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度过大学生活才不算荒废时光?

最近听好多人抱怨自己上了个假大学,大学四年荒废了起码三年半的时光。作为一个已经毕业了人,我在回忆大学生活的时候发现虽然挺充实但还是有些遗憾的。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告诫那些即将上大学或者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大学四年时间其实很短的,切莫让自己以后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只有遗憾。

每一个大学生,在正式迈入大学的门槛之前都要先经历一场军训,在军训期间的每一天,我都觉得是苦难的,太阳下站军姿,踢正步,晚上在黑乎乎的操场还要加训,再加上教官的大嗓门,每一天都是煎熬,等军训结束,能回忆起来的却只有操场上的军歌,军训期间发生的趣事,以及教官离开时的背影。所以我希望要接受军训的你们,不要抱怨多苦多累,好好去感受,多认识周围的朋友,再流下汗水的同时还能留下点美好的记忆。

军训结束后,就是一波社团迎新的热潮,每个社团都鼓足干劲为了招收新鲜血液,不过要不要参加社团,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我的意见是起码参加一个社团,前提是你感兴趣的,并且能参与进去的。如果能在社团认识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就更好了,如果发现自己参加的社团并不适合自己,那还是趁早退社,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比较好。

接下来就是正式上课了,经常看到说“没有逃过课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但是逃过太多课的大学生活也是不完整的,我在大学期间也逃过课,不过都是些无关紧要的水课。我这么说并不是为了鼓励你们去逃课,我逃课并不是为了窝在宿舍睡懒觉或者打游戏,有时候专业课临近考试了,我会逃掉一些水课去自习室复习功课。大学期间你可以逃课,但是必须分清主次,必须明白你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偷懒懈怠。你要是过分偷懒懈怠了,最后考试的时候,你的成绩就会告诉你什么叫现实。我身边也有不少人平时不好好学,期末考了各种抄,没有挂科还特别得意。但是当他四年毕业之后,你问他四年学了什么,大概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了吧,讲个惨案,我有个同学大学浑浑噩噩过了四年,考试靠临时抱佛脚和抄抄同学,勉勉强强达到了毕业标准,家里帮忙找了个跟专业对口的工作,没干多久就辞职了,问其原因是基础太差。虽然很多人毕业后不一定会做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好歹上了四年大学,毕业后连自己专业的专有名词是什么意思都不明白就太尴尬了吧?

再然后就是周末时光了,不要待在宿舍玩游戏!不要待在宿舍玩游戏!不要待在宿舍玩游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多数学姐学长血与泪的总结,有时间可以约上三俩好友出去走走,或者去图书馆看看书,再或者找点兼职体验生活,能做的事情那么多,千万不要把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宿舍里。实习不是大四才开始操心的事情,有时间的情况下,大三就可以开始准备了,有很多公司都是接受在校生实习的,在毕业前多接触几份工作对自己毕业后找工作也有帮助。

上面谈的大学生活比较宽泛,最后贴几点总结:

1. 搞好GPA。不管是出国党考研党还是工作党,搞好GPA对你绝对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尤其尤其不要挂科。成绩是白纸黑字的东西,等你大四要申请留学了、要保研了、要找工作争户口了,你就知道GPA有多重要。

2. 学好英语。哪怕不为四六级不为考研不为托福雅思,学好英语都是很有用的。不管大环境如何,你得努力睁眼看世界。

3. 不一定要和每个人关系都好,更不一定要和室友如胶似膝。要心智强大到做一个outlier。尤其是高考没发挥好、觉得周围人都不如自己的同学,一定记住这句话。

4. 在不影响成绩和正常社交的情况下,当然可以谈恋爱〜 什么技巧都得靠练习。但在约会和学习/实习/出国交换冲突时,选后者,毫不犹豫地选后者。女孩子要学会卫生安全地过性生活,远离大叔。合理消费,物质欲望应该成为你的动力而不是陷阱。

5.  别怕辛苦。人生是一个不断做加法的过程,你只会越来越累。真的认为大学比高中轻松的人一定是卢瑟。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和生理准备(对〜要好好锻炼身体)

6. 多接触社会。在学生会社团和实习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选择实习。在社会里历练,学到的比在学校里打打闹闹多得多(同上,别管你的老师同学怎么说)。可以尝试创业,但千万不要辍学创业,别被那些成功学毒鸡汤洗脑。不管男生女生,实习请往名利场里挤,别去青旅做义工、去NGO做慈善。如果有机会,尽量去大城市实习。


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大学报到准备篇01 大学报到准备篇 出行前 提示一:银行卡+适量现金 现在多数的高校在邮寄录取通知书时一同附...
    馆棠阅读 2,060评论 0 16
  • 年少光阴里,记不清多少次,一个乡下少年在洛水岸边,看河水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看白云起舞弄影、水天一色……那河水的尽...
    阮小籍阅读 586评论 12 21
  • 冬日怀想 萧萧寒风里, 缩头如乌龟。 预报神算子, 后悔未添衣。 雨中情 天昏地暗雨连绵, 北风萧瑟溪水寒。 翩跹...
    金赛月阅读 195评论 0 9
  • 我是一名高中生,我现在每个周末都会过着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生活,既简单又快乐。以前的自己不会画画所以现在正在零基础的临...
    米米瑞214阅读 213评论 0 1
  • 来到孤儿院外面,莉芙特才明白它挨着巷口空地的原因。那个叫树墩婆婆的院长已经打开大门,放孩子们出来了。他们在史上最无...
    Botanica阅读 748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