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晨读感悟】被何县长劫了一把财,白嘉轩该如何应对?

[ 在史诗巨片《白鹿原》第11集-15集中,我们腰杆贼硬、脑瓜贼灵活的白族长经历了这样的一件事:白鹿村的一个刁蛮村民“石头”看不惯族长平日里的家长强硬做派,竟然勾结土匪绑架族长,不识相的鹿子霖以为政府要给白鹿镇好处,屁颠屁颠的跟着去自投罗网,一块儿遭了殃。在石头知道自己进城乞讨的妻儿被白族长接回并且妥善安置后,良心发现,号召村民赶快去救白族长。村民努力筹备天价赎金,不料土匪遭不明势力击毙,赎金却不知所踪。]

石头被感动,在众人不明就里的情况下道明“族长被绑”,呼吁大家救人

了解到是何县长派人打死了土匪,众人皆心知肚明,何县长定一并私吞了赎金,但是如何从虎口拔牙,要回这笔白鹿原村民的血汗钱?

正如我们所料(也许是故事情节发展所需要),这件让白族长左右为难的矛盾事件最终还是有了一个满意的结局。虽然最终,白族长也未能从何县长处要回赎金!白嘉轩在这场敌我地位悬殊的战争中,到底是怎样打赢胜仗的呢?且看以下三点:


一、明确冲突所在:

【白族长】内心独白:你派人打死了土匪,你顺势偷走了赎金,你要还我们这些老百姓的血汗钱!

【何县长】内心独白:你没有证据证明这钱就是我拿的,我一口咬定是军队的人拿去了,你小小一个组长,能拿我怎么地?

何县长明里是为“剿匪”庆功来白鹿原视察一番,暗地里却是想来拜访白嘉轩的姐夫——一代圣人朱先生,借着其名声为自己的脸上贴点金!朱先生不屑与其周旋,故而推脱嗓子有疾,不能说话,不能与其在酒桌上把盏。

在这部连群演都在飚戏的电视剧里,白嘉轩和何县长“一个要钱,一个不给”的矛盾冲突不可能在谈判桌上一板一眼,言辞锐利的争个谁高谁低,而是采取在酒桌上的迂回打太极战术,处处交锋、处处套路。

酒桌上白嘉轩以一敌三,唇舌交锋尤为精彩

何县长虽然表面强装镇定自若,但已知此行来白鹿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别的且不说,单是村口唱的络绎不绝的童谣“何县长,大清官,赶走了土匪把钱还”就足矣把人逼进角仄,立马吐出私藏的赎金,当个大清官。但是一方面,何县长也明白,自己贪污赎金的事情是要“一谎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了”的坚持下去的,但是自己必得在其他方面有所让步,才能在白鹿原顺利脱身!


二、做出需求分析:

【白族长】内心诉求:我是老百姓,也是一族之长,我的族人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样,他们的血汗钱你不能私吞。身为族长,不仅不能为他们谋福利,反而糟蹋了他们的血汗钱,这个事情我不能忍!今天,要么给钱,要么给政策,总之,你要留下点什么才能从我这里顺顺利利的离开!

白族长

【何县长】内心诉求:我是一县之长,是这里的天王老子,我既然吃了你的钱,你就休想逼我吐出来!另外,我对你白嘉轩的硬气一点都不怕;但是我想修得一个好名声!如果能与朱先生靠近,沾沾圣人的光,那么我的仕途定可以高枕无忧了,我倒是可以考虑退让一步,给你们一点好处!

何县长


三、改变解决方案:

白嘉轩知仅凭自身力量不够,最终还是搬出了他的姐夫——能让何县长跪舔的大文豪、大知识分子朱先生。朱先生三言两语的夸赞,便让何县长的虚荣心立马膨胀,以为自己可以长出翅膀,迟早有一天会在“朱先生”的美言下上上天!

于是,白族长和朱先生达成统一意见——“既然向何县长要钱无望,那就顺他的谎,让他免了白鹿原三年赋税,做个清正廉明体恤民情的好官”。何县长这边也乐得顺水推舟,做一件利民利己的好事,就让那些不明就里的人传颂着自己的好吧!贪的是大笔赎金,舍的是政府三年赋税所得,顺带赚得一个“好官”的称号,这笔买卖,何县长不亏!而对于白族长来说,村民集资的那点钱可远远比不上3年的赋税钱啊,这样一想,心中便觉坦然了许多!

朱先生和白嘉轩合谋,让何县长免3年赋税

注:《白鹿原》这部史诗巨作绝对值得一刷,全屏实力派让人看到了中国电视未来的希望。纸质书和电视剧都强力推荐!

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巨片

解决矛盾,其实在[美] 达纳·卡斯帕森《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如何增加你的有效社交》一书中有详细介绍,古往今来,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处理冲突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鹿原 陈忠实 第 八 章 「交农」事件经人们百次千次不厌其烦地议论过,终于淡漠下来了。有关白狼的嘈传中止了,却随...
    你好小灰灰阅读 743评论 0 0
  • 写了删,删了写,不知道怎么开头。 行了,开完头了,下面扯扯正经的。 我很明显是个新手,甚至还有点不太清楚自己在做什...
    SylviaLambert阅读 221评论 0 0
  • 我始终不明白 明明曾经甜蜜的恨不得天天在一起的人 怎麽说冷淡就冷淡了 我不懂有的人为什麽可以那麽轻易的许下诺言...
    看不惯的年纪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