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遇到这样的神经病,会怎么办?

母亲在电话里说,村子里今天有庙会。因为今年农历是两个六月,因此,每年农历六月的庙会,今年就会了两次。

村子里的庙会,并没有多久的历史。十年前,村长的母亲开始信佛,就串联了村里的善人老太,商量着要在村西头盖座庙,说是城隍庙。

庙盖好的时候,是农历六月二十三。于是就将这一天作为村里的庙会日。

村长母亲活着的时候,每到庙会前一周,村长就开始挨家挨户按人头收钱。每个大人五十元,十八岁以下小孩不收钱。

村民们虽然对收五十元心有不满,却也不敢对村长说什么。到时候,每户都会按家里十八岁以上大人的人数把钱足额交上。

至少十年过去了。村长的母亲早已去世,村长也换了几届。然而,每年的庙会依旧存在,而且热闹非凡。

庙会上有大戏,三条街上,有卖油饼凉皮麻花的,也有小孩子玩儿的音乐摇摇车,还有许多卖衣服卖鞋的。衣服和鞋都是城里人淘汰下来,看都不看一眼的东西。一件衣服五元十元,贵一点的就是十五元。一双拖鞋五元钱。

农村人来钱不容易,这么便宜的衣服鞋子,怎么能不买。况且还在家门口,也省了去镇上和县城买衣服的车费,穿在身上,再怎么说也是新的。就当逛个热闹了。


母亲和村里其他人一样,也去凑了个热闹。她在一个小摊上买了一双拖鞋,两双鞋垫。鞋是五元,鞋垫两双也是五元,一共十元。母亲拿了十元钱递给摊主。

摊主是个四十岁左右的女人。她接过母亲递过来的十元钱,看着母亲的脸,提高了嗓门,像突然发现了什么让她吃惊的事情一样,说,欸,你有心脏病呢,而且好多年了。

母亲心里有点不太高兴,说,你咋知道。

那女人说,你不用问我咋知道,我懂这个,我娘家妈就是心脏病,嘴唇发青,都死了十几年了。这个病随时都有危险,而且很快能要人命。

这番话说的母亲当时心里就不舒服了,她说,我在你这里买了东西,让你赚了钱,你反而在我跟前说了这么多堵心的话。

那女人一听,不以为然地说,我说的都是实话嘞,你还不爱听。

母亲拔脚就回到家里。直到天黑,心情都没缓过来。她陷在自己随时都有可能离开人世的郁闷中独自难受。


我在电话里听到母亲述说了事情的前后,对她说,那不就是个傻逼神经病么,还做生意呢。

做生意的人大多能说会道,只捡好听的话说,哪有她这样胡说八道的,我是没在跟前,我要在的话,非给她两个大耳瓜子不可。一听那说话水平,也就是个四处跟集赶会摆摊的命。别把那话给心上放。

我在电话里把那个卖拖鞋和鞋垫的女人狠狠骂了一顿。母亲的心里似乎稍稍好受了些,说话的音调也明朗了许多。

她说,那几样药都还多着呢,如果完了,她会给我说的。

和母亲通完电话。我将自己放到母亲的角度上,一个原本就心脏不好却热爱生活的老人,听到这样不顺耳的话,心里肯定不舒服,却不知道说什么好。

如果是我,就退了她的鞋和鞋垫,白送我都不要了。

如果是你,会怎么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念的 引言:以前,总以为,人生最浪漫最伟大的举动无过于执着地追求放荡不羁的自由,而家,总代表着羁绊,负担与枷锁...
    若晨calm阅读 230评论 0 0
  • 《生命中的锁》 -- 杏子 我被关在一个漆黑的房里 真的,看不到光芒 看不到我还年轻的手掌 它是多么想要握紧拳头 ...
    一种缺陷ing阅读 320评论 0 0
  • 谈起民国女子,林徽因的爱情与事业都几近完美,张爱玲又是远出尘世的“临水照花人”,萧红又实在坎坷,因而更愿意去读吕...
    清风徐来cptbtptp阅读 223评论 0 0
  • 不知不觉时间如流水般的过的好快,自己也慢慢不觉公主也有了自己的家庭~让我从活泼开朗的时刻跨越到了一个爱静的人~《有...
    A我是安妮感恩你A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