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批《红楼梦》(1)《石头记》的写作时间


《石头记》写作于康熙之前

《石头记》的写作时间非常重要。以往研究者就是在这一点上误入歧途。

《石头记》出现,清政府以为内容排满而查禁,查禁之后流传规模更小。《石头记》以极小的流传规模而为大众所知,需要很长的时间。假设《石头记》写作于乾隆时期,在被查禁的情况下,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形成大规模流传,需要耗费的缓冲时间不够。《石头记》在乾隆时期之前一直没有公开印刷出版,从乾隆时期开始大规模流传,在这之前应该有一个小规模的流传时期,这个时间短则几十年,长则可能上百年。《石头记》出现于康熙时期,写作于康熙之前,这个时间的判断更为合理。

不是乾隆年间亲历亲述

《石头记》为曹雪芹亲历亲述,而且脂砚斋评点时曹雪芹还在世。

乾隆皇帝看了《石头记》之后说,这个书写的是康熙年间明珠家的事。乾隆皇帝这个判断给出两个信息,这书写的事情不是曹寅家的事情,不是乾隆年间的事情,时间上更早。这就完全推翻了曹雪芹是曹寅家的人以及在乾隆年间亲历亲述写作《石头记》的可能性。如果清朝有人叫做曹雪芹,纯属巧合同名,和《石头记》毫无关系,不可能是《石头记》作者。

“乾隆二十一年五月初七日对清。缺中秋诗,俟雪芹。” 乾隆二十一年是1756年。

应该分成两句。

“乾隆二十一年五月初七日对清。”是后来的抄写者的时间记录。

“缺中秋诗,俟雪芹。”是脂砚斋在很久以前做的批语。

如果甲戌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是1754年,乾隆十九年甲戌。脂砚斋抄完后再将钞本流传出来,形成多种钞本的时间会很长,那么抄书人于1756年乾隆二十一年丙子年,怎么就能拿到多个钞本进行对清呢?结论是甲戌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甲戌不是1754年,至少是60年之前的1694年,甚至是120年之前的1634年才合理。

脂砚斋甲戌眉批: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余常哭芹,泪亦待尽。每思觅青埂峰再问石兄,奈不遇癞头和尚何!怅怅!今而后惟愿造化主再出一芹一脂,是书何幸,余二人亦大快遂心于九泉矣。甲午八月泪笔。

1754年,乾隆十九年甲戌,脂砚斋第五次批点定稿成书。

1756年,乾隆二十一年丙子,抄写。

1774年,乾隆三十九年甲午,八月,脂砚斋又作批点泪笔。

甲戌眉批,不管作者是否脂砚斋。这个时间表都不能成立。1756年的抄写者不可能看得到1774年的批语并抄写到1754年已经定稿的书里。甲午八月的批语只能在1756年之前,1714年,或者1654年。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本)

写于1660年文字狱兴起之前

清朝入关之后,文字狱严酷。《石头记》里面没有直接抨击满清,但是耶律雄奴之类犯忌讳的文字,朱红等符号极多,不可能产生于文字狱严酷的时期,只能在此之前。

清初第一场文字狱是1660年的“张晋彦案”。顺治在其文章里发现一句“将明之才”,认为这话诡谲暧昧难以解释。那么就不要解释了,直接斩首。   《石头记》写作于1660年文字狱兴起之前。

写作时处于明清之际

《石头记》书中历史事件的时间下限是1620年,泰昌元年。

《石头记》的内容,如果排满,就应该写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清兵入关之后干的众多坏事。但是《石头记》完全没有涉及这些事情。唯一涉及满清的是女将军林四娘的故事,那是明朝泰昌元年的事情。

《石头记》中女将军林四娘即参加1620年抗清作战的女将军秦良玉的部下娘子军。

1620年,泰昌元年,后金入侵辽东,朝廷诏令秦良玉出兵援助。秦良玉派兄长秦邦屏,弟弟秦民屏率领几千人先前往。朝廷赐秦良玉三品官员的服饰,并任命秦邦屏为都司佥书,秦民屏为守备。1621年,天启元年,后金包围重镇沈阳,秦邦屏、秦民屏随总兵童仲揆渡浑河与清军血战,秦邦屏战死沙场,秦民屏突围而出。

《石头记》的内容,如果没有写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清兵入关之后干的众多坏事。只能解释为写作当时这些事情还没有发生,或者正在发生,作者还没有来得及写入书中。

明清之际有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很多作家都很快作为文学题材写作。

1651年,顺治八年辛卯。董小宛死。冒襄作散文《影梅庵忆语》。

1652年,顺治九年壬辰。吴伟业作诗歌《圆圆曲》。

1699年,康熙三十八年。孔尚任作戏曲《桃花扇》。

《石头记》没有涉及陈圆圆等,只能解释为作者存在时间在吴伟业之前,陈圆圆等事件来不及写入书中。

影射的历史在明朝万历时期

《石头记》书中历史事件的时间上限是明朝万历时期。

王熙凤显然是影射魏忠贤。

魏忠贤(1568-1627),字完吾,北直隶肃宁(今河北沧州肃宁县)人,汉族,明朝末期宦官。自宫后改姓名叫李进忠,由才人王氏复姓,出任秉笔太监后,改回原姓,皇帝赐名为魏忠贤。明熹宗时期,出任司礼秉笔太监,极受宠信,被称为“九千九百岁”,排除异己,专断国政,以致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 朱由检继位后,打击惩治阉党,治魏忠贤十大罪,命逮捕法办,自缢而亡,其余党亦被肃清。

王熙凤和魏忠贤的特点多处相似,出生破落户,不认识字,不男不女,精明能干,又阴险狡诈,迫害忠良。

平儿影射温体仁。

温体仁(1573年—1638年),字长卿,号园峤,浙江乌程(今湖州)南浔辑里村人。明末大臣,崇祯年间朝廷首辅。 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进士,改任庶吉士,授予编修官,累任到礼部侍郎。崇祯初年升为尚书,协理詹事府事务。崇祯三年(1630年)以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入阁辅政。入阁后他逼迫周延儒引退,自己成为首辅。 崇祯十年(1637年),请辞获批,第二年在家中病死。

抄检大观园影射东林六君子案。

晴雯影射杨涟。两人共同特点是有气。

杨涟(1572年—1625),字文孺,号大洪,汉族,湖广应山(今属湖北广水)人。明末著名谏臣,东林党人,“东林六君子”之一。   杨子龙:“明则有杨左,杨以气,左以谋。”

妙玉,影射李贽。

李贽(1527~1602)。汉族,福建泉州人。明代官员、思想家、文学家,泰州学派的一代宗师。《石头记》写一切皆假,就是受了李贽的影响。

贾雨村,影射明朝万历时期大名人徐光启。

贾敬,影射嘉靖皇帝。

《石头记》影射的历史在明朝万历时期,作者和写作时间也以接近明朝万历时期更为合理。

《石头记》的写作时间应该划定为明万历到清入关,1660年清朝兴起文字狱之前这一时期。

《石头记》写作于玄墓改名之前

南方周末2019年6月17日发表作者贾寒士的文章“《红楼梦》作者应生活在明末”。贾寒士认为:

《石头记》第四十一回妙玉说:““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

这里妙玉提到的“玄墓”是指苏州玄墓山。1661年,名为玄烨的康熙皇帝登基继位,该山遂更名为元墓山。该山更名后,新写的书籍和文章在提到该山时都要按规定使用元墓一词,但该山更名之前的旧写书籍是可以仍然使用“玄墓”字样的,仅需要将玄字作缺笔避讳处理即可。1662年,永历政权覆灭,朱明王朝终结。作者在书中使用旧名“玄墓”,而不使用新名“元墓”,这说明作者在1661年该山更名为元墓之前、在1662年朱明王朝终结之前已然记事。

南直隶只有明朝才使用

南方周末2019年6月17日发表作者贾寒士的文章“《红楼梦》作者应生活在明末”。贾寒士认为:

“写出南直召祸之实病”,《红楼梦》钞本第一回里这条批语的意思是“写出南京一带遇到祸事的本质原因”。“南直”是一个仅在明朝使用的专属称谓,在1645年便被废除而不再使用。写下批语之人能在作批时使用“南直”这个被废弃的旧名号,说明他应该在1645年以前已经出生并记事。

长安是明朝对北京的称呼

《石头记》凡例:书中凡写长安,在文人笔墨之间则从古之称,凡愚夫妇儿女子家常口角则曰“中京”,是不欲着迹于方向也。盖天子之邦,亦当以中为尊,特避其“东南西北”四字样也。

明朝万历年间人蒋一葵《长安客话》,长安即是北京。

《石头记》凡例说,刻意回避东南西北的京城,正好说明《石头记》写作的时候,有北京和南京。

袁枚认为《石头记》成书已有百年

袁枚:“雪芹者,曹楝亭织造之嗣君也,相隔已百年矣。”袁枚认为《石头记》写作于康熙年间,成书已经有一百年了。袁枚对于雪芹是曹楝亭织造之嗣君的判断是错误的,但是成书时间的判断可以作为参考。

结论

综上所述,唯一可能的结论就是,甲戌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甲戌是在1634年,崇祯七年甲戌。《石头记》的写作时间限制在1620-1660年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此书开卷第一回也,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
    火星火星阅读 748评论 0 0
  • 《石头记》由两个作者合作写成 《石头记》第二十七回,畸笏的庚辰眉批:“开生面”、“立新场”是书不止“红楼梦”一回,...
    廖一壶阅读 950评论 0 0
  •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兰国沧海客阅读 1,542评论 0 3
  • 第一回(曹雪芹) 空空道人听如此说,思忖半晌,将《石头记》【甲戌侧批(戚序、蒙府、甲辰夹批):本名。】再检阅一遍,...
    瘦竹斋阅读 430评论 1 3
  • 自打白班以来,每次早晨去上班还没工作一个小时就想开始打盹了,然后剩下的就是坚持的,人家都是快下班前的几个小时说是坚...
    造就阅读 2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