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枣花

沙枣花

李自立

朋友,不知道你有没有到过高原?不知道我提起高原,你首先想起了什么?

自从在学校时学习完《白杨礼赞》,自从踏上大西北的青藏高原,当每次走进高原戈壁和荒漠,当第一眼看见高原的蓝天,你是不是特别在意那象征大西北劳动人民勤劳善良精神的白杨,我是特别在意白杨。我不但很敬仰白杨精神,我还更在意青藏高原的一草一木,比如除过白杨之外的高原柳树、骆驼、砂砾、雄鹰、牧羊犬、蓝天、牧羊人、牦牛、格桑花、红沙柳、沙枣树等等。

又是一年初夏五月,高原的牧场绿了,麦子绿了,山峦青了,格桑花开了,山野花盛开,牛羊又撒欢了,牧笛声清脆了,白杨树又在随风摇曳着自己的舞姿,更有趣的是,还有一种高原生命,她也在向人类努力地展示着自己的美姿,散发着自己的淡淡幽香。对,她就是沙枣花,沙枣花盛开的季节,高原上到处都弥散着一股淡淡的清香,我爱沙枣花,我更爱沙枣花一样的每一个高原生命。

沙枣名字很多,七里香、香柳、刺柳、桂香柳、银柳、银柳胡颓子、牙格达、红豆、则给毛道、给结格代等等都是它的美称。沙枣大致高5-10米,无刺或具刺,刺长3至4厘米,果实棕红色,眼色发亮;幼枝密被银白色鳞片,老枝鳞片脱落,红棕色,光亮。叶薄纸质有光泽,侧脉不甚明显;叶柄纤细,银白色,果实椭圆形状粉红色,密被银白色鳞片;果肉乳白色,粉质;花期5-6月,

神秘的沙枣树,花有白色黄色,开花的沙枣树芳香逸远,沙枣为落叶乔木,生命力很强,具有抗旱,抗风沙,耐盐碱,耐贫瘠等特点。天然的沙枣树只分布在降水量低于150毫米的荒漠或者半荒漠地区。

积温大于5℃时,沙枣树生命开始萌动,10℃以上时生命进入旺季,16℃以上才开始进入花期。沙枣树开花,遍野花香诱人,犹如美色少女一般。沙枣对于生长的环境要求并不高,通常山地、平原、沙滩、荒漠均能生长。沙枣主要分布在西北各省以及内蒙、古西部。少量的也分布在华北北部、东北西部。天然沙枣林,集中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玛纳斯河,甘肃疏勒河,内蒙古的额济纳河两岸。也有人工沙枣林,西北的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和内蒙古均有。尤其新疆南部、甘肃河西走廊、宁夏中卫、内蒙古,人工沙枣林,主要用来作大面积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

到高原多年,认识沙枣是有年端午节,大清早起床后,项目部的院子,各个房子门上突然多了一枝不知名的树枝,经过青海当地人介绍,才知道原来青海过端午,门上并不是悬挂艾蒿,而且悬挂沙枣花。后来经过嗅闻,才知道沙枣花是植物界的香妃。

在大西北的青海、甘肃、新疆等地,沙漠戈壁随处可见的,就是矗立于农田和道路旁边的白杨树与沙枣树,他们无论四季如何地更迭,无论雨打和风吹,也从来不怕严寒和沙尘暴,它们一直风雨兼程,依然顽强地挣扎着,和大自然抗衡着,在高原上,沙枣树只生不灭,只增不减,沙枣树把生命的这种顽强精神演绎的可以说淋漓尽致。

高海拔的青藏高原,结果子的植物特别的稀少,平时能见到的,也就是白杨和千年胡杨,著名作家茅盾,曾经用《白杨礼赞》,以西北黄土高原上“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的白杨,象征坚韧、勤劳的北方农民,歌颂他们的朴实、坚强、力求上进精神,同时,对于那些“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们”也进行了尖锐批评。今年正好是政府和党,协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安全维稳,大力打击各种黑势力和各个领域黑社会团体之年,也就趁此告诫那些不法犯罪分子,特别是长期潜伏农村,长期欺负农村弱老病残、以及留守妇女儿童、压榨农民血汗的那些个黑势力,你们的狐狸尾巴,看来是不会太长了。

一望无际的戈壁,春季到来,总是一副干旱少雨、寸草不生的凄凉悲壮嘴角展现在众人的面前。但是,随着你的步履在高原上长期行走,你总会时不时得发现,再荒凉再恶劣的气候,老天爷总会留下那么一两颗白杨、红沙柳、梭梭树、骆驼刺、或者昂首挺胸、屹立不倒,在公路两侧,仿佛巨人般的沙枣树,这不免让人突然有一种敬畏的心绪。特别是06年在小柴旦一棵树,百里戈壁上,突然看见那颗方圆百十里地儿能够看见的二三十米高、直立不倒的白杨树,那是很激动很激动的一件事情啊,此时此刻的这种体会,只有到了高原的人儿,你才会有此感受。不倒西天的悟空八戒,你不到西天,你怎么会知道唐僧会取不到真经呢?

沙枣树,她又时候还没有白杨命运那么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批量的白杨树苗,可以享受农村待遇,城市待遇,而沙枣树,特别是天然的,长期生长在大量沙石缝隙,或者生长在高原严寒,戈壁沙漠,饱受沙尘暴、恶劣天气长期摧残的沙枣树,吗才是让人最能体会一个生命的顽强。

由于长期在青海新疆游走筑路的原因,沙枣就比常人见得多点,沙枣树不但生命力旺盛,香妃的香味宜人,她也不仅仅能够固沙挡风。沙枣含有多种糖份和蛋白质与脂肪和维生素,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食用,更能制酒,还能制作糕点与果酱,供人类食用。作用更大的,就是当地可以养羊,当做养群的的最佳食物。

沙枣这种植物,她带有独特的香气,可以用沙枣为原料,提取芳香油,也能制成调香原料。资料表明,更能把沙枣,使用于化妆品的生产行业中。用沙枣提取的精油,味道诱人,保健功效特别出色。

沙枣是可以入药的野生植物,其果实和枝叶,都可以入药,对烧伤、烫伤、消化不良、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不良症状,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另外,沙枣果实制成果汁,她还有止泻作用,沙枣与中药车前捣碎后,可以治疗人类的痔疮。

香妃的故事,你听说过嘛?据说香妃出生时,身上散发奇香,是天下第一位“香姑娘”。香妃之名由此得来。乾隆与香妃见面的传说听过吗?乾隆听和坤介绍香妃故事,等香妃入宫那可是真是:“玉容未近,芳气先袭,花非花香,粉非粉凝,奇芬异馥,沁人心脾。临近御台,柳眉微蹙,杏脸含晕,益发动人”根据记载,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初,香妃便选人官中,被封为“和贵人”。 传说1788年香妃病逝。

西北的新疆,常年缺水,饱受风沙侵袭,人类为抵御风沙侵袭,种植沙枣树,

沙枣树生命力很顽强,不仅可在沙漠戈壁生存,还可以防风固沙。的作用,是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植物之一。沙枣树,她是西北白杨之后,又一个劳动人民的代表!

沙枣长期在西北。经受风沙的侵袭施虐,在极度干旱缺水的坏境里,她依旧顽强拼搏抗争,在西北扎根生存,为大西北建设,默默地努力奉献着自己青春,这样的精神,是一种令人敬佩的精神,是值得学习和赞扬的奉献精神。

沙枣树默默地,站立在大西北,她陪伴着老胡杨和白杨,静静地,迎望来西北观赏千年胡杨的游人,沙枣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地位的低矮,她从来不卑不吭。它倔强,她挺拔,她仪态大方,生机盎然,吐着清香,沁人心脾。红色果实,信手放进嘴里,酸甜爽口,别有风味。

沙枣树林,沙枣的浓香,会招来众多食客,高高的骆驼,跳学的黄羊,机灵的兔子,洁白的羊群,沙枣奉献精神,又让另一个世界的大批生命再次演绎了精彩绝伦,多么美妙、和谐的自然世界!

沙枣树,她不像胡杨挺拔沧桑,也没有妩媚绚丽,更不像其他树木,名声大噪、誉满天下。如今,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像沙枣这样的人,又有几个?如今的艺术界、演绎界、各个领域,特别是自我网络推介个人的时代,又有几个人能像沙枣树,我的心里,一直在深深的思索,别浮躁了,沉静下来吧,我可怜的大地上的人们,如果你真正有沙枣树一样的造化,我想历史会给你一个说法的。

我爱沙枣树,我爱沙枣花,我爱她的朴实、无华、我爱她的自由自在,我爱她的顽强拼搏精神,我爱沙枣花的奉献精神,我敬佩沙枣树。我喜欢她的香味沁脾,我喜欢她勇斗风沙,坚韧不拔精神。

我爱沙枣树,我爱沙枣花,我更爱默默奉献,扎根大西北、勤劳善良、勇于奉献的劳苦人民。

正是沙枣花盛开时,我和你,相约哈密天山,我邀你来,我们一起赏胡杨、游天山风景区,寻觅雪莲,一闻去沙枣树旁,闻闻迷醉的沙枣馨香,把对故乡、对亲人,对伊人的思念,轻轻的系在沙枣树的枝头上.....

2019年5月13日于哈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你一束沙枣花”听着这首亲切又熟悉的歌曲,仿佛闻到了那飘香七里的沙枣花,她和飘香十里的桂花相媲美也毫不逊色。 沙...
    雪花飘飘xhpp阅读 1,332评论 3 20
  • 悠远沙枣花 书海/文 四月的天气,大西北依然冷暖无常。绿叶挂雪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村头曾有一片古老的沙枣...
    申联科阅读 291评论 1 4
  • 大漠戈壁旁,五月偷偷香。 北国独莽莽,相伴尘和沙, 群芳绿江南,惟它戍边疆。 花残香断凭雨葬,来年春又发! 五月,...
    绽放快乐8830阅读 2,161评论 0 0
  • 母亲 我常悲哀地仰望你的照片 纵然呼唤能够穿透黄土 我怎敢惊动你的安眠 虽然我写了许多支歌 给地...
    一支笔R阅读 2,545评论 6 10
  • 沙枣花于阳历一月二十五日乘火车到达了新疆哈密,然后她改乘农用三轮卡回到了大南湖边的小镇。 她到那个小镇时,巴拉提已...
    江苏阿康阅读 204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