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是成熟的先遣

现实生活中,你是否有这样的问题,发现总是有一些人喜欢问一些非常简单无聊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本来是可以通过简单的搜索找到,对于那些没有价值的问题,不仅会浪费他人的时间,而且也增加了自己的无趣,如何有效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不仅对个人的生活学习有莫大帮助,而且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同时不断地让自己快速地成长,从而使自己有效地决定生活质量,那么如何有效地掌控自己,成为一个主动选择的人,个人有以下的体会:

1.减少心理上的依赖

真正的成人,在解决问题时是不会一心想着如何去问别人,而是自己先思考方法,当自己真的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时,才会想到去找他人帮忙。如何在心理上减少对他人的依赖,是我们要不断地学习的一种人生哲学。一个成年人,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会不断地思考方法,同时也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就可以不断地减少对他人的依赖。小时候我们养成的依赖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反面的影响,而当自己独立的时候才可以有效地决定自己的生活。同时这也是当今教育中出现的一个非常不利因素,培养孩子的自立心理,不仅要从学校教育抓起,而且在日常的生活中父母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只有不断地减少自己在这方面的依赖,才可以更好地成长,而这个过程必须依靠自己独立来完成。

2.学会查找信息

许多时候,我们问的问题,别人也会有相同的问题,今天互联网是如此发达,我相信只有自己主动地去检索,是非常容易找到想要的信息,而且如果真的没有满意答案,自己一样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提问,如果是非常专业的问题,可以到相应的专业网站上进行求助,而不是不断地去寻问身边的朋友。

查找信息的过程中,首先要意识到自己的真正问题是什么,我在现实的生活中发现,有许多人找不到相应的答案,不是因为互联网上没有,而是自己提问的方式就不对,所以造成了这样的结果,自己找不到相关的答案,如何能够有效地分辨出问题,自己要认真思考,我现在相信,有许多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答,不是自己的问题无解,而是个人本身就没有找到问题真正的切入点,不能有效地去分辨相关问题,所以养成一个良好的思考习惯,可以使自己的学习更高效。

3.学会分辨信息的价值

当今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有许多人找到的信息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我们为什么喜欢问他人,希望别人可以给出一个有效的答案。但是这种现象给自己造成的结果就是更不会分辨有价值的信息,我相信没有人天生就知道什么是有价值的信息,而学习分辨信息的能力只有通过自己不断地去实践,才可以有效地实现这个目标,只有自己不断地去学习,去试错,才能够有一定的鉴别能力,自己要不断地去练习,不断地去操作,见多识广,当个人具备了一定的分辨能力之后,才可以更加有效地实现自己有针对性地找到问题的答案。

另外,自己在查找专业性的信息时,应该有针对性地去网站搜索,而不是一味地使用百度,其实当自己在专业领域内有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就会知道有那些对自己学习有帮助的信息,而且也可以明确地认识到自己想要的一些东西。所以分辨信息的价值,还是需要个人的不断积累~

4.学习新东西

许多时候我们不能有效地分辨信息,是因为我们不能有效地认识到新的信息所包含的价值,而当今信息的变化是如此迅速,面对新的变化,有效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决定了自己能否可以在迅速变化的时代里有效地去实现个人价值提升。商业社会里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就是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当一个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回头审视自己所在的位置时会更加清楚当初的机会,有效地把握这样的机会,就要站在更高的视角,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才可以将自己的视野不断地进行扩展,而且可以有效了提高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解读能力。

5.增强个人心智

一切有效的成长依靠的都是心智的力量,而这种力量的获得是要自己不断地去学习提升,并且这种能力的培养所获得的效果是不可逆的,就像小时候学骑自行车,虽然学的过程比较痛苦,但是一旦学成,自己的收获就是长期的,而是不会忘掉,这就是一种有效技能,只有自己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打磨,自身才可以有效地成长。

增强自我心智的方法有许多,读书,交流等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而另外更加重要的方式就是进行书写,将自己学到的东西进行有效地书写,对知识进行重组,不断地完成自己的学习升级,心智力量提高的同时,自己也可以有效地实现自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