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00后的礼物——高中生的第二课堂

前言:也许,我们今天所讨论的话题有些超前,但也许这才是最核心的问题。混沌大学重庆分社,决定为重庆的高中生打开任意门。


90后创业风生水起那已经不算啥了。

00后都开始走上舞台了。

7月28日,老编受邀参加重庆高中生社员联盟Fellowfes线上活动,一群稚气未脱、略显青涩的00后高中生让我深感“后生可畏”,遂成此文。

我们为什么关注00后?

说00后是祖国的花朵太OUT了,他们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意见领袖。

作为已经老去的80后,我坚持一个观点,每一个代际都有他们的成长土壤与原生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那一个代际未来特征与性格关键。

从成长土壤上看,00后是成长在红利最丰厚的一代。

从一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00后同期出生率较85后下降41%(由2.2%跌至1.3%)、较95后下降20%(由1.6%跌至1.3%),成长阶段正值中国人均GDP进入快速上升阶段,进入文化产业繁荣期,代际人均GDP与出生率的剪刀差进一步拉大,00后因此进入低出生率、高人均GDP、代际均值最丰厚、成长红利最高的阶段。

正是物质的富有,他们有更强的动力去关注精神的富足。

正是因为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与世界视野,他们更有能力去关注更深远的话题。

00后可以承担一个重要角色,他们将是未来的意见领袖。

00后的价值观让人脑洞大开

对于00后,我们不能贴标签。00后,他们是真正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他们是真正的“Made in internet”时代的主人,他们天生自带与众不同的光环。

由于媒体与社交网络的发达,00后与社会无缝连接,他们的价值观更多元。从高中生社团联盟到CheeseCQ PLAN,从社会活动到关注女性力量,爱自由、更追求个性化、更追求独立价值的他们,对还在创业的来80、90后来说,简直有些莫名的恐惧。

来看看部分分享者们

混沌大学重庆分社决定为00后亮起绿灯

是的,我们将为这些小毛头们小丫头们亮起绿灯。

我们十分期待爱学习的、有志于创新和创意的高中生朋友的到来。

而且,所有的这些,将是免费的。

00后作为未来的创新主力,远见和洞察力来自于想象力,后者是青少年更易成为革新者的天然优势,但在大部分时候,这些孩子都被见识经验资源等诸多障碍束缚住。

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知识容易得到,认知升级却未必容易产生。混沌大学希望你们能够来这里感受下不明觉厉的见识,来涨涨姿势。

我们决定面向重庆高中生社团联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包括组织、执行各种线下活动等参与工作。我们还将从一年50堂大课中选择适合的主题,让你们感受到不同视角的交汇,各路思潮的熔炉。逻辑会带你从A去到B,想象力能带你去到任何地方。不敢担保说让你发现新世界,但肯定可以为你提供新鲜见解。我们自个YY下,也许若干年后BAT公司里会有新员工在面试时这么说,是2017年混沌大学为我打开了认知的大门。


混沌2017超级课表

混沌大学义务为高中生群体搭一个通向互联网未来的通道,我们只做一个正向的通道,因为,从各个方面来说,高中生的学业肯定是不能丢的,我们希望这个通道让00后们有机会思考一些更多学习之外的东西,或者考虑怎样能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承担更多责任。这是我们的初心!

最后,我们还有一个大胆的设想,推出一档栏目——《00说》,让00后走上重庆“混沌星球”的舞台,让这些60、70、80、90后们能够更多的了解00后的想法,听到00后的声音。不管他们靠谱不靠谱,反正会有越来越多的00后冒出来,挑战我们的认知,打破我们的三观。老编只能感慨一句:不是我们老得快,而是世界变太快!

对于00后们,不管你们的学校是否相信,你们的老师是否相信,你们的家长是否相信...我们混沌大学重庆分社相信你们。我们希望能够找到那些想创造一点与众不同的人,能够找到相信自己改变世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人问答曰100系列》之22: 木人问:老实说我一听日记,就不喜欢,总感觉日记这东西不登大雅? 木人答:这个可以...
    木人石心两点水阅读 205评论 2 1
  • 生活的期许 ,或多或少;生命的旋律,或长或短。 人生从何说起,彼此谁又了解,当生命中的偶然爱上了必然,偶然便成了必...
    随先生阅读 390评论 0 0
  • 上班第一天,累。 在歇了一个月后,突然开始高度集中地工作,还有点不太适应。 事后我又开始了反思,集中于两点: 1、...
    特朗博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