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我是摔会的

那年,利用一个项目结项的间隙,开启了自己的滑雪之旅,北京渔阳滑雪场刚开始运营的头一周还是相当优惠的。

然然原来是长跑运动员,不过各种登山、攀岩也都很在行。我可能是受了她关于在欧洲滑雪故事的蛊惑,她说一条雪道要穿过几个小镇才能到头,光想像一样就感觉很爽,所以就心血来潮想跟着她学滑雪。

学的是双板,然然只教了我一样东西,滑下去的时候,如果感觉控制不住就摔,摔也很简单只要身子往一边一歪就行了。不过她带了我几趟之后,就撇下我说双板没意思,她要练单板,说单板爽,有冲浪的感觉。这下没有人带,顿时感觉好凄凉。

刚开始还不会用刃,卡上雪板走路都费劲,必须借助手杖。在初级道上人很多,一感觉要撞人或者速度太快自己控制不住时,我就主动摔倒。第一天完全稀里糊涂,只学了两招,一个是摔,一个是怎么轻松地摔。于是回家之后在网上找滑雪教学视频恶补(我用的是央视双板滑雪教程)。

第二天,开始狂练八字登坡,因为上魔毯时那一个很小的坡度,就让很多初学者丑态百出,所以我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太笨拙,连坐个魔毯都费劲吧啦的。然后就是练犁式滑降和刹车,横向蹬坡感觉最好练,也能很好的体会用板刃的感觉。练了一天,犁式制动基本上还是不能很好的刹车,每当要撞到人或者感觉要失控时,还是会选择主动去摔倒。因为当天练八字登坡练得比较多,滑完雪到家感觉脚腕都要断了。后面就是看教程,回顾自己白天的练习,然后考虑明天练习的重点。

第三天,继续练犁式滑降和制动,比前一天效果好点,偶尔还要尝试下转弯,但是很不幸,只要我一试图转变必定摔跤,虽然是雪地每次摔得都不是特别疼,但是经不住一直这么摔啊。由于我摔的时候习惯往右侧摔,一天下来感觉右大腿和右胯隐隐作痛。练完回家,像前一天一样,回顾一天的练习,看教程,记口诀。

第四天,主练转弯技术,上午摔了无数的跟头,下午明显感觉右大腿和胯疼得已经扛不住啦,所以下午只好换成摔左边,一天下来,左大腿和左胯也开始痛,有种自己快要摔烂了的感觉。回家依然如故,看教程,回顾一天的练习,找自己练习中的缺点。

第五天,情况依然没有好转,还是各种摔,只要一转弯就会摔,而且我开始尝试着去练蹬雪技术,这种技术有点像溜冰,溜冰我怕摔一直没学会,所以练蹬雪和练溜冰一样,反正一起腿就摔跤。滑了五天,我有点绝望了,一个转弯练三天了没有一点进展,而且感觉自己已经快摔无可摔了,两侧大腿和胯真的感觉要摔烂了,浑身上下都在疼。结束了一天的练习,然后回家继续看教程,回顾和反思自己的一天的练习。然然练单板也是摔跤无数,后来她买了个屁垫,不过好像郊果并不好。

第六天,周末滑雪的人比平时更多,继续死磕转弯,但是依然毫无进展,临近中午时又重重地摔了一跤,当时瞬间感觉希望摔碎了一地,绝望沿着疼痛的大腿向上升腾,这种绝望总之透着我从没体验过的诡异。我真的想放弃了,我甚至想立马收起雪板打道回府,从此再不滑雪。这他妈哪是滑雪啊?这纯粹是在摔跤。练了快一周了连个破转弯都练不会,摔完右边摔左边,现在都他妈无地可摔啦,你是不是傻啊……总之所有的负面情绪一涌而上,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大大的笑话,《疯狂的石头》里有句台词我觉得特别应景:“你个哈儿哦,尿都屙不出来!”真有一种屙不出尿的憋屈感。

整理好绝望,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又挂上牵引继续滑。我决定不较劲了,爱咋咋地吧,反正今天最后一次滑,以后再要想着滑雪,就抽自己大嘴巴。可能是真不在乎了,虽然还在抱怨,不过通过心里的一通脏话发泄,也平复了许多。也就在这次出现了转机,开滑之后突然就找到转弯的感觉,再不会一转就摔跤,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从量变到质变,就是真的突然间就会了,就顿悟啦。当时真有一种吃槟榔顺气丸的感觉(我并没有吃过),浑身通透,每个毛孔都塞满了快乐。

后来的故事就顺理成章啦,练大回环、小回环、点杖、倒滑,上中级道、上高级道……。后来跟着滑雪时认识的一位大哥,把战场从渔阳转移到了怀北滑雪场,怀北滑雪场就建在长城边上,滑着雪看着长城有种穿越古今的豪迈。蹬雪也是一样,在怀北滑雪场,突然有一次就找到了感觉,再不用傻呵呵坐着魔毯从入口处缓缓的进雪场,从入口到坐缆车那一大段路,最后我也可以像雪场里的教练一样轻松地蹬着雪,似溜冰般悠然。

后来一起滑雪的大哥在我的感染下也放弃了教练,也慢慢学会了蹬雪。刚开始我在前面带他,到后来我就让他走前面,因为他很容易摔跤,我想帮他看看他的动作到底有什么问题。那天练得比较起劲,反正各种摔,他重心比较靠前,摔的时候总是先飞起来然后摔下去,所以感觉每次摔的都特别重。后来有一次摔倒站起来之后,他就在那一直吐唾沫,我问说:“怎么哥,没事吧?”他说:“没事,我吐几口看看是不是摔吐血了,这次摔得比较重。”当时差点给我笑背过气去。

通过练滑雪,我认为作为一个业务的滑雪爱好者真没必要请教练,让人掰着嘴喂嚼碎的饭,真能促进吸收吗?如果有真的渴望,再花费点耐心,所有的技术你都能无师(教练)自通。网上教程那么多,好好看看、好好琢磨琢磨,理论就那么点,剩下的就是练,正所谓三分理论七分练习,只有练够那么多才可能滑得好。

在开始一项运动之前,出门左转问问度娘,了解一下这项运动的一些风险和注意事项,很是有必要,其实也浪费不了多少时间。

我见过很多因为滑雪骨折的,多数情况其实并不是因为摔而骨折,大部分是别骨折的,因为不会摔,也不知道摔倒了如何站起来;还有一种是撞,最后一次去怀北,然然带着她的一个朋友,她的朋友由于是初学,还不是特别熟练,在一个转弯处摔倒后。也该倒霉,后面正好跟着个二五眼,由于速度快来不及刹车,结果把她的锁骨蹬断啦。在医院看到X光片上翘起的断裂锁骨,心里好不是滋味,当然也后怕,如果要是蹬到头上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后来对怀北滑雪场就有了阴影,至今再没去过。

通过一个冬天的滑雪,上怀北的高级道已经毫无压力,只是小回环练得还不是特别好,点杖还有点节奏不稳。所以还是那句话,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没必要追求技术上的完美,当我做的不够好的时候,我反而更有动力去做、去改进、去完善,您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