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夏天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点儿也没有要停的样子,这是今年的第一场秋雨!

小时候,夏天里要是多来几场这样缠绵的雨,孩子们会乐得蹦起来。因为只有这样的天气,雷落蘑(也叫茅茅窝)才能长得出来!爬爬儿也会比平时钻出来的多……

滴答的雨声,就这样把我的思绪一下子勾回到童年。那些带着欢乐烙印的童年回忆,就如那雨后的雷落蘑,在我的心头这一丛那一丛地冒了出来……

连续几天的阴雨,雷落蘑就会在茅草的根部一丛丛地生成起来,大的有一分钱硬币大小,小的不过像金针菇般模样。孩子们有时候都等不到雨彻底地停下来,就已经拎着篮子,穿上雨衣出发了。因为,太阳一出来,雷落蘑不一会儿就会香消玉殒。

雷落蘑长得小,又生长在茅草丛里,采起来比较费时费劲儿,需要极大的耐心。因为鲜嫩,往往釆了半篮子,摘净洗好后,开水一焯,就“撒谎”成半碗了。姥姥把它们和着自家做的面酱一炸,蘸着馒头吃,简直是鲜香无比!

雨后的傍晚,是挖“爬爬儿(知了的幼虫)”的最佳时段。粗大的树下,一个黄豆般大点儿的洞,用手指轻轻一拨,挑去上面薄薄的一层土,洞儿一下子就成了手指般的大小,伸一根手指进去,一只“爬爬儿”就顺着手指爬了上来。

慧眼识“洞”,是个技术活儿,当然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往往你弯腰仔细地刚刚搜寻过一遍,却一无所获,而身后却传来小伙伴儿“这儿一个”的惊呼声。有时候“气不过”,也会偷偷将“爬爬皮”(蝉蜕)小心地塞进洞里,洞口撒上薄薄一层土,伪装成一个爬爬儿马上破洞而出的现场,让身后的小伙伴空欢喜一场。当然,也势必会引来一场你追我赶的嬉闹。


刚出土的爬爬儿

夏夜的晚饭,大多是在院子里吃的。小时候的农村,电一般都是在下半夜才会来,灯烛在院子里又点不住。于是,晚饭都是一家人围坐在矮桌边,借着太阳的一抹余晖或者天上的月光做亮儿,斑驳的夜色里,往往只能看得见碗盘的轮廓。一家人说说笑笑地边吃边聊,蛐蛐也在角落里肆无忌惮地唱着歌……

晚饭后的纳凉,大多时候是在房顶上。把麦秸编成的半指厚的草垫子铺好,再铺上一层被褥,躺在上面,伸手就能够得着枣树伸到房檐边的枝桠。刚刚长成的枣儿,枣核还没有长硬,吃在嘴里有一股青涩的味道。

咦?不知道从哪儿吹来一丝凉风!扭头一看,哦!原来又是姥姥在挥着那把用布缝着边的大蒲扇……

晴朗的夜空,星光闪烁,天边却不时传来一道道的红色闪电,爸爸说,那是“露水闪”。伴随着美丽的传说,妈妈教我认识了银河,还有牛郎星和织女星。

大人们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着,偶尔还会和邻居就地里的活计来一场“隔空对话”。我往往在美丽的星空下入睡,清晨却在炕上的蚊帐里醒来,也不知道爸妈是怎样合力把我从房顶上抱下来的。

夏季星空

窗外的雨,渐渐地停了!

一场秋雨一场寒,又一个夏天彻底地走了!可是那些关于夏天的细碎回忆,却仿若生命的元气般,早已浸入到我的生命底色里,无时无刻不在温暖、滋润着我,无论多么久……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征得本人授权,并标注作者及出处,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