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单纯地发朋友圈,你却带着心机来看

图片来自699Pic

文/炝炒素心

作者简介:文学硕士、自由撰稿人、伪婚恋情感专家。

1

我今天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内容是这样的 :

快乐,分享错了人,就成了显摆。

So,真心的,如果你觉得不喜欢我,或者我在显摆,你可以立即、马上删除、拉黑或者屏蔽我,因为我不喜欢隐藏自己的快乐,觉得真的快乐也会藏不住。

朋友圈在我的心里一直是与朋友交流、分享的通道,不是显摆的台面。

只有真诚地分享,没有套路中的形象塑造。

我这么单纯地发朋友圈,你却带着心机来看。

我只能说,你在我的朋友圈,但不是我的朋友。

See you!

然后,然后我的那条消息下面的评论炸了:

有表示朕已阅的点赞。

有关切地询问并安慰的“亲爱的,出什么事了?!不要因为无关的人影响自己的心情哈,不值得的!”顺便送上一排拥抱。

有只是问询的“咋了这是?”

有各种表情包。

有鼓励的“做最真实的自己!做自己!”

......

为了接下来可能收到的源源不断地问询和安慰,我赶紧在消息评论区@了所有人,并且声明:

谢谢大家关心,没有人怼我,也没有人伤害我、讽刺我......

只是读到一句话,深表赞同。

所以有点感慨,此番言论不针对任何人,仅代表个人观点、立场。

2

其实,之所以发布那条消息,就真的只是因为读书的时候读到这句话“快乐,分享错了人,就成了显摆。”有点感慨而已。

一开始,微信之所以有“朋友圈”一说,是因着微信是一种社交媒体,为了方便朋友们交流互动而发明的。

后来,微信火了,开通了支付、公众号、以及第三方服务之类的功能,充斥了各种商业信息,确实很方便,但是朋友圈也变味了。

在同一个朋友圈的,真的不一定是朋友。

因为联系方便,很多偶然需要联系,或即时需要联系的人,互加了微信之后也不好意思删除,于是就留了下来。

因为朋友圈不全是朋友,有的人不敢什么私生活都往圈里放了,或者不得不屏蔽或者删除掉一些人,这种行为完全没有任何恶意,毕竟谁也不想将自己的生活展示给所有人看。

除了屏蔽和删除之外,我也会选择性地放一些内容。

这样的结果是觉得心好累。

我明明只是想单纯地发几条消息,跟朋友汇报我过得很好,或者我受伤了,我想出去玩了,我读了一本好书,我看了美好的风景,我认识了有趣的人,我和爱人感情良好,孩子有时是天使有时是恶魔,我吃了好吃的菜,我买到了心仪的包包、首饰、衣服......

后面的潜台词是:

希望你知道我过得好,不要担心我。

或者我过得不开心,需要你的安慰。

希望遇见所有的美好时你也在一起,或者你也遇见了。

3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的朋友圈屏蔽了更多的人,选择“不让他看我的朋友圈”,或者“不看他的朋友圈”,留下的大部分是家人、朋友、同学、老师之类的。

因为都是“熟人”,发朋友圈变得随意了许多,人也轻松了许多。

我也喜欢通过朋友圈来关注朋友,看见你们过得好,我会很开心,并努力学习,希望有一天会变得和你一样好。

常发朋友圈的朋友突然不发了,我会去关心一下,是不是生命出中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动。

因为一般情况下,一个很爱发朋友圈的人突然不发了,无非几种情形:1太忙,没时间。2不开心。3有意外。4厌倦发圈儿。

不管哪种都可能是生活中有比较大的变动。

比如前段时间,我一个朋友突然好久不发圈,我觉得诧异,点进去看,发现她已经删除了朋友圈发布的所有消息,QQ空间也重新设置了进入的验证方式。

我打电话去问才知道她准备要二宝,脱网是为了防辐射,调养身心。

有的朋友因为工作、个性或者身份的关系,从来不会在圈里发布个人私生活方面的消息。

我无法从朋友圈知道他的状况,过段时间便会私下联系一下。

4

其实,发圈与否,我们都不应该带着恶意去揣测别人,保持尊重就好。

多数时候与一个人的工作、身份、个性有关。

有的工作涉密,自然是从来不会发,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从中获取个人信息,对自己不利。

比如我有个师妹的先生是空军飞行员教练,在任何地方都查询不到他的个人信息,他的个人信息都是机密,你说他能在朋友圈发布个人私生活信息么?

说起来,军人也是很辛苦,拿的钱并不多,但自己和家属是要付出很大牺牲的。

再比如有的人个性是不喜欢分享的,可能只会与关系特别要好的朋友分享,那么也会很少发圈的。

透过朋友圈来刷存在感的,可能也会有,但应该不会多吧。

毕竟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谁会在这上面浪费时间?

所以我个人对朋友是否发圈,经常发还是偶尔发,都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想法,觉得是个人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而已。

就是这么简单。

发的人单纯与否,我都觉得单纯。

因为我是很单纯地看待发朋友圈的。

网上有段话说得很好:

你是什么人,便看着别人都是什么人。

你爱分享,便觉得别人也在分享而不是显摆。

你过得不好,便觉得别人也是在强撑,哪有那么多顺心如意。

你婚姻幸福,感情甜蜜,便觉得别人的幸福甜蜜也是真的而不是精心营造的幻象。

你特别努力,便觉得满世界都认真生活,撸起袖子干的人而不是说生活就是这模光景,混吧混吧。

愿我们都单纯地发朋友圈,也单纯地看朋友圈,让朋友圈成为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1 后知后觉的,最近刚看了大半《思琪的初恋乐园》。美女作家...
    Miss新奇特阅读 1,388评论 1 4
  • 生死在一瞬,福祸旦夕间。天地本无情,无聊在人怨。诗书实无用,笔墨遭人厌。无用自然贱,被厌而相远。 贵人心憔悴,吾身...
    邰先明书法阅读 356评论 0 0
  • 老公 我在MAP CHA喝茶,淡淡清冽的柑橘味儿充斥着鼻尖 索绕舌尖 。不知道你爱不爱喝茶 不知道你喜不喜欢这宁静...
    CapCake阅读 163评论 0 0
  • 廉洁 诚信 反省 执行
    一支粉笔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