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我认为,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

一是教育与农业相仿,种子的生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很长的一段周期,学生的培养也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培养学生不能像工业产品那样迅速出炉。

二是学生的成长就像把种子播种到地里,给它合适的条件,如适宜的水分、充足的空气和肥料等,它会自己发芽生长,开花结果。不同的种子长出的果实自然不同。而工业则与此不同,工业是将原料按照一定的工序统一加工,得出全然一致的产品。

叶圣陶先生的这句话可谓道出了教育的真谛。

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启示我们:教育是个“慢”艺术。这就要求教师在教育中要循序渐进,遵循教学规律,尊重学生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 教育产出的每个“产品”都需要精雕细琢,不可一挥而就,不能像自动化流水线那样,按钮一按,一会儿就有成品形成。其实孩子的成长就像花儿一样,成长是有花期的,开花结果是需要时间的,教育过程切不可拔苗助长。

然而,现在的教育中不乏急功近利的现象。有些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于是,对孩子们的起步教育越来越早,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幼儿园起便被要求背唐诗、学钢琴、练书法等——哪怕孩子并不乐意。不少教师总想着尽快提高班级的成绩或者某些同学的成绩,对一些暂时落后的学生逐渐失去了耐心···这些现象都或多或少忽略了孩子的发展规律。

其实,家长和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提供给学生有利的成长环境和条件,然后耐心等待,让学生这颗独特的种子慢慢发芽、渐渐长高,最终开花,结果·····

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告诉我们:教育过程要因材施教。教育要像农业那样因地貌、地势、地理区域不同而分类区别,切不可统一办法,统一模式,统一流水线生产统一产品。每一个学生都具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教师需要因人制宜地进行教育引导。教育“生产”出的教育产品也不应该是统一的,而是具有个性差异的活活生生的人,要让每一个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让每一个孩子活出尊严、活出精彩。

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还告诉我们:从事教育行业要耐得住寂寞,甘于平凡,懂得守望。教育是具有长期性的,这就决定了我们教育工作者所从事的是需要坚守的、要耐的住寂寞的职业,这就要求我们踏踏实实的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本分做事,不张扬,不功利。

如果说学校是孩子成长的土壤,那么教师就是耕耘这块土地的农民。农民种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守望。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播下了一粒种子。农民要给这颗种子适当的水份,一定的养料,合适的阳光。怎么发芽,怎样破土而出,怎么长高都是种子自己的事。这是一个漫长等待的过程。

教育孩子同样需要学会守望。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平缓而渐进的过程,我们教师要用责任心去保护他,用爱心去温暖他,用知识去浇灌他,然后就看着他慢慢懂事起来,成长起来。

教育,就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合适条件,以供其健康成长。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是慢的艺术,是因材施教的艺术。在教育中要耐得住寂寞,甘于平凡,懂得守望。

正如台湾作家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中写的那样: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