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是因为童年期缺爱?答对了一半

在关于“我为什么自卑”的诸多回答中,影响力最大的一种就是“童年期缺爱”。

父母对自己总是批评指责、很少鼓励表扬,没有包容、只有苛责,没有优点,只有缺点:

偶尔的贪玩晚回家就要被斥责为:整天就知道玩!不上进!不是好孩子!对不起父母的养育!

跟别的孩子冲突,不管什么原因,都要受责备:如果是错误一方,那肯定是不听话、甚至是找打;即便是正确一方,也是“小气,不大度,不肯让着别人”。

听到的都是负面的评价,以“我们家这孩子啊,就是...”开头,后面跟着各类贬义的定语:胆子小;笨;怕人;不会说话...

稍微好点的定语是:听话、老实。可这两个词不过是换个花样,基本就是“无能”的代名词,听着也钻心。

“缺爱”经历是很多自卑者不堪回首的童年梦魇,也被普遍认为是自卑的起源。

自卑真的是童年期缺爱的结果吗?如果事实真的如此,这对于我们在成年后克服自卑又有什么启示和帮助?


1

缺爱影响自尊水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心理学家发现婴孩与父母的依恋方式有四种基本的类型:

安全型、抗拒型、回避型、混乱型。

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依恋模式。

前三种的定义从名称就可以看出,而混乱型是指孩子既渴望和欢迎父母的关爱,又害怕在父母那里遭遇打击,所以不知道自己该冲向父母的怀抱,还是躲得远远的,显得不知所措。

这些依恋模式在孩子2岁之前就会形成,大约有65%左右的孩子属于安全型依恋,35%左右的孩子属于不安全型依恋(后三种的统称)。

导致能否形成安全型依恋的主要因素是父母的抚养方式。

很显然,如果在父母那里总是得到批评指责,孩子很难把父母视作安全的港湾,会选择抗拒或回避。如果父母的行为难以捉摸,时好时坏,则会导致混乱型依恋的形成。

而不同的依恋类型会对个体的自尊水平产生很大的影响:

安全型依恋的孩子具有更好的社会适应性,更少表现出焦虑、退缩等行为,能更好的面对各种成长中的挑战。

经常受到批评指责的孩子则要面临更多的成长难题,主要包括4个方面:

(1)错误的自我信念

对孩子而言,其自我认知水平很低,“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主要来自外界(尤其是父母)对他的评价。

有很多人关于自己胆子小、笨的观念就是小的时候被父母反复灌输的,然后就被蒙蔽一生,从来都没有怀疑过,父母的判断可能是错的;

(2)习惯性自我否定

别的孩子能做的自己不能做;别的孩子可以在外面玩耍,而自己就要因此受责备;别的孩子都有优点,或者聪明或者胆大,只有自己一无是处,浑身都是毛病。

童年时,孩子一直为父母这样对待自己而痛苦,但更遗憾的是,在不知不觉间,他们又把这些方式内化为自己的思维习惯,在成年之后,继续以这样的方式来折磨自己。

他们喜欢苛责自己,对自己定过高的标准,不能容忍自己的缺点,也发现不了自己的价值,总是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有的人成了工作狂,不予许自己有一丝懈怠,对任何失败都感到沉重的负罪感...

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童年时父母对他们所做的。

(3)对他人的印象

得到关心、细致照顾的孩子会认为他人都是可以信任、温和的,而缺爱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因为从小更常看到的是白眼、指责、怒骂、贬低,他们会对他人缺乏信任,也在人际交往中匮乏安全感。

(4)低自我价值感

“我这个人怎么样”很多时候是由别人是否喜欢自己、欣赏自己来判断的。

如果一个成年人谈恋爱总是被人甩,这个人多半会认为自己无法取得异性的欢心,因此而产生自我否定感。

成年人尚且如此,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更是依赖其他人对他的态度。

如果父母都常常表现出不爱自己,孩子会容易因此否定自己、贬低自己,认为自己低人一等。

从上可以看出,缺爱的养育经历的确容易让一个人养成自我否定、自我贬低的思维模式,形成自卑心理。


2

缺爱观点的局限性


童年缺爱与自卑的确具有一定的关联关系,但两者绝不是一对一的直接因果关系:

很多自卑与缺爱无关,也无法靠父母的关爱解决。

一个女孩脸上长了一个明显的胎记,她为此而自卑,在同龄人面前抬不起头来,她的自卑就与缺爱与否没有关系。

即便父母对她充满关爱,认为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姑娘,给予她很多鼓励和支持,她依然可能自卑,只要她在乎自己的胎记。

同样,一个小男孩,个头矮小瘦弱,性格腼腆,在学校时候经常被同学嘲笑戏弄,他因此而自卑内向。

这种情况父母也常常束手无措。即便父母以包容的心态来对对待他的自卑,也不能因此治愈他的自卑,只要他无法有效应对其他孩子的嘲弄。

很多早熟的女孩会因为自己过早发育而产生自卑感,这也与父母是否爱她无关。

而这种自卑感常常会在其他女孩也逐渐发育成熟而自动消失,因为她不再显得特殊。

家境贫寒的孩子很容易在出身优越的同龄人面前感到自卑,就算这两个孩子所受到的抚养方式相似。

童年里并不是只有父母,学业成绩、同龄人的交往与相互比较、自我能力的发展、老师的态度这些因素也是童年生活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这些挑战中遇到的挫折、不一致都有可能导致一个人的自卑,有很多都与父母没有关系。

认为是父母不恰当的抚养方式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倾向的思维方式”也是不公允的。父母的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但他们不该为孩子的一切错误负责。

有些错误是同龄人、老师灌输的,有些错误是社会流行的一般性观念,有些是孩子自身产生的。

把一切都推到父母的头上,指望靠父母的关爱治愈自己的一切,这是不符合实际,也难以奏效的。

应当指出的是,除极少数父母之外,大部分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

他们那些“不爱”的表现是由于他们自身的性格缺陷、教育观念、认知水平导致的。

有的父母自身性格懦弱,害怕与别人起争执,那么,当他的孩子与别的孩子起冲突时,就很容易选择让自己孩子退步;

有的父母性格暴躁,难以控制自己的愤怒情绪,那么,当他与孩子发生亲子冲突时,就很容易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

当父母指责你“笨、没出息”时,也不是想恶意的伤害你,可能父母真的有这样的错误认知,可能是想通过“恐吓”的方式来激励你上进。

我们的父母都是平凡的人,请包容他们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不足和缺陷。

接纳和原谅父母对你所犯的错,对克服自卑具有重要意义。


3

爱不是万能的


同“童年缺爱”相对应的是一种同样很受欢迎的克服自卑方法:

找一个完全接纳、包容你的人来爱你。

被爱的确能增强一个人的自信心,给予力量,很多人通过爱情找到了前进的动力,但正确的思路是:

我要配得起对方给我的爱,所以我要变的更好。

而不是躲进爱的安乐窝里自欺欺人。

首先,什么叫无条件的接纳和爱?

永远支持你、理解你,在你犯错时,第一时间帮你找借口找理由。

做你温暖的港湾,无论何时,都用淡淡的微笑和温柔的怀抱迎接你,而他自己从没有情绪。

为你的缺点负责任,你不敢去做的,他帮你做,你不愿去做的,他为你做

这难道不是被口诛笔伐的妈宝吗?

精神上没断奶的标志。

因为小时候没有缺爱,所以找个人来弥补父母的缺位。

因为缺乏自信,所以,要求对方每天对自己浓情蜜意,时刻给自己爱情的安全感。

因为学不会包容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所以找个人来宽容自己、开解自己。

因为胆小懦弱,在人群中退缩,所以找个人来代替自己同社会打交道。

对方没有需求,没有情绪,没有自我,全心全意的为我们服务,保护我们的玻璃心,呵护我们的小脾气,用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爱包裹我们,让我们在爱的温室里颐养天年。

这根本就不是彼此关系平等的爱人,是你还把自己当小孩子看待,想给自己再找一个妈妈或爸爸。

其次,任何一个实际谈过恋爱或有过婚姻经历的人都知道:

这句话看上去很美好,但严重脱离生活实际。

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大多数,他们爱我们是因为我们身上的优点,并不会喜欢我们的缺点,至多是“接受它们的存在”。

而在实际相处过程中,如果我们的缺点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大部分人都会为自己而抗争,这是人性使然,也是应有的权利。

两性相处自然需要宽容和理解,但争吵、冲突、鸡毛蒜皮更是恋爱、婚姻里十分常见的事件。

指望对方像海一样包容自己的缺点,处处理解自己、支持自己,为自己而让步,这样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有多少人能承受这样的责任?

这样优秀的人为什么为你而驻足?你的身上有什么东西值得他为你停留?

就因为你自卑、你自怜,因为你没有能力爱自己,所以他可怜你,毫无理由、毫无条件的做善事,来融化你冰冷的心?

这是影视剧桥段,不是现实生活。

最后,就算你找到这样一个人,开始了幸福快乐的二人生活,自卑真的就能被治愈?

这个世界可不是只有你们两个,你原先需要面对的那一切:

人际交往的恐惧、面对挑战的退缩、无法找到自我价值的痛苦、别人比你优秀的精神折磨...没有一样会消失。

假设有一位白富美被下了降头,执着的爱上了一位矮穷矬的屌丝,每天都用崇拜的目光看着他,死心塌地的要跟他睡觉。

这位穷屌丝在这个可怜的白富美面前的确可以充满了自信,爱让他干瘪的自我膨胀了起来。

但是,一旦走出他们小小的安乐窝,面对外部的世界,在白富美那些帅哥朋友、土豪伙伴面前,在白富美的父母面前,穷屌丝会怎么样?

如果他不是一个真正对自己有自信的人,他的渺小和自卑一下子就会被榨出来,他会觉得所有的人都在嘲笑他、仇视他。

穷屌丝只希望带着白富美远走高走,到一个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地方独自生活,只有这样,他才可以真正摆脱自卑,或者说逃避了自卑。


4

一切还是要靠自己


寻找一位无条件爱和接纳自己的人,起因是自卑者内心的弱小。

自卑者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小孩,他敏感、脆弱、胆怯、紧张,与世无争,渴望保护与温暖...

这个孩子是他们童年的自己,也是自卑者内在的自我形象。

自卑者觉得自己还是一个脆弱无能的小孩,觉得没有能力保护自己。

只有这个小孩长大或者消失了,自卑者才有勇气面对生活的风雨,才能获得内心平静和安宁。

而找一个“完美”的人来爱和保护自己,不是去努力自我成长,而是逃避问题,把希望寄托于“爱的救世主”的幻想上。

如何获得成长的力量?

答案就在眼前,答案就是现实。

你早已不是那个站在桌子后面,低着头忍受着指责的孩子了,也不是面对别人的嘲笑无能为力的小男孩,你已经长大了,你已经拥有了保护自己的力量。

但是你一直没有意识到,也没有勇气去使用它。

你本来就是一个成年人,而不是一个孩子,它只是你的错觉。

打破这个错觉,然后你就会发现,力量就在自己手中。

文末小练习:

站到镜子前,看看自己,回答一个问题:

你还是一个五岁的孩子吗?

愿和你在追求理性的路上结伴同行

              半块月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