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把钱挣了:为什么上班族也需要资产配置?

老老实实加班就好。

你财务自由了,谁给我打工?

这是屠夫的第 134 篇原创,全文 2500 字



金钱永不眠,屠夫问候各位早安。

今天是公众号开通半周年,特别想讲讲公众号最聚焦的半天候资产配置。恰逢周二又是上班族话题,那就把“上班族”和“资产配置”结合起来聊聊吧。

在许多人眼里,「资产配置」似乎是个很高端的词,是身家过亿的富翁才需要考虑的问题。

他们错了。


越是不富裕的人,越需要在资产配置上投入时间和精力,以此加速财富积累。

而对于身家过亿的富翁,资产配置早已是他们财富管理的一部分,反倒不用费太多精力。

感到奇怪?

不妨听屠夫慢慢道来。



01  先学车,还是先买车?


永远会有人劝阻大家:

穷人啊,老老实实理财就好,

资产配置都是富人的玩意儿。


听起来就像黑心老板说:

老老实实加班就好。

你财务自由了,谁给我打工?


以“钱不多”为由拒绝了解资产配置,就落入一个大大的误区里了。道理很简单:

是先学车后买车,还是先买车后学车?


驾驭财富的能力,当然应该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前就掌握。

就像《一生只需富一次》所说:

真正稀缺的,是驾驭财富的能力。

资产配置,是驾驭财富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个。


各类资产分别有什么特点?

什么情况下获利或亏损?

每一类资产应当占多大比例?

这些问题,应当在你财务自由之前就弄懂。

你需要在买车之前先学会开车,在变富之前学会驾驭财富。

假如你打算“变富后再考虑”,那么你就是在拿未来的自己做小白鼠。



02  资产配置,没那么高门槛


屠夫还听过另一种荒唐的说法:

中国人的财富大多投资到了房地产,

余下那点资金做资产配置毫无意义。

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


一方面,资产配置没有资金门槛。

无论那个“主要理由”(主要借口)是“钱都在房地产里”还是“钱太少”,都不能构成资产配置的障碍。

以现有投资工具之丰富,想“做不成资产配置”都是极其困难的事。指数基金目前已经覆盖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最小买入金额通常是1~10元

换句话说,哪怕每月只有10块钱,你也可以投入到股票、债券、黄金、石油等资产中,以“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方式开始资产配置实践。


另一方面,对于房地产,自住和投资是两码事。

一套购置后用于自住的房子,本身不产生任何现金流,跟投资完全不搭边。

试想一下,你管买一件衣服叫“投资”吗?

如果是购置后用于出租或是赚取买卖价差,那才是真正的投资。你更加需要以资产配置的眼光看待这样的房地产,和其他资产放在一起考虑。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通过REITs实现“1元成为包租婆”。即便是看起来门槛颇高的房地产投资,一样有低至1块钱的投资方法*。

*详见《初识REITs:2个误解,3种类型,4个选择的理由》


03  资产配置,是一种修炼


资产配置的意义,远远不止财富增长。

正如《投资式学习》所说,消费思维和投资思维的人,会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处理问题。

而被大卫·斯文森誉为“贡献超过100%利润”的资产配置,是投资思维的一大精华。


首先,资产配置者拥有更宽广的投资视野。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热心的同学问屠夫

“为什么半天候不增加某某资产的配置比例?”

“半天候是不是应该加入估值判断,动态调整?”

这些提问,多数出现在【某一大类资产】发生剧烈变化(无论是暴涨还是暴跌)的时候,屠夫多半会一笑置之。

因为只了解极少数资产,所以当它们发生变化时,就会抑制不住“孤注一掷”的冲动,而忽略了其他闷声发大财的资产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今年半天候组合的收益亚军REITs,从来没人问过 —— 因为国内知道REITs的人太少了。

狭隘的投资视野,会让你在市场环境变化时不知所措。


其次,“以不变应万变”的资产配置,是很好的心性修炼。

都说“耐心是投资者最好的美德”,但是国内绝大部分散户还是享受(并最终死在)上蹿下跳的短线预测游戏中。

当你的投资组合覆盖全球超过10个市场的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房地产和现金时,你已无法同时预测这么多市场、这么多资产综合变化之后的结果,只能耐心地遵守你的戒律。

“计划你的交易”好办,“交易你的计划”困难,多少人的亏损就是来自后者?



04  资产配置的回报,被大多数人低估了


前面提到资产配置是心性修炼,其实这种耐心是有直接回报的。

去年A股全面大熊市,亏损20%以上的大有人在,而半天候只亏损不到2%;今年A股先上后下,债市乏善可陈,但半天候已稳稳拿下近8%的实际收益

资产配置做不到每一年跑赢组合里每一项资产,但能跑赢绝大部分人。


有同学问屠夫,半天候的业绩基准是什么(他可能把我当基金经理了)。

我说,半天候没有基准,半天候是所有投资组合的底线基准。

所谓“底线”,就是说任何跑不赢半天候的投资组合都是失败的 ——

毕竟这是一个“零判断 + 极简操作”的资产配置组合而已啊……


资产配置所带来的回报,远超金钱本身。

还记得屠夫讲过的《3个钱包》吗?

我们将自己的资金划分成“紧急备用金”、“投资现金仓”和“消费支出池”,分别承载着不同的用途,使用不同的资金管理方法:

紧急备用金按3~6个月的支出来预留,放到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以备急用

投资现金仓要考虑投资风格,采用货基、短债和定期理财结合的方式管理

消费支出池就需要细分成日常支出和大额专项,培养自己良好的理财习惯


想要更聪明地指挥金钱军团,就该了解不同“兵种”的特性,调整作战计划。

这种“根据用途和特性决定比例和操作”的思路,正是资产配置的一种化用。

思维提升和认知升级,是资产配置给我们带来的精神财富。



05  躺着把钱挣了,也是一种选择


资产配置组合常给人一种“看得想睡”的感觉,因为操作频率太低了。

如果半天候组合不是每周做一次定投的话(其实还降低了收益率),今年以来就只有一次再平衡操作而已。

如此“懒惰”的一个组合,今年也已经拿下接近8%的收益率,远胜于许多上蹿下跳的组合,可以说是“躺着把钱挣了”。


一名普通上班族在投资中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必然比不过全职投资者。

令人尴尬的是,投资本身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一件事。

没有不下水就能学会游泳的人,也没有不投入精力、时间和金钱就能学会投资的人。

但是资产配置,给了我们一个“躺赚”而安全的选择。


你可以在制定了配置比例和操作原则后放手,自己定期观察,了解各类资产的变化情况。

再懒一点,参考半天候组合来制定,也就差不多了。

少量的资金投入,就能让你“开始下水学游泳”,而不是站在岸上干瞪眼。

上班族学学资产配置,躺着把钱挣了,没什么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