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再努力

文 | 戴蒙德

-1-

毕业几年,渐渐发现曾经的同学之间的差距渐渐显现,而且这种迹象越来越明显。不出十年,就会变成难以逾越的鸿沟。

为什么人与人之间会不同?

是因为家庭背景,个人机遇、抉择的缘故?

但很少有人愿意承认,别人之所以能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个人思维和努力之间的差别。

有人说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个人的努力在命运的车轮面前,不过是螳臂当车。

与其死命努力,却落个失败的结局,不如做个岁月静好的“佛系青年”。

也有人说人定胜天,“弱者信命,强者抗命”。

只要坚持不放弃,肯定可以摆脱厄运。所以他们总是充满信心,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继续前进。

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巨大,大家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努力结果,在现实面前的杯水车薪。

第二种人不服输的精神,就显得更为珍贵。

-2-

大家发现,个人的努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似乎不起多大作用了。所以,在人群中逐渐有“那么努力有什么用?最后不还是失败了”的论调。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正确的方向可以放大你的努力效果。很多人就会认为,没有选择到正确的方向,是不是就没必要再努力了?

关于这个问题,我在《终身成长》一书中,找到了答案:

决定你成长的第一步,不是你是否努力,而是你是否相信努力。

作者是卡罗尔·德韦克,她在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是公认的杰出学者。

在对成功的数十年研究之后她发现,我们获得的成功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更受到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现的思维模式的影响。

正如电影《1942》里张国立饰演的地主说“只要活着到陕西,给我十年,我还是地主”

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最重要的不是他现在所拥有的外在物质,而是他内在的思维方式。

只有坚信自己能成功的人,才会坚持到最后,才会取得成功。

尽管是第一次看到本书,但是其中提到的观点就像是利箭一样正中红心。一边看,一边惊呼:原来是这么回事,怎么没有早点儿读到这本书!因为这些问题实在太常见了。

书中介绍了两种造成截然不同的人,所展现出的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和成长型。

(1)固定型:相信自己的才能使一成不变的。

我们从小就被训练成了这种思维模式,学生时代就只有一个目标:考高分,证明自己的优秀。扎根头脑中的思想,步入社会之后就变成了成功至上。

对于自己遭受的失败,进而否定整个人生。

(2)成长型:我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提高的。

承认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差距,但更相信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个人经历来改变的。

即使是事情发展不顺利时也能拥有这种想要提升自己,并坚持不懈的激情,这就是拥有成长性思维的人身上的标志。

image

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在每一次节点会显示出巨大的推力,而且还让人觉得理所当然的就该那么去做。

遇到挫折时,固定型思维者心里想的是:

“这个世界跟我过不去。

果然我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

他们常常会把发生的事当作一个衡量自己能力和价值的直接标准。可能只是一次小测试没考好,都会产生彻底的失败感和无力感。

而成长型思维者想的都是:

“我会更加努力的做好事情。

这次失败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下次做的更好。”

谁都会遇到糟心的事儿,但只有成长型思维的人不会把错误都归咎到自己身上,给自己贴标签,失去信心。

即使多次失败,他们还是会积极地行动。

-3-

这里让我想到了以前看过的一篇文章,有位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把一只跳蚤放进一个玻璃杯,跳蚤很轻易就能从玻璃杯中跳出来。经过测试,他发现跳蚤跳的高度竟达到了它身体的400倍左右。

接着,他再次把这只跳蚤放进玻璃杯里。不过,这次在杯子上加了一个盖子。

跳蚤直接撞上盖子后跌落下去,在多次碰壁之后,跳蚤开始变得聪明起来了。它开始根据盖子的高度,来调整自己跳的高度。

又过了几天,心理学家发现这只跳蚤再也没有撞到过盖子,而只是在盖子下面自由地跳动。

于是,他把盖子轻轻拿掉了,可是跳蚤还是在原来的那个高度继续蹦跳。之后的观察中发现,这只跳蚤还是在那个高度不停地跳着。

它已经无法跳出这个玻璃杯了。

心理学家认为,不是跳蚤的弹跳能力出问题了,而是它的心里面已经默认了这个杯子的高度是自己无法逾越的,便不敢再尝试。

-4-

这个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十分的普遍,可能是一次面试失败、感情不顺,都会让人感到沮丧。

认为自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事实证明自己确实不行,那就没必要再去努力了。

image

为什么你不再相信努力?

不相信努力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在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眼中,天才是不需要努力的。

一味强调努力的因素,会削弱自己的能力分量。

其二,努力让人没办法再找借口了。

如果没有努力,人们大可以说“我本来可以成功的,只是我不想罢了”。而一旦你努力过了,就不能再搬出这一套了。

所以,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在每次的重要机会面前,通常把它看作是巨大的威胁,觉得这可能会暴露自己的不足,要是自己失败了就会被群嘲。

他们只愿意做一些简单的,容易出成绩的事情,这样有利于保持自己聪明的形象。

常常听到一些说这样的话,

“你家孩子聪明倒是聪明,就是玩心太重啦,要是认真学成绩肯定会提升一大截。”

“是啊,老师。有人监督的话,他写作业一会儿就写完了。”

年龄小可能是自觉性的问题,不过到了高年级就不再是简单的归结于贪玩儿了。

因为从小外界给他灌输的思想就是“我挺聪明的,只要好好学,成绩马上就提起来了。”

在这种自我麻痹下,人会越来越倾向于做那些上手快、马上见效的事情。

而对于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会多次失败才会有结果的事情,彻底失去信心,甚至碰都不敢碰一下。

固定型思维模式会限制人的成就,让人不屑于努力,还会看不起身边那些努力人。

抱着看笑话的心态,等着别人努力失败后说“早就说过了,努力也不会成功的”。

我们都应该学会改变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把“我做不到”变成“我要做到!”

太在意结果的人,也会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却忽视了更加重要的是,自己要相信自己。

就像《士兵突击》里,高成谈到许三多时说道:

“他每做一件小事儿的时候都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有一天我一看,嚯!好家伙!他抱着的是已经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

要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抓住每一次的机会,不管它有多小。

image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也应该尽去全力去争取,不是为了别人的赞许,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为了拼命努力的自己。


感谢阅读,我是戴蒙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