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cry for me 耶路撒冷

一直想去以色列,尤其那个传说中的,金色耶路撒冷。

我承认自己并非上帝的信徒,但耶路撒冷对我这个凡人而言,依旧是属于天国的城市。在我模糊的印象里,这是一座神秘的城市,在众神殷殷目光注视下,有过金色的辉煌,灰色的落寞,甚至黑色的杀戮。她每一寸干旱的土地,鲜少被雨水滋润,却在千年的轮回里,一次次被鲜血深深浸润。日月盈昃、辰宿列张。人们在这里出生、在这里祈祷、在这里结合、在这里哭泣、在这里欢笑、在这里征战、在这里和解、在这里生存、在这里毁灭。繁华朝起、慨暮不存。千年的时光,万千人的血泪,随着上帝一声叹息,化作中东沙漠滚滚黄沙,那黄沙被骤风驱驰着,淹没了千年的岁月,万人的泣泪。耶路撒冷,这座本该埋没于荒漠的城市,却因着人类的憎恨与渴望,命运残酷又含情的眷顾,一次又一次,从血与火的灰烬里,毁灭、兴盛、覆灭、重生。3000年后,一个温暖的下午,天国像一个个彩虹色的气泡,从神秘的幻境中飞出,寻常如我,踏上了金色的耶路撒冷。

俯瞰耶路撒冷

那爱与恨…

人们都说,耶路撒冷是金色的。我站在橄榄山顶举目远眺,一阵橘黄色的微风吹来,将那瓦蓝的苍穹,送至天的尽头。天的尽头,明黄色的海洋,呼啸着奔涌而来,却被千年来人类的一双双巧手,驯化成眼前这片温顺的大地。耶路撒冷的房屋,便在这片土地上欢快的生长着。为了感恩大地的馈赠,这里的每一栋房屋,都以当地石材建成。那石头纹刻着沙漠的印记,黄中带着淡淡的白,我猜想,太阳定是听闻了耶路撒冷的美名,喜悦于她,便决定将独属于自己的金色的辉光,赋予了这座千年的古城。是的,耶路撒冷是金色的,正如那天边飘来的歌声,这般唱道:

Yerushalaim all of gold

Yerushalaim, bronze and light

Within my heart I shall treasure

Your song and sight

耶路撒冷,黄金之城

何等明亮,青铜之城

我愿如琴,发出音乐

将你歌颂。

千百年来,人类温热的眼泪环绕着耶路撒冷,静静流淌,歌颂着她的歌颂,叹息着她的叹息。耶路撒冷感谢人类,于是用她美丽的外表和备受摧残的灵魂,回馈着人们的深情。亲爱的朋友,您还记得吗?人类是宇宙的儿女,宇宙偏爱她的儿女,于是将专属于她的色彩赐给了人类。光明与黑暗——人类灵魂的色彩,被一只名为命运的鹅毛笔小心调和,肆意挥洒,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勾勒出一副名为耶路撒冷的画卷。3000年活着和死去的人们,在亿万年银河冷冷目光的注视下,伸出颤抖的双手,抚摸着画卷上每一寸土地。从那一刻起,美丽与苦难,就成了耶路撒冷的灵魂。

耶路撒冷是众神宠爱的城市,便以希伯莱语“和平之城”为之命名。2000年前,耶稣曾在橄榄山俯瞰这座和平之城,映入眼中的却是美丽的耶路撒冷被熊熊烈火吞噬的未来,耶稣瞬间明白了,他的天父像他预言了这座他最爱的城市不可更改的宿命。耶稣是神,却也是人,人性的脆弱让他一时间万分伤感,便为他心爱的城市流下了莹莹的泪水。2000年后,站在“主泣堂”前的我,望着这座无数次从烈火的灰烬中重生的城市。当三大宗教那重重叠叠的幻影,借由历史的滚滚车轮借撞入心田时,我的身子也禁不住微微颤抖。

主泣堂

耶路撒冷是犹太教的圣城,大卫王的勇士早已去兮不复返,王的琴声依旧在耳边回荡。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的圣城,耶稣在这里走完了他14站苦路,他的子民至今感恩那痛苦的救赎。耶路撒冷是伊斯兰教的圣城,圣人穆罕穆德曾在此脚踏圣石,上穷碧落,遨游七重天。神爱众人,愿世人永享和平,无有烦恼亦无忧愁。众人亦爱神,为得神的眷顾,不惜以异族的鲜血,祭奠内心的魔鬼。3000年来,1座城,37次被征服,8次被毁。人性中的善与恶,像两个调皮的孩童,反复争夺自己心爱的玩具。在这场持续千年的游戏里,因着人的恶,无数生灵归于尘土,因着人的善,尘土中开出了一朵朵小花……

沙漠中流出了奶与蜜

名叫BzoneDavid的街边小店里,林林总总挂满了各种鎏金饰品,让喜爱首饰的我喜不自禁。经过一番挑选,我买下了颇具当地特色的,六角形大卫之星。结账时,店主微笑着送了一张中文的宣传卡,上面写着这家饰品店的主人,是以色列建国后从也门移民而来的犹太人,他的手艺传自父亲的父亲的父亲的父亲……

大卫之星

卡片上短短的记载,让梅厄夫人传记中的一段文字跃至眼前:

“犹太人已经在穆斯林也门居住了许多世纪,同犹太世界的其余部分割断了联系,受迫害,被剥夺了政治权利,陷入贫困……作为也门统治者的财产而幸存,被禁止从事对别人开放的各种行业,甚至被禁止同穆斯林在街道同一侧行走……犹太人是最贫困、最低微的公民……他们怎样维持生活呢?他们成了熟练的手艺人、银匠、宝石匠、编织工和木工……”

“数千名也门犹太人听到以色列国要成立了,冒着生命危险逃了出来……路上遭阿拉伯强盗袭击……途径沙漠地带……达到亚丁……由于埃及人禁止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他们只有一个办法去以色列……乘飞机……”

梅耶夫人还用平实的笔法,记录了她和一位也门老者之间的一段对话:

““你们以前见过飞机吗?”

“没有”

“你不怕飞行吗?”

“不怕!《圣经》中的《以赛亚书》写着呢。他们将随老鹰的翅膀高飞。””

《我的一生》,是以色列第三任总理梅厄夫人的自传。在这本书中,梅厄夫人以朴实内敛的笔触记录自己的成长,也记录了犹太民族的苦难和聚合历程。

《我的一生》

我喜爱这本书温暖的笔触,夏欢她笔下这个战火中诞生振兴的国家。为着这份喜欢,我将这本凝结着以色列厚重历史的自传,带到了以色列的国土。

二次世界大战中,600万犹太人惨遭杀害,当战争的阴霾逐渐吹散后,伤痕累累的犹太人,乘坐新千年的诺亚方舟,从美国、法国、英国、波兰、乌克兰、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南非、中国……漂洋过海,回归本土。

2000年前《圣经》耶利米书三二章37节,如实记录了这段历史:

神说:『我在怒气、忿怒和大恼恨中,将以色列(犹太人)赶到各国,日后我必从那里将他们召聚出来,领他们回到此地』

谁能想到,千年前的预言,因着一个民族不灭的记忆,创造了千年后的奇迹。永世流浪的犹太人,竟真的回家了。但那并不是一个温暖的家,而是被仇敌环立的荒凉沙漠。以色列人没有退却,大屠杀深深的恐惧深深印刻在每个犹太人心中,历史沉重的警告让他们深信,没有国家的民族永无立足之地。为了守护脚下这片来之不易的土地,以色列人拿起了他们最强的武器……

犹太人最强的武器,便是他们不停运动着的头脑。犹太人是世界上最懂创新的民族。以色列的人口不足北京一半,却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打造了举世瞩目的创新之国。这种让他国羡慕的特殊能力,或许源于犹太人自古流传的思辨精神。犹太经典《塔木德》中曾记载了两个拉比论战的故事。一位拉比对经文的解释,令大地心服为之震动,但另一个拉比依旧不服,声言即使上帝本尊亲临,若不能以理说服,他也不认。上帝闻言,喜悦非常,传出声音赞叹二人。犹太民族质疑、辩论、多维度思考问题的传统,似乎从那时便已注定,日后则成为整个民族创新思维的源泉。

有意思的是,犹太人也是最守传统的民族。以色列的街头,随处可见正统犹太教信徒的身影。他们头戴黑色毡帽,身着黑色长外套,内穿白衬衫,鬓角留着卷曲的长发。正统犹太教徒保持着苦行僧式的生活方式,不服兵役也不工作,严守犹太教传统,每日以念经为业。他们深信正是自己虔诚的祈祷,保佑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

历史和文化多元的碰撞,就这样造就了兼容并包的以色列。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字、历史、传统、文化、习俗,像一股股清流,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汇聚成滔滔江水。因着众人的渴望与信念,荒凉的沙漠,流出了蜜与奶。

一座城,两面墙……

在耶路撒冷的锡安山上,我听闻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据说,每一对新婚的犹太人,在结婚仪式上都要踩碎一只玻璃杯,对天盟誓道:“明年耶路撒冷建!”那个被踩碎的玻璃杯,象征两度修建、两度被毁的犹太圣殿。犹太民族从未忘记夺回圣城的决心,于是选择用一个婚礼习俗,将整个民族的坚定意志,燃烧进每个犹太后裔的骨髓里。犹太圣殿早已化作尘埃,圣殿西面的一段护墙却得神眷顾,立于尘埃之上。

哭墙

这段曾经的护城墙,就是如今的“哭墙”。我来到哭墙的那天,恰逢犹太人的安息日。犹太人喜欢选择这一天,为年满13的男孩举行成人礼。按照当地习俗,一道黑色的木板墙竖立在哭墙正中,将男女祈祷者分开。孩子们的母亲因此无法站在孩子身边,只能和我一块站在椅子上,小心探出头去,用温暖的目光注视着孩子们。孩子们头顶黑帽,面向哭墙,默默诵读犹太教经典。我听不见孩子们的诵读声,一个沙哑的声音却顺着阳光的缝隙,飘入我的耳中,那声音带着韵律,从耳朵深处深入到脑中,从脑中浸入心底。我回头看去,只见一个苍苍白发的老妇,用颤抖的双手捧着一本羊皮封面的《圣经》,她的面容被深深的沟壑密布,两条清澈的溪流顺着沟壑静静流淌。清风像调皮的13岁男孩,一下下的翻着《圣经》的页脚,页脚轻轻翻飞,纸页间一个个故事,连同故事中所有鲜活的人物,如同一群踟蹰的鸟儿,一张一张朝着哭墙飞去。伴随着灰白色鸽子咕噜噜的叫声,哭墙苍老的缝隙间,一张一张写满心愿的白色纸条上下翻飞,一个个故事从纸页间浮出,连同故事中所有出走的人。从故事中走出的人们,默念着《圣经》中的悼词,将自己的心愿写在纸上,折叠起来,塞入哭墙的缝隙……哭墙的每一块砖石、砖石上每一条沟壑都化成一个故事,诉说着许愿者每一个前世、每一个今生……咕噜噜、咕噜噜、咕噜噜……故事在人们的耳语间传送……据说,这里是离上帝最近的地方,据说,在哭墙许下的愿望都会实现……

哭墙是个喜爱讲故事的老人,他的故事不仅属于上帝,也属于上帝的邻居。叹息之墙的背后,是犹太教圣殿的遗址,那遗址上如今矗立着的,却是伊斯兰教的圣殿。清真寺禁止非穆斯林信徒前往,犹太人却认力主在穆斯林圣地的祈祷权。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故事,是一本剪不断理还乱的账本。据说,每当狂热的犹太教信徒试图以武力冲入伊斯兰教堂,极端的伊斯兰教信徒就会用自杀式炸弹予以报复。于是乎,这小小的圣山上,时常上演让人叹息的一幕:犹太教的信徒在哭墙外哭诉:上帝啊,为什么耶路撒冷不只属于我们。伊斯兰教的信徒则在墙后的圣殿哭泣,真主啊,为什么耶路撒冷不只属于我们……

这让人唏嘘的一幕,使我想起以色列的另一座墙——隔离墙。隔离墙的大名,未踏上以色列的国土前就曾听闻。据说,这个特殊的围墙隔开了两个敌对的国家,一个叫以色列、一个叫巴勒斯坦。但让我未曾想到的是,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竟是一个城中之国。更让人唏嘘的是,墙外的耶路撒冷安放着耶稣的墓地,墙内的巴勒斯坦则留存着耶稣出生的遗迹……

思绪纷飞间,我站在锡安山顶极目远眺……只见两面高墙相互撕扯着、咆哮着、冲撞着、缠斗着、裹挟着、叹息着、哀伤着、哭泣着,将历史与现实汹涌的波涛,化作中东滚滚黄沙,扫过苍茫大地,穿破人心阻隔,冲入云霄蔚蓝的深处……蔚蓝的深处,是天之尽头,众神的居所,居于其上。我仰望着众神肃穆的圣殿,用颤抖的声音轻轻问道:上帝啊,请告诉我,既然您无所不能,那属于您的圣殿为何被毁?出于何种因缘,您又独独将一段哭墙留给您的子民?真主啊,既然您真的存在,请告诉我,为何将您的殿堂立于哭墙之后?难道这便是神的启示?一墙之隔?一墙之隔!为何只有一墙之隔!?

人们深情的祷告、朦胧的泪眼里,众神默默无语,只是用那含情的目光注视着这片深情的土地,顺着众神的目光,我从天之尽头,极目远眺,唯见那土色的高墙一步步从历史的深处走来……阳清为天,阴浊为地,哭墙居于中……我静静聆听哭她的喃喃细语,随后默默转身,哭墙亦缓缓远行,一步步走向历史的更深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