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童话,边境迷城:布尔津

作者|小明爱旅行

【编辑大人迫切的想知道过完年的你....是不是也一样...胖了..好几个三斤...?】嗨,胖不胖的,过去一年,你生活得开心吗?若大部分时间平稳度过,心情愉快,身体健康,那么,即使业绩并无庞大增大,阁下也是一个赢家了。否则,得了奖章,赚得奖金,但是郁郁寡欢,又有何益?输与赢永远一念之差。哎,那谁,你眼中的晶光到什么地方去了,怎么不见了?一定是在路上丢了,回头路那么黑那么长那么崎岖,还怎么去找?但愿你我的心,永在眼界之外。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不说赤子之心,但求对自己多用点心,不潦草过此生。好啦,新的一年,还是那个承诺,陪伴与分享是最长情的告白......!明哥漫步布尔津的游记在我电脑里存了好多天了,以至于压抑了明哥想一鼓作气与朋友们尽情分享喀纳斯与日本之游的贺岁豪兴,我错了,讲真,要不要改?

自驾游新疆只有十多天的时间,因此每一天都显得弥足珍贵。尽管我们在出发之前已经做了详细的攻略,但新疆之大还是超出了出发前预想。正应了那句老话“变化总比计划快”。

布尔津这座边境小城原本并不在我们预定的行程之内,但我们却在前往喀纳斯的前一天和返回那天在这里留宿了两个晚上。对于我而言,这意味着可以在布尔津拍摄两次日出。正因为有更多的时间来感受这座小城,让我找到了人们为何要将这座小城称之为“童话边城”的缘由。地处祖国大西北边陲的布尔津是前往喀纳斯旅游的必经之地,布尔津也随着喀纳斯旅游业的发展而逐渐繁荣。如果你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停驻于此,你也会像我一样深深的喜欢上这座小城。

布尔津县隶属新疆阿勒泰地区,位于我国版图“鸡尾”最高点。

认识布尔津:从它的名字开始

布尔津,因布尔津河而得名,它是我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布尔津”是蒙古语,蒙古语将三岁的公骆驼称为“布尔”,“津”则为放牧者之意,布尔津意为放牧骆驼的地方。我们在到达、离开布尔津的路上,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骆驼,果然名副其实!

与我对视的骆驼
穿衣服的骆驼
夕阳下牧归的骆驼
额尔齐斯河边饮水的骆驼

布尔津的主体民族是哈萨克族,当地哈萨克语还称此地为“奎干”,即汇合处之意,布尔津河在这里汇入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是额尔齐斯河的支流,源自阿尔泰山脉主峰友谊峰。友谊峰孕育的布尔津河流经喀纳斯,于是把“人间净土”的美妙也带给了布尔津。河水润泽了这片宁静的土地,让布尔津变得生机而有灵气。有河的地方就会有桥,在布尔津大桥上不仅能欣赏到日出,还能看到成群的野鸭在河中嬉戏、身姿矫健的鱼鸥在空中飞翔,这些元素绘就了一幅充满田园风光的生态和谐画卷。

●我从万里踏风而来,坐在额尔齐斯河边看太阳照亮了世界

额尔齐斯河也源自阿尔泰山,在布尔津镇西边,布尔津河汇入额尔齐斯河,同一血脉顿时浑然一体,自东南向西北奔流出我国,她是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水系的外流河。额尔齐斯河沿岸风光壮美,与号称“金山”的阿尔泰山相对应而被人们赋予“银水”的美称。

布尔津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景点,游人们来到布尔津的更多的是想在探访喀纳斯之前在这里进行补给、休整。一夜的休息或第二日早晨在车上的匆匆一瞥,往往会让人们忽略了这座塞外边城。幸运的是我没有错过,尤其是额尔齐斯河的日出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早上六点,我轻轻起身,拿上相机带着脚架告别还在熟睡中的兄长,轻掩房门,走出酒店,来到街上拦住一辆出租车,向司机师傅说明了我的意图,司机师傅轻车熟路不一会儿就把我带到了额尔齐斯河大桥,他说这里是拍日出的不二之选,热情友好的态度让我拍片的心情大好。来的有点早,太阳还没有升起来,大桥上几乎没有来往的车辆,桥下潺潺流水听的真真切切。在大桥上选好了机位,支起脚架,调整好拍摄参数,静待日出。

十月的北疆气温已经下降,晨风拂面,顿觉寒冷,我期待着那一轮红日早点升起以驱走身上的寒意。目光望向东方的天空,渐渐地,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跃出树林,闪出万道霞光,照亮了天空,也揭开了额尔齐斯河神秘的面纱。站在大桥上,看着逝者如斯的河水缓缓流淌,朝阳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跳动,我被太阳照耀着,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唯一想做的便是静静地享受这美妙的时刻。

天亮了,布尔津迎来了崭新的一天。我走下大桥,穿过一片白桦林,来到了河边,近距离的亲近这条悠远古老并最终汇入北冰洋的大河。

西域桃源:布尔津的欧陆风情

坐落在中俄边境线上的布尔津整洁、宁静、明媚而又具有西域风情。城市建设具有鲜明的俄罗斯欧陆风格。漫步在布尔津的街头,就如同进入了一个红色屋顶的童话世界。

布尔津河与额尔齐斯河的滋养,造就了布尔津的清新、润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于斯长于斯的布尔津人,无论是在河边垂钓、撒网捕鱼的汉族人,还是在街头走过的哈萨克族人,风调雨顺的布尔津带给他们是宁静安详、浪漫温馨。

●游走边城,听说美景与美食更配哦

美景不容错过,美食不能辜负。到了布尔津,对于吃货来说,额尔齐斯河边上的河堤夜市值得去逛吃逛吃。烤馕、手抓饭、大盘鸡、烤狗鱼、红烧五道黑、烤羊肉串等经典新疆美食以及哈密瓜等新疆水果一定能满足你的味蕾。

五彩滩:一半是戈壁风情,一半是雅丹地貌

前往布尔津县境内的五彩滩景区,额尔齐斯河沿途一路相伴。弯弯河滩,碧波荡漾,骏马奔驰,牛羊成群,一路秋风一路歌。五彩滩一河两岸,远眺南岸,蓝天、白云、绿洲、戈壁、胡杨尽收眼底,再看北岸,经过亿万年的地质变迁,泥岩、砂岩及砂砾组成的奇石怪岩在河水的冲刷切割与狂风的侵蚀下形成色彩斑斓的雅丹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两种截然不同的地貌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在阳光的照射下,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别样景致,身临其境,不由得感慨祖国山河的壮美。

这就是布尔津。浓郁的西域风情、诗情画意般的“金山银水”和仿佛从历史深处传来的戈壁驼铃,值得每一个走进它的人细细品味。所以,我一定还会再来!

号外:下一篇游记我们去领略“人间净土”喀纳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驾游新疆只有十多天的时间,因此每一天都显得弥足珍贵。尽管我们在出发之前已经做了详细的攻略,但新疆之大还是超出了我...
    小明爱旅行阅读 4,068评论 3 3
  • 布尔津是我在新疆去过顶喜欢的一个小县城。这是一个美丽的边城,城区不大,却异常的整洁干净,还是全国25个旅游强县之一...
    非言飞语阅读 704评论 0 0
  • 1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肥胖儿子,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做为一个母亲,我的感觉是有一点悲凉,是为天下为自己的孩子充满了焦...
    彧婠九尾猫阅读 720评论 2 3
  • 一点也不好吃!!!!不好吃!!! 抬头发现一个好看的角度! 今天一天把规定的该做的事情都解决好了,这是我感觉很满意...
    无所说_阅读 135评论 0 0
  • 快捷输入: 补全main函数psvm for循环fori foreachiter System.out.print...
    风亡小窝阅读 8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