就是说投得越多,面试机会反而越少。所以,今年你还会海投吗?


下面我将教你如何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如何得到面试机会!

我要投哪些网站

    普通网站:中华英才    智联招聘    前程无忧    大街网


    进阶网站:猎聘网    拉钩网

    注:进阶网站指工作很久有一定能力后上的猎头网站。


我要何时投递简历

另外,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在上午投简历的受访者占总人数的41%,也是占比最大的人群;紧随其后的是28%的受访者选择在晚上投简历;选择在下午投简历的受访者占22%;其余会在中午、凌晨投简历的受访者分别占6%和3%。(见图1)

                                        图1:一天中,个人投简历时间段分布图

数据来源51job

那什么时候投简历会有面试机会呢?

HR查看简历的时间 : 每周一到周五上午9:30,下午2:00

HR通知面试的时间 : 每周一到周五上午10:00,下午3:00

HR周二,周三观看邮箱邮件的机率高达80%


我的简历为什么石沉大海

有位网友把投简历获得面试机会比喻成打游戏,要过关闯将,历经层层关卡才能最终拿到一次面试机会。

第一关:为什么HR不看我的简历?

简历被浏览代表HR/企业方查看了你的简历。简历石沉大海,连浏览也没有,说明你的投递方法发生了问题。可以这么做:

   1.增加投递简历的渠道

    比如企业网站上的招聘窗口,再比如多个招聘网站投递。

    2.改变投递简历的时间

    原来喜欢上半周投的,可以换成下半周;原来晚上投的,换成白天投。每位HR的工作

    时间安排可能是不一样的,尝试不同时间去投递能增加投递成功率。

    3.经常刷新简历。

    4.注意邮件的标题

    关于邮件,我们需要注意:

   (1)邮件标题可以求新,但要适度;

    如,应聘XX岗位+五年产品运营经验+姓名;

    (2)邮箱名称不能太怪和不雅;

    (3)尽量不要用附件形式发送简历 。

第二关:为什么简历只是被浏览,却没有面试电话?

原因只有一条:简历没写到位。想象一下,一位HR的邮箱中有几百份简历,当他点开一份简历,查看想要看的内容,如果找不到与招聘岗位相合适的内容,HR就会迅速关闭此份简历。所以我们必须要检查简历中是否有HR想要查看的内容。

什么是HR想要查看的内容?答案就在招聘广告上。当简历呈现的内容与招聘职位要求相匹配时,该份简历被HR挑中导出或是下载的可能性会很高。这里其实出现了一个名词——岗位匹配度。岗位匹配度,就是指个体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包括任职资格、岗位职责与员工个体特征相匹配的程度以及岗位报酬与员工需要、动机匹配程度,前者是前提和基础,后者则是关键。

对于个人而言,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让简历与目标岗位相匹配?

    1. 与求职岗位息息相关的技能、特长、经历必须突出,其他可以不写

    简历不是所有工作内容的呈现。简历之所以被称为简历,代表着它的任务是在有限的篇幅内把与       应聘职位相关的优势突显出来,这样的简历才是简而有力的。

    2. 学会数字表达,你的任何成绩都可以用数字来丈量

    这里附送量化简历的七个小技巧,别再说你不会啦:

    ①列举一项或多项你参加或承担的重要项目或计划,你在其中的职责和贡献,在达到或完成规定       的工作任务之外,你还做出了哪些其他贡献;

    ②你是否有什么建议曾被上司、部门或是公司采纳?若有,说明其内容、在实施这些建议时你的       作用以及你因此取得的业绩和资历;

    ③你是否管理别人工作?若有,有多少人在你的领导之下?他们是哪种层次的员工(文秘类、技       术类、业务类、行政管理类等)?

    ④你是否处理过紧急或危险情况?并对此加以说明;

    ⑤你培训过员工吗?若有,说明有关的方法、程序或内容,说明这种工作是你主动自愿还是上级       的要求;

    ⑥你做过哪些给你带来满足感,或者得到上级、管理层或客户表扬和认可的工作;

    ⑦你有哪些突出的贡献为公司增加了利润和收益、节约了费用和时间、扩大了客户群、降低了员       工流失率、提高了生产率、改进了产品质量、削减了库存、建立及改进了工作流程,并用具体数       字加以说明。

第三关:简历有被导出或是下载,但仍没有面试?

如果说在第一关和第二关的时候,个人可以主导改变的因素占80%的话,那么在第三关的时候,情况变得复杂化,因为简历投到这里,再被拒绝的原因会有很多,有些原因HR是不会说的。比如:①直属主管认为同时被导出的简历中有更匹配的人选;②公司流程太长了,还在等待相关人员的确认中;③内部或是猎头推荐过来更合适的人选;④这个岗位被取消了,不招了;⑤简历本身有硬伤,不比较不明显;⑥也有可能不是你不够优秀,能力达不到,只是公司方面的原因,招聘有变动:比如发觉因岗位需要长期在异地驻扎,不如直接找当地的候选人来得方便……

这时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1. 如果对此公司很心仪,那么可以再次修改简历。但这次的修改可能是需要深层次的分析与整   理:比如,你的简历是否体现出了你的职业发展脉络,再比如简历上是否有HR或是企业比较在意的空白期?你的简历是否给HR一种不稳定的暗示等等,总之这类修改不是排版的问题,不是小修小补的问题,而是要回到最开始的地方,自问一下为什么要跳槽,为什么要投递这家公司,你的简历上有没有吸引这家公司的特质。

    2. 修改简历后,可以再次投递,但要拉开时间。2次以后仍没戏,是时候放弃这家公司了。

    3. 边修改简历,边寻找其他公司的其他职位。

    4. 到了这步,没通过的原因可能是个人的问题,也极有可能是公司层面发生了变化,而个人能改变逆转的机率不如前面两关来得高。总之这时心态要好,千万不要灰心丧气,再战“江湖”的信心还是要有的。


投简历的注意事项:

一.网投的注意事项

    1.及时根据心仪公司要求调整简历;

    2.永远让自己的邮件在最前面;

    3.切勿投同一家公司多个岗位,最多4个;

    4.邮件不要转发,抄送或者群发;

二.招聘会注意事项

    1.复印简历的纸要质量好;

    2.简历要干净,平直;

    3.递简历时要礼貌,想递名片一样;

    4.投简历要有记录,防止上当受骗;


找工作(简历+面试)这个过程是一场博弈,你想占主动,一定要站在对方(企业/HR)立场想问题,猜测对方喜欢什么,然后投其所好,才能吸引对方的关注。所以投好简历的思考角度就变得多元化。这里建议几点:

1.别人都这样投,可以跟随,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但切忌盲从。

2.多渠道是个好方法,投简历也需要运用自己的优势,朋友圈、社交圈的利用会有意外惊喜。

3.海投可以有,但一定要记得自己投过些什么。

4.可以重复投,但要注意相隔时间。

5.搜索职位不要只看第一页,第二页,多翻翻后面的。

6.写好邮件标题很重要。

7.对自己颜值有自信的人,可以在简历上放张照片,毕竟这是个看脸的世界。

8.多刷新自己的简历,更容易让HR看到你。

9.研究投递方法只能解决部分问题,研究简历制作,懂得人脉交往,更有机会让工作找上你。

这个世界,任何“主动投怀送抱”的行为总是会被嫌弃的,得不到才是最好的,投简历亦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