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记录片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历史的见证者。参观博物馆对孩子们拓展课外知识面,丰富历史文化、自然科学知识,培养审美能力,提高个人素养有很大的帮助。

      我对博物馆兴趣一开始并不是很浓。起初跟着闺女参加阳明书院的游学活动,也曾对游学目的地很多是博物馆以及老师、一些同学和家长对博物馆的痴迷很不以为然。然而兴趣爱好真的要靠培养和熏陶,经过几次陪孩子游学,就连我这个家长不由自主对博物馆也会有点小着迷。举几个例子:

      比如大家都知道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书里面讲的“每个陶俑装束、脸型、发式、手势皆不相同,脸部的表情更是神态各异,具有鲜明的身份特征”,然而只有到了博物馆亲眼目睹,你才能真正体会到,陶俑真的是表情鲜活、活灵活现、各不相同,甚至发丝都是清晰可见,这种震撼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跪射俑

      再比如,我们都知道航母以庞大著称。度娘告诉我们天津航母全长273.1米,宽52.8米,全高61米。老师则让孩子们在甲板上用脚步实实在在测量了一下航母从船头到船尾的长度。广阔的航母一下子令我们的视野和心胸更加豁然。航母不再仅仅停留在大片里和美好愿景中,我国的强国梦正在实现。


孩子们用脚步丈量航母

      还有,宋瓷中以汝窑最为著名,而天青色正是汝瓷最为漂亮的一种颜色,周杰伦那句耳熟能详的“天青色等烟雨”也正是汝窑的烧制技巧。为什么汝窑是宋瓷的巅峰之作?老师会带领孩子们在天青色汝瓷前驻足欣赏,让大家体会“雨过天青云破处”的天青色之美。


宋汝窑天青水仙盆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纪录片的核心为真实。

      在博物馆有时会看到纪录片,而这次端午游学,参观小站练兵之后看的纪录片,印象最为深刻。

      小站练兵不容小觑,这里是我们国家近现代陆军的摇篮,说到这里不能不说天津讲武堂,不能不提治军有方的袁世凯。参观博物馆之后看纪录片,珍贵的历史资料融会贯通,了然于胸,呈现一幕幕珍贵的画面。放映结束时,意犹未尽、身临其境。纪录片已结束放映,那段历史的画面仍在眼前浮现,久久不愿离去。

      好问求知的孩子们,在看过书本,参观过实实在在的博物馆,又观看了活生生的纪录片,想必对知识的认识高度和学业精进必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我们都知道,博物馆是非赢利机构,所以非常佩服私人博物馆创立者。想去看一看,比如马未都的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和樊建川的四川建川博物馆等等。

      还想看看卢浮宫三宝,参观大英博物馆……


卢浮宫三宝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想这是许多孩子们甚至大人们的梦想。世界真的很大,要看的也很多,不妨可以从培养孩子逛博物馆和看纪录片的习惯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