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的最后几天,正是做年终总结的时候。之前其实在日记中也经常写阶段性的总结,刚刚看到潇逸霏同学的年终总结,真是让我佩服居然有对生活规划整理得这么好的。自己也想尝试下今年就这样总结总结,并督促自己坚持下去。

健康

今年戒掉了嗜辣和重口,饮食变得清淡营养。比起去年在美食上的各种创新突破,今年的料理风格更加普通健康,但是也让我们因此有了更健康和自律的生活态度。

早睡这件事情,对于我其实是件比较难以突破的事情,因为总感到睡觉了就马上第二天就要来了,舍不得浪费时间。

但其实睡眠是对能量的最好补充,早睡早起,不仅能让工作效率更高,而且也会让工作热情更高。并且因为醒着的时间缩短了,其实是需要我们更好地去管理自己的时间。自从早睡一小时以后,也没感到自己因此而导致哪些事情无法完成,反而觉得对工作和生活的把控性都在提高中。

运动:今年开始跟着KEEP做运动。预约了2次课程,但遗憾的是每次都因为各种原因中断了,也许自己的自律能力还是不够。但是开始喜欢上跑步的感觉,到目前为止,有记录的共计跑步56km,因为开始跑步也就年末这几个月,而且因为生理期等一些特殊时间不能进行,所以距离上没什么可说的,但是可以达到1km 5,6分钟的速度,可以一次跑上个一两公里不用停下来,而且有时候没去跑步都会觉得缺点什么,不能跑步的时候也会出去散散步,我想这已经是个良好的开端,只要坚持下去就可以了。

因为以上的原因,我今年基本上没有感冒过,体质也因此变好了。

我的作息时间如下:(工作内容未记入)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对情绪的管理。在这一点上真的要感谢老公对我的包容,并且一点一点将我从焦虑和情绪失控的边缘拉回来。通过手作,写作等情绪的出口,生活上也更加丰富多彩,心态比起去年要好很多,这是我一个比较大的进步,也就是从下半年开始有明显的感觉,而且开始真正地感受到心态决定人生。今年我将开始学习一些心理学的知识,更加深入了解自己,做情绪的主人。

今年做的美食合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烘焙

去年生日姐姐送我一台小烤箱,从此开始了我的烘焙人生。动力是是至少能给bb做磨牙饼干,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学了好多蛋糕,饼干,蛋挞的做法,严格按照配方,基本还没失败过,而且还能加上自己的创意。烘焙也是个吭,买了一堆模具,烤盘,架子,工具,原材料,也有很多买回来基本上没用。夏天老姐送我一台酸奶机,做了各种酸奶和甜品。下半年戒甜食做得比较少,但本身我的兴趣是做不在吃,所以这个爱好也可以持续吧。关注了几十个烘焙博主,收获不少好方子。爱好烘焙的人,无一例外是精致生活的倡导者,也都是用心生活的人。

18年,继续在烘焙之路上努力,目标一个月一次,保质保量,注重成品的细节。

饼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甜品饮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作

今年感觉没有每天都想着手作的事,但回头一看大概是出品最多的一年。

手作服:从最开始描着手作书上的图纸画图,到现在开始量身制图,而且开始了LISA新手训练营的系统课程,算是开始了半专业道路上的学习。今年共计完成13件衣服/裙子的制作,水准都达到了可以穿出去拍照的程度。好奇和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在手作这件事上,我并没有特别坚持或者艰难的时刻,总是有种内部的力量催生着我要去做,如果一段时间没动手做点什么,就会手痒。

手作服集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刺绣:今年买了通口榆美子的书,她的刺绣方法基本上就是简单的锁链绣,但是因为图

案的简单和可爱获得了很多粉丝,其中也包括我。

刺绣作品集和图:

此外还做了个刺子绣手提包和复古口金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准备做10个刺绣口金包。(已经买好口金迟迟没动手。)

手工皂:

今年在网上找到手工皂的专业网站,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进行手工皂配方的设计。基本是参照经典的前田京子的配方,在这个基础上去改造。

收集了50块花模,其实做手工皂不一定要用花模,直接用吐司模或者牛奶盒装之后切成方块也好看,因为效率比较高,使用上也没什么差别。但我也不做多,而且不管是自己用还是送人,花模做出来都会很惊艳。目标是像花妈妈看齐,做出又美又好的手工皂。

今年总共打了两次皂,加起来一共出了60块左右,最好看的送了肖妈,第二批最好看的送了姐姐,还送了一些给朋友,剩下的满足半年的使用。老肖已经爱上用我的肥皂,因为滋润,洗完也不会有沐浴乳那种腻腻的感觉。

18年准备做100块肥皂,学习做卸妆油,润肤乳等护肤品。

手工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

今年一个比较大的进步是开始学习摄影。了解了光圈,ISO,快门速度的知识,从姐姐那里借来一台佳能入门单反开始捣鼓,到现在能够根据光线调节参数,给自己的作品和家人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影像。18年的目标是入手CANON 5D MARK IV+18~200mm套机,并且报一个专门学习摄影的学习班,已经锁定两家,加油加油。

家居

今年在生活上实践断舍离和生活整理术,关注了很多家居博主,受益匪浅。明年将会继续致力于消费升级和断舍离,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园艺

今年又开始倒腾花园,买了个人造草坪,小花园不断补充各个季节新的品种,打造美美的阳台小花园。还学习了简单的花艺,18年可以考虑买不同花材自己搭配,创作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驾驶

老肖走了狗屎运参加摇号两个月就摇到广州号,但是我们还是等了快一年才买车,因为实际需求并不大。但既然有号了,而且为了将来出行方便,就买了。买车的功课,基本上是老肖做的,最后定了性价比最高的一款,外形虽然不是我最满意的,但是车内空间和后备箱空间很大,舒适度高,能够满足家庭需求,城市越野底盘高,也可以满足我们偶尔去周边玩的需求。颜色沿袭了老肖一贯的低调但又有点与众不同,是青铜色。看起来更加干练。

3月底买的,4月底提车,虽然买了车之后才开了4300km,但是买车之后的感觉就是觉得人生豁然开朗了。从开车这件事上也升华了心态。开车在路上,就像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首先是对自己要有掌控,坚定目标,保持平和的心态,该大胆时大胆,该谨慎时谨慎,眼光六路,耳听八方。但同时你无法控制别人的人生,别人开快开慢瞎开,你只要懂得如何趋利避害。有了车以后我们经常来场所走就走的旅行,和老家的距离变成了小区到小区的两点一线,再也不用担心买不到火车票,也不用担心拥挤的火车站和火车了。因为有了车,活动半径延伸,感到心态更加自由,这就是买车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吧。开着车的老肖和我,感觉都变酷了。

最近我都没有好好练车,车技下降。18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可以多练习,早日摆脱马路杀手的称号。

理财

从听猩猩时间开始,走上了追逐财富自由之路。

理财小白从基金开始操作,真是相见恨晚,上车的时候已经到了价格有点虚高的时候。如果6月份上车一定可以收获微笑曲线。甚至后悔当时2000点的时候,股神老玄介绍我去开户,但我没去。

坚持价值投资,主要选择上证50,沪深300蓝筹股指数基金,主题集中于消费升级,行业龙头和新能源领域。消费升级获利最多,中证500估值偏低还有上升空间,但是萎靡不振,暂且放着,新能源6月之前估值过高,还是个风口但是出于价值回归期,也还继续持有,等待上扬机会。

因为自己的工作跟新能源行业相关,经常可以看到动向,这方面的股票,基金不排除有很多水分在,但是总体前景应该还是好的,经常要写市场和客户的研究报告,也让我知道这个行业哪些企业才是真正有实力有未来的企业。18年准备购置一些股票,在看好的公司上精耕细作。

因为没时间盯盘,采取了定投+择时的策略,跟人性作斗争,大跌时买入,大涨时卖出,避免追涨杀跌。虽然资本不多,但是开始涉及投资理财会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开始关心国计民生。关键是必须得更新知识,厚积薄发,除了学习理财方面的知识,还需要加强社会经济方面的学习。投资水准最终而言靠的是一个人的心态和学识。

等自己经验丰富一些,对涨跌的承受度也更高一些,可以挑战更大的金额。

现在已经开始听一些保险类的节目,今年需要购置重疾险和意外险。

消费上,今年除了买车,更多地将钱花在自我提升和健康医疗上,没有出远门旅行也省了不少钱,另外今年周末在家做饭更多,没有动不动到外面吃。

因为衣服已经足够多控制了逛街和买衣服的数量。惊喜地发现自己不再因为便宜或者被吸引注意而买乱买东西,而是会先问问自己是否需要,是否能物尽其用。消费习惯变成自己需要什么才去买什么,这样一来不仅省钱了还让生活更加有条理。减少了刷淘宝,收快递,管理物品的时间,也是莫大的收获啊。

今年的财务总结还有待整理。

18年的任务是理财技巧提升,增加被动收入,让自己的才能变现。

阅读写作

阅读上面17年没有系统地读完几本书(大概就10来本),读完的也都是仍在一边,很快就忘了。 18年打算看100本书,并且每看一本要写读书笔记。

虽然今年每看几本,还是打算找时间写个书单总结下吧。

不断输入也要不断输出,今年坚持写作及用微信,微博的方式记录生活,逐渐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我现在微信朋友圈只开放给少数人,但是在这些亲人朋友的眼中,我也成了个热爱生活,精致生活的人,这样的生活态度,应该也有感染到身边的一些人,这便是意义所在。

最近发现了简书这个可以让自己更快成长的平台,刚好能发挥我爱分享,爱文字的优势,从此开始了在简书上写作的生涯。

只要愿意,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作者。

今年的目标就是在简书上写10万字,记录生活,学习写作的方法,更长远的目标是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不管有没有多少粉丝,我强烈地感到这将会成为我的生活方式之一,跟吃饭喝水一样,坚持写下去就好了。

旅行

今年买了车基本上都是周边游,即使不去很远的地方也一样有美景。今年去了沙湾古镇,南沙天后宫,两次莲花山,杨梅坑,巽寮湾,北岛创意园,晓港,沙面,回了两趟家,明年会打卡更多地方。

生活

2017年经历了几位亲属的离世,让我们在感慨生命脆弱的同时,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也不断提醒我们时间宝贵,要及时表达关爱,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想做什么一定要尽早去做,不可辜负仅此一次的生命,希望在天堂的亲人们安好。

最酷的人生,就是不断向前奔跑。2018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就这样走过我的生命,我的人生再也没有一个2017年。这一年,我28岁。 我还是我,又好像不是我。生活变得...
    李dree阅读 299评论 1 1
  • 想了很多,却迟迟下不了笔。但2017还有几天就要过完了,不管太多,直接写下去吧。 匆忙之间,时光如白驹过隙。 浮光...
    忧蓝lan阅读 559评论 6 4
  • 先做销售 努力赚钱,回报父母 等有一定经济基础了 去花镇培训 做一名咨询师,作为我的事业
    小一月y阅读 133评论 0 0
  • Xshell连接虚拟机Ubuntu 开启ssh服务,如果没有开启需要安装openssh-server:sudo a...
    搬砖家阅读 428评论 0 2
  • 时间出售的三定律,成长为具有价值的人高于成功有估值的人,这两类人的区别应该包括耐心的差异。但耐心普遍而言是随年龄...
    falseplanet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