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的爱情

小七今天订亲了,大哥二喜还单着。

媒人来过三次家里,想拉着二喜一同去赴宴,可二喜如磐石,坐在门口的石凳上,纹丝不动。

“我不去,不去,去干啥嘛!”媒人拗不过倔强的二喜,只好独自去了。

妹子相亲,大舅子不在座,订婚宴上就少了一种说不出口的气氛。

是大舅子不欢喜吗?还是啥地方得罪了他。当然,这件事情只有土豆妈知道。

小七急急吃过饭,回家。哥还坐着,没理她。让她满脸喜气立即飞走了。

看到小七,哥发气似的:“我永远都不会去?”

小七闷闷地,不知啥时候得罪了这个大舅子。

但看到哥拧得出水的脸,心里也不是滋味。眼圈红了。

“哥,你不高兴,亲就退了?”小七说。

“退啥?”二喜吸吸鼻子。发狠地说:

“土豆妈太可恶,要不是她,小方能远嫁吗?”

小七明白了,小方和哥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哥18岁那年,双方都张罗着要订婚了,不知啥原因?突然悄无声息,彼此不来往了,再后来,小方嫁到山里去了。

小方出嫁那天,哥的眼圈总是红红的。从没提过爱情的哥,那天发出一声嘶吼:

“爱情,爱情是痛苦。”

小七以为哥喝醉了,要不,好好的一个人,咋会说到爱情上去呢?小七比哥小10岁,那时还不知屁臭。

今天,二喜旧事重提,小七算明白了。这是土豆妈做的事,怎会算到土豆头上呢?她和土豆也是青梅竹马,心意相通。能因为哥这事耽误吗?她不知咋办了?

二喜这些年也是背运,提亲者少之又少。偶尔提亲的上门,不是瞎眼跛脚,就是二货。让二喜怒发冲冠,更加深了对土豆妈的恨意。

但现在婚事也订下来了,小七的夫婿土豆是一个庄稼汉,实打实的。

平常家里事情一完,就到小七家地里,埋头苦干,挑粪不用扁担,两手一提,撒腿就跑,但不管他如何卖力?二喜的脸总是阴着,偶尔还能拧出水来。

可土豆像没看到,总是烟适时点燃递上,活抢着先做。二喜像一副石像,把土豆当空气。

一天,媒人来家里,给二喜带来一个山里女人。

高个,黑脸,大嘴,进屋后,很拘谨地坐在堂屋的一个角落里。

二喜跨进门,瞅一眼,脸马上调开了。那女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接触到哥的冷脸,便同媒婆走了。

全家人就开始数落哥:

“不给你找,你又吵”母亲说

“找来了,你又这样,给别人冷板凳。”

“不管你了。”

哥冒出来一句:

“有本事把小方找回来”

土豆坐在门口,脸红白交赤。小七对着他说:

“让你母亲出马。”

本来是气话,却被土豆当圣旨,传到了他母亲耳朵里。土豆的母亲本来是一个媒婆,自从攀上这门亲后,就很后悔当年所做下的事情。尤其是看到二喜不冷不热的模样,心里的愧疚感就加深了。可现在,人都嫁了,去哪找呢?

二喜不管这些,依旧是恨意未消的模样。

就这样,土豆的母亲为了儿媳妇能顺利过门,做了很多讨好舅子的补救措施。半年多,前前后后就找来五,六个姑娘。但都没有圆满的结果。

哥和土豆之间,关系开始解冻,这让土豆妈加快了帮二喜找女人的进程。

民间有句话:时来运来,婆娘走进门来。哥就应了这句话。

那个黑黑的山里女人没进二喜家的门,进了隔村一木匠的家。那木匠十里八村都做过活,与哥熟。那黑女人在一个冬日,带来了她的同房妹子。这两姐妹一黑一白,像两朵并蹄莲,开放着。

二喜站在家门口,远远的,看到三人走来。就笑了,天空放晴。

那天,又是冬至,土豆妈适时买来冬至的补药,还有鸡,肉,满满地炖了一锅,两家人热热闹闹地吃着,笑谈间,二喜知道那女子叫白玫,白玫落落大方。二喜避开旁人,眼光恰与白玫的相撞,只觉火星四溅。

白玫是远方的人,征得姐姐同意,就留下了。说是要相处才能了解。土豆妈在出门时,终于如释重负地吐出一口长长的气。拉着小七妈的手,亲热地说: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就这样,白玫在二喜家呆了三个多月,婚事便提上日程。土豆妈这时也上门了,要不,就来个双喜临门。

这个主意,大家都赞成,便在二喜家商量了一天。最后还是二喜一句话订下来,选个黄道吉日,两对新人同时举行婚礼,地点就在二喜家办,所有开销,一家一半。

婚礼那天,没有伤心离别的气氛,大家都举杯祝福新郎新娘,百头谐老。门上大红喜字金光闪闪,格外醒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是好人,我们又都是坏人。如果有一件事是我们唯一能做而且必须做的,那就是在合适的时间里,好好去爱一个人。 1 ...
    眯眼笑的小猴子阅读 861评论 0 6
  • 前一阵子,我看到齐哥在朋友圈发布了婚纱照,得知他结婚了。 新娘特别漂亮! 认识齐哥,是因为租房。 他是二房东,我是...
    草庐煮咖啡阅读 722评论 0 0
  • 狗哥的爱情 狗哥也陷入爱情,大学时,觉得狗哥,那么粗糙.虽说生活上是有那么一点细致,不与我们苟同(卫生,讲究,强迫...
    晓锌阅读 709评论 0 1
  • 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不可思议,当我知道秒哥恋爱的消息后,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总是觉得淼哥喜欢的女生至少应该是古灵...
    卷耳书书阅读 188评论 0 0
  • 在佛山体育舞蹈圈,有两位知名的教舞拍档——刘君庆、陈莘两位老师。在佛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拉丁舞班,只...
    林泉雲霞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