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队长

      在大集体的年代,村里的生产队长的权利仅次于村支书,大到安排生产、登记工分,小到社员请假、分粮分菜,可以说是队里的大小事务,队长一个人说了算。谁要违法规定,就罚你干又脏又累的活儿或出工不记工。

      想当年工分是社员的口粮,因此队里的会计、饲养员、管理员,大小劳力无不对其惟命是从,无人敢较真,都老老实实的听话。即便碰到一个不懂事儿的愣头青顶撞几句,其家里人还要向队长好话说尽,直到队长气消才罢。

      当生产队长真好,可不是谁想当就当的。首先是政治上过硬,出身要好,不是地富反坏右,如是党员那就更好了;其次是庄稼把式兼车把式,在生产上能够独挡一面;最后是头脑清楚灵活,在乡亲们眼里有一定威望,处事公道。只有这样的队长才算称职,才能受到全队人的拥护。

      当然了,这都是有前提的,作为生产队长要处处起到模范儿带头作用,生产队长的家人,一个院里的当家子(没出五服的)总是做又脏又累又不讨巧的活儿,乡亲们一看的确无话可说,无理可挑。生产队长本人也是做到头里,享受在后。当然生产队长这样做自然也不会亏待他的家人和当家子,当他们悄悄抓两把黄豆装兜里,把几穗玉米埋在盛草的筐子里,生产队长会装作没看到。即便是乡亲们,只要不过分,生产队长也是会装聋作哑的。因为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真真的是一个字—---穷,二个字----真穷!三个字----真穷啊!四个字---真是穷啊!

        一般村里的大队由几个小队组成,小队长一般都是三四十岁正值壮年的中年人,太年轻了一是劳动技能差,二是经事少好冲动。年纪稍大一点儿的一是老成稳重,二是正当年干起活来一个顶俩儿,别人想挑毛病也挑不出来,这就无疑给本村的大队支部书记减少了很多麻烦。

      我们村小,三四十户一个小队,劳力也就百八十人,每天生产队长负责敲钟,钟声一响,出工的人就赶紧往外走,去生产队集合,等待派工。去晚了自然看不到队长的好脸色,于是往往面带愧色,干活儿时就会格外的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第二天尽量早到,以便能够看到队长的好脸色。

      自从一个本家叔叔当了生产队长之后,我们几个本家可就倒霉了,首先是爷爷不再做小队会计,被一高中毕业生顶替;看场的清闲活儿原是本家一个年过五十的三奶奶,也被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所替代。爷爷还好只是少了一份差事儿,没有脑力劳动了;本家奶奶彻底回家看孩子做饭去了,每天的五分工挣不着了。只要是管点事儿,不让人说三道四是不可能的,一人难称百人心吗?更何况有那么多人盯着那个位置。接替爷爷的小会计因常出错被乡亲们堵着门儿骂,于是爷爷又光荣地再次出任小队会计。看场的中午因偷偷回家吃饭,结果场里晒的粮食让猪拱了个乱七八糟。本家叔叔不得不去请本家三奶奶。没想到三奶奶说,还是让别人去看场吧,不就半个工吗?没那半个工,我一样吃饭。说是说,做是做,半个工也是工啊,那可是口粮啊,三奶奶嘴上这么说,但还是乐颠颠地拿着根棍儿去看场了。轰猪赶鸡的很是负责任。

      每年最忙的时候是夏麦秋收,本家叔叔总是提前谋划,大小劳力齐上阵,安排地妥妥当当。到最后分配从不马虎,凡是队里收获的不论是小麦、玉米、高粱,还是瓜果蔬菜等等都按人头、工分平均过称分配,从不以权压人或暗中作手脚贪占便宜。队里产的多分得多,产的少自然也分的少。年终结账对工分也公开透明。

      在生产队,春来夏至,秋去冬来,一年四季社员忙,队长更是忙上加忙,因为全队社员最基本的温饱全系于队长一人,除此之外,生产队长还要完成公社、大队摊派的公粮,挖河等诸项任务。我这个年龄的小孩儿没参加过生产队的任何劳动,但我跟着爷爷去浇过地(会计也是要下地劳动的,不脱产),见到过那个本家叔叔,虽然年幼,却着实见识过本家叔叔的工作能力和处事风格,那叫一个不慌不乱、有条不紊。也听到过大人们对本家叔叔的评说(因我还是孩子,所以大人们说什么也不避我):要不是XX(本家叔叔),不到过麦就得去要饭了。可不是呗,俺娘家是四小队,一到了春天,真是要粮没粮要菜没菜,这不,夜了个我侄儿又要了半布袋棒子面走。

      那时候,吃大锅饭,由于一些生产队长工作不到位,社员们也出工不出力,你骗庄稼,不好好浇水施肥,庄稼也骗你,不好好长苗长粮,亩产量自然就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