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

文/李不能

唐鹤德和张国荣

大清早的时候被于小戈一篇《张国荣走了13年,唐鹤德爱了他一辈子》给感动到了。

他们所生活的年代,同性之爱肯定无法被世俗所接受,然而我分享的这张照片是,他们明知道有狗仔扔紧紧牵着的手。

哥哥走了,唐鹤德用这一生来爱他,哥哥不是唐心上的朱砂痣,而是他的肉中骨。

于小戈说“也许世人最大的宽容是在各种网页检索“张国荣爱人”一栏里写了唐鹤德三字。”我同意这句话,即使失去你,我的爱人仍旧是你。

讲一个闺蜜B的故事。

B一直是我很羡慕的女孩,勇敢善良,奋勇向前无所畏惧,如果说上一秒说自己要去北京,下一秒已经收拾好行装那样。B一直很独立,一直给自己拿主意,也一直自己承担人生的所有后果。

大四实习的时候,B告诉我说,她要去北京实习。其实我并不是很清楚她非去不可的理由,她说,她就是为了看世界去的,没个北漂经历,老了拿什么给子孙后代吹牛逼啊。我翻了个白眼没搭理她,三天后她告诉我,大年初四的票,再晚没票了。我笑她说,你赶着是要去投胎么。年都不好好过完。她给了我个卫生眼,鸟都没鸟我。

大年初四,我看到了她的朋友圈,这丫头真的14个小时站票大刀阔斧的去了北京。

5个月后她回来了。实习结束,回学校办理光荣毕业前回家呆两天。不过她看着有点萎靡不振,她不主动讲,我也没法开口问。虽然我真的很好奇,因为我一直觉得这姑娘毕业铁定会留在北京的。她身上的女王气息也适合在那样的城市去打拼。

我们吃完饭,她说陪我去渭河边上走走吧。我们绕着家乡的河走了一圈又一圈。我问她你毕业还回北京么?她想了想说:“可能不去了吧。”我问她“为什么?你不是要北漂么?”她沉默了一会儿,告诉我说,我告诉你我和北京的缘分可能尽了,你信么?

我愣了一下,其实我一直有听朋友说,她在北京过的没有朋友圈晒的那么好,她过的挺辛苦的。我就摸了摸她头说:“乖,尽就尽了,回来我养你。”她静静的望着我,从口袋里摸出烟,点了一根。

烟圈中我看着她模糊的脸,我知道北京一定有故事。我一直觉得她抽烟的姿势特别酷,她属于气场比较足的女孩,吐烟圈的姿势,都让人觉得,霸气侧漏。

她沉默了一会儿,告诉我说:其实我特别不喜欢北京,和火葬场一样,整个人都没有任何安全感。你不是在这里阵亡,就是在那里。北京这个城市太大了,大到你小跑着都没法看到自己的足迹落下。我在北京过的其实没有表面上那么好,我住的地下室,几个月我都没有看见过太阳,我有穷到一周只有19块的经历。可是这些都不至于让我很难过,难过的是,你以为你可以奋不顾身去北京的理由,最后不是理由。你就没有留下的意义与借口。

后来她讲了一个故事给我,故事的主角是B同学和F君。

B同学认识F君完全是一个生命中没有办法预测的意外。在一个学习英语的微信群里,两个人就相约一起互相监督背单词打卡,后来莫名奇妙就变的无话不谈。

F君大B同学10岁,家里催婚,天天吐槽相亲经历,B同学就吐槽毕业前学校的一些奇葩事件。最多的是吐槽自己减肥。F是属于特别温暖的人,B去健身房回来时候路上被挖出个小坑,F一声不响的买了个手电筒寄过来,B减肥方式不正确导致大姨妈出走,F在网上找到一个泰拳刚猛据说是姨妈助手,让B去看他的微博,给B买合理减肥的书籍。光棍节前,B吐槽大四老学姐没人爱,F买了超级大的一只熊寄过来。

慢慢的,B对F有了感情,可她吃不准F的想法。可她觉得她不去她这辈子会后悔。

所以就有了那场奋不顾身的北京之旅。

B到北京的时候一无所有,只认识F,在北京西站定了青旅,然后拉着行李箱转地铁转公交,一路到了青旅。大年初五的青旅,人少的可怜,只有B和一个吉林的姑娘,B在青旅放下行李就去见了F,这是B和F的第一次见面,B舟车劳顿,脸都没洗别说化妆了,F带B吃了金勺子东北菜,北方初五要吃饺子。F说B在家没有吃饺子,还点了饺子。结果剩下了很多菜。B笑话北京的京酱肉丝长得很奇怪。F笑笑说北京的就长这样。很奇怪,他们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任何生疏,相谈甚欢。

F回家前给了B一张北京的一卡通,B说那是她在北京的第一张卡,也是F给了她这个城市最初的善意。

第二天F带B去吃了火锅。他们曾经约好的是呷哺呷哺,F带B直接去吃了海底捞。B说她记不得吃了些什么了,可是就是觉得雾气腾腾后的脸特别好看。

后来B开始职前培训,他们约的第二次见面,也是B最后一次约F,是3月20号,B生日前一天。特别乌龙的一天,B打算好表白的,编辑了一条微信消息约F在后海见面,说F不用回复,来不来就知道F的决定了。B紧张到,发完消息就关了手机,她怕F告诉她,他不会来。

B定的时间是下午5点前,B一直等到六点半,F都没有出现。

我特别能理解那种,怀有希冀的等待,就像一场豪赌,哪怕只有百分之十的把握,还是希望自己能赢。

可是B输了。

后来打开手机,F告诉B他下午睡着了,就没有看到消息,B一瞬间哭了又笑了。B说既然已经这么丢人了,今天你得给我个答案,F插浑打科态度不明朗,B心中就给了自己答案。

从那以后,B很少去麻烦F。一个人再北京经历了,办公室纷争,发烧,穷困潦倒,五环边上的大酒,雍和宫的祈福。

后来四月底,给F寄了一封信离开北京。

B说,她离开北京那天,坐上地铁去火车站出站前地铁卡无缘无故断了,她本来打算把卡带回去留作纪念的。她站在北京西站出站口嚎啕大哭。她说,这可能真的是命运,人和人的缘分太浅薄了。她和F的缘分可能真的尽了。

B讲完的时候,一只烟燃尽,烟雾后,我看见了她眼里的泪光。

闺蜜10载,我太了解她了,她不愿意勉强自己,更不会勉强爱。她是自带刀剑的人生,狠厉决绝,从不拖泥带水留退路。

B最后告诉我说,其实F是特别好的人,他和谁都能过的好,优秀上进,事业有成。是她自己太急切投入了,F每一个无心的忽视都让她觉得好像被怠慢了。和F度过的每一天都像呼啸而过的地铁,微末而快乐。她能理解他的选择,毕竟爱情这个东西勉强不来,她自己也不觉得可以优秀到和他比肩。她永远祝福他,但不一定要拥有他。

我特别羡慕B,为了爱勇敢。即使没有期待中的结局,但是她不会遗憾。

所有人都用自己的姿态捍卫过爱情,我喜欢她的姿态,不用爱去捆绑任何人,爱过就是爱过。放手就是放手。

罗大佑的只得一生中唱过:

总要坦然面对失去换来的拥有

总算是你亲自追求牵手或放手

不管拈花有否微笑那也是自己的手

我喜欢我们终将分离,并以这种方式,厮守终生。

惜取眼前人,亦惜取眼前的光阴,然后离开时,好好感谢,好好分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会再原谅了。 2015年6月18号晚上,我们通了认识这么久以来最长的一次电话。你在电话那边对我说想我,像个小孩...
    深海少年阅读 4,917评论 0 1
  • 我有一个朋友和我说,人这一生经历的不会都是好事情。 窗台上散落的花瓣会被风吹走,藏在箱底的老照片会卷起边角,遇到好...
    言挽阅读 505评论 2 9
  • 文/清安依旧 (一) 2016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都要冷。节气是初冬,却像是已过大雪。 穿上一件深驼色牛角扣大衣,系...
    清安依旧阅读 726评论 6 12
  • 还记得吗,我流着泪的回答。 我们失去联系已有三个月,在这之前,我们都是不清不楚的关系。大概是你厌倦了这种没有尽头的...
    别再一味的逞强阅读 305评论 0 3
  • 茶道的根本在于清心,这也是禅道的中心。 自唐宋以来,禅提升了饮茶的品位与境界,茶涤除了人心灵的暗...
    大王king阅读 7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