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魂(5)

《桂花魂5》

      “先生留步!”有人在背后叫我。

  “哦!是文远啊!”我转身看到清瘦的祖文远向我鞠躬行礼。

  “先生!洞主大人请您去参加他府上的桂花宴!”文远总是对长辈毕恭毕敬,他从怀中取出一张请帖双手递给我。

  “哦!给我吧!”我接过请帖,心想今年还是像往年一样告个假算了,舞文弄墨吟诗作对填词弄曲我真是无法奉陪。

  “洞主大人特别交代,要每位先生的准信,因为要安排酒席座位!先生您去否?”文远缜密,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

  “嗯。。。啊。。。帮我告个假吧!我怕热闹!”我敷衍。

  “其他的先生都去了,连武学先生都去了,据说今年洞主还安排了特别节目!先生若不去,洞主肯定会骂学生无能。”文远不依不饶,似乎很怕我不去。

  “那。。。好吧!我去!”我素来喜欢文远,不想让他为难,更何况洞主家的桂花酒我尝过,实在不错。

  “好极好极,那文远复命去了!先生先请!”文远见我答应面露喜色。

  “去吧!抽空我们再研究下割圆术!”我向他挥挥手。

  “好的!”文远飞一般跑了。

  桂花宴尚早,一个下午,我只是静静地看着窗外那几棵桂花树,想着一个人,心想她应该也会去吧!若再看到她我依旧会做一个结绳,进行新的计数,这是我忘不掉的习惯。

  其实我还是很期待这次桂花宴的,因为那里肯定有我想见的人。

  我背上乐师的琴。

  “请客人们不要随便拴马停车,这位大人小心你的马,请客人们有序停好自己的马车。马厩在这边,这位大人这边请!”远远看到洞主家的总管和家丁们都忙开了。

  走近洞主家门口,顿时被这门庭若市的场景惊住了,果真是车如流水马如龙!

  “灰老爷!嘚嘚!”我使劲拽着缰绳不敢松,这没见过世面的野驴有点惊慌失措。

  “先生!这边!”正当我和灰老爷被挤在车马之间不能动弹时,文远一边叫我一边向我跑过来。

  “哎哟!文远你来的正好!我这驴没见过这么大阵势,瞧把它吓得!”我感觉救星来了。

  “呵呵!没事没事,先生这边!嘚嘚!”没想到文远还会赶驴。

  “先生!把灰老爷栓里面吧!洞主家马厩很大!”

  “好好!你忙你的吧!”我牵着灰老爷往马厩深处走。

  “哼昂!哼昂!”灰老爷忽然着魔似的牵着我往马厩里面跑。

  “你这野驴跑啥?”我只有随着它跑。

  “哎哟!我的娘哦!你这野驴真是长个狗鼻子,枣儿无论在哪里你都能闻到它的味道来!”灰老爷忽然停下来,我终于看得真切,原来乐师的马在里面。

  “她果然在!”我心里闪现一丝甜甜的喜悦。

  我把灰老爷拴在枣儿附近,沿着洞主府家丁指引的路从偏门进了洞主府的宴会厅。

  人声鼎沸,所有人都相互作揖恭维,我交游甚少,也省了很多麻烦。

  “先生!先生!这里!”依旧是文远叫我,他向我示意让我过去,原来书院的其他先生都在那里,只是唯独不见乐师,略有遗憾。

  “算数先生!请坐!”所有到位的先生均向我作揖,我连忙还礼。

  “先生们自便,我去回禀洞主大人!”文远躬身作揖后走了。

  “呵呵!算数先生怎么还抱着琴啊?难道今天的特别节目是算数先生要弹琴!”一位先生笑着说。

  “哪里哪里?不!不!不!”我连忙陪着笑说。

  “平时听说算数先生能掐会算!你给算算今天洞主的特别节目会是什么?”又一位先生笑着说。

  “算不出来,算不出来!”我连忙摆摆手。

  “嗨!洞主大才,必然又谱新曲,填了新词了!”

  “对对对!”我连忙附和。

  你一句我一句,时间也过得很快,很快便看到洞主在主人位上站起,举杯宣布开席。

  “哟!这酒果然不错!”大家老早就被这桂花酒惹得口水直流,先相互“不喝不喝!”客套几句,然后都把酒杯倒得满满的。

  桂花酒虽好,可我却全无心思,我得把琴还给乐师才行,也可借机见她一面,遂喝了几口便借故离开了。

  什么特别节目我也全无兴趣,我在洞主家的大院子里漫无目的地闲逛,天色已经有些昏暗。

  假如有幸,我只想马上见到乐师。

  “先生是迷路了吗?”是乐师的声音,我果真是心想事成,今日我算过,诸事大吉。

  “你?。。。阿。。。”我欣喜若狂,心里念着她的名字。

  “前几天才见过,先生就忘记了吗?”她向我抿嘴一笑。她身着米黄衣裙,身上散发着桂花的香味。

  “不!阿。。。粟!”我壮着胆叫了她的名字。

  “先生!不喜欢我家的桂花酒吗?”她依旧微笑。

  “什么?你。。。家。。。”

  我心底忽然一阵心酸,脑子顿时昏沉如被人当头一棒。

  “难道她是洞主的小妾?”我心里闪过这个极其痛苦的想法,这个想法像恶鬼般抓住了我。

  “那你怎么吃了一半就离席了呢?”

  我只摇头不想听。

  “我。。。我是来还琴的!阿。。。粟!”

  我只仰着头看天,眼睛里有东西在闪烁。

  “还琴?哦。。。给我吧!”

  我觉得魂不附体,怕自己会立即灰飞烟灭。

  “那。。。我。。。走了!阿。。。粟!”

  我无力地双手捧琴,再也感觉不到她的手指从我手背上划过时的温度。

  心肝就如被人用力撕扯,我只希望一次把这个名字念个够,从此再无瓜葛。

  “既然来了,再坐一会吧!不想看看今天洞主的特别节目吗?”

  她还是微笑,丝毫不知我心如刀绞不能自已。

  “还是。。。不了。。。我去牵驴!阿。。。粟!”

  我转身离去,伤心欲绝只想大哭一场,大醉一场。

  “先生!今天的特别节目是我兄长他要帮我选婿!”乐师冲着我的背影大声喊到。

  “你兄长!?什么?”

  我终于哭了,眼泪像脱线的珠子,我的鼻子“唏唏”抽泣不止,我用我的长袖擦着眼泪和鼻涕,可我依旧无力回头。

  为了乐师,我竟然哭了!心口一阵阵的酸涩。

  乐师!你是我的千般思量,万般哀愁。

  乐师!从此谁还能解我的愁。

  “洞主是我长兄!他今天要宣布我的终身大事!”

  我哭得几乎控制不住了,嘴里只不停念着那个名字。

  “阿。。。粟!阿。。。粟!”

  我再能掐会算也算不出我的结局,我只有冲过去抱住她,因为可能从此是绝望,从此是决绝。

  “他答应将我许配给你了!”

  阿粟,你能不能一次把话说完,你为什么要把我整这么惨。

  阿粟她喜极而泣,我破涕为笑。

  我抱着她,享受着天旋地转的感觉。

  洞主在桂花宴那天当着众人之面,给了我一把剑,他说这把剑是他骑马打仗时用的,希望我拿着这把剑从此保护他的妹妹。

  我终于找到了我的剑,阿粟说她很喜欢看我耍剑。

  我也喜欢听她弹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