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薛莲60/60《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阅读第1天,薛莲

阅读时间:2015年12月10日,20:00-21:30,1.5小时;

阅读书本:《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作者[美]彼得˙考夫曼,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P1-P106;

阅读目标:了解查理˙芒格如何与巴菲特合作成为投资史上的黄金搭档?了解他的学习方法、投资风格、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名言?这些经验中有没有我可以借鉴的?

阅读方法:预习+挑读+精读

阅读笔记:

序言—李录

1、查理一生都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几乎对所有的问题都感兴趣。

2、查理的脑子就从来没有任何学科的条条框框。他的思想辐射到事业、人生、知识的每一个角落。在他看来,世间宇宙万物都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

3、即使对于完全陌生的领域,查理也能一眼看到事物的本质。

4、查理一辈子研究人类灾难性的错误,对于由于人类心理倾向引起的灾难性错误尤其情有独钟。

5、我一辈子想要的就是融入生活,而不希望自己被孤立。

6、我手里只要有一本书,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7、查理一生研究人类失败的原因,所以对人性的弱点有着深刻的理解。

8、查理可以说是一个“商才士魂”的最好典范,在与查理的深度接触中,我却发现查理的灵魂本质是一个道德哲学家,一个学者。

9、查理是一个完全凭智慧取得成功的人,这对于中国的读书人来讲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例子。

10、今天我们也许不必再纠缠于“中学”“西学”的“体用”之争,只需要一方面坦然地学习和接受全世界所有有用的知识,另一方面心平气和地将吾心归属于中国人数千年来共敬共守、安身立命的道德价值体系之内。

11、无论顺境、逆境,都保持客观积极的心态—这就是查理

序言—巴菲特

一位从不人云亦云、本身具备极强的逻辑推理能力的合伙人,是你所能拥有的最佳机制之一—巴菲特

导读—彼得˙考夫曼

1、通过专注、好奇、毅力和自我批评的结合而获得特殊能力的精通多门学科的人,例如查理˙芒格。

2、查理认为生活的决定比投资的决定重要,他以基本的公理、人类的成就、人性的弱点和通往智慧的崎岖道路为中心。

第一章:查理˙芒格传略

1、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2、时至今日,查理对该所的律师仍有影响,他总是提醒他们,“别只看到钱”,要“选择那些你愿意与他交朋友的客户”。

3、这个律师事务所基本上不采用传统的律师事务所营销方式,而是听从查理的建议:“带来新客户的最佳办法就是把案头工作做好。”

4、查理成为《福布斯》400富豪榜上的一员,虽然他对钱多钱少其实无所谓,但他为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这样的榜单上而感到懊恼。尽管个人形象很健康,查理还是喜欢低调

5、如果你确实在生活中与那些有杰出思想的已逝的伟人成为朋友,那么我认为你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这种方法比简单地给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

歌颂长者:芒格论晚年受西塞罗《论老年》启发

1、西塞罗的年龄偏好很明显来自于他对智力和体力的看法,他认为前者的价值远远高于后者。

2、西塞罗认为,只要一息尚存,就应该不断学习,自我提高。西塞罗两次意味深长地引用了早期雅典伟人梭伦经常说的话:“活到老,学到老。”

3、西塞罗指出,试图解决基本问题的哲学研究是一种理想活动,适合所有年纪的人,哪怕是行将就木的老年人。

4、在西塞罗看来,有价值的生活方式是努力为后人造福,哪怕自己可能看不到这种努力的结果。

5、在西塞罗看来,如果你的生活方式是正确的,那么你到了晚年只会比年轻时更加幸福。

6、率先在美国出版《论老年》的本来明˙富兰克林尽他的最大努力去遵守这些忠告,结果他很长寿,谢世时万流景仰。

7、如果老年人没有像巴菲特那样工作一辈子,而是对他们失去的世俗角色稍作愉快的调整,那通常也是明智的选择

忆念:晚辈谈芒格

1、你要是借了别人的车,别忘了加满油再还给人家。

2、把工作一次就做好;承担责任;

3、父亲思考时能够抵制绝大多数的外界干扰,但正是有了这种能力,他才会如此成功。

4、爸爸教导我们遇事要抱怀疑态度,甚至逆其道而行。

5、在我父亲看来,经久耐用永远是排在首位的优点,此外还有庄重和正统。

6、查理有把事情彻底弄清楚的欲望。他遇事喜欢穷根究底,无论该事跟他有密切关系与否。任何引起他注意的事情,他都想对其有更多的认识,更多的了解,弄清楚那到底是怎么回事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1、芒格主要是靠自学成材。

2、他能够在60秒之内找出令人信服的弱点。

芒格进行商业分析和评估的“多元思维模型”

1、你需要的是在你的头脑里形成一种思维模型的复式框架。有了那个系统之后,你就能逐渐提高对事物的认识。

2、查理喜欢把人们的观念和方法比喻为“工具”。但大多数人永远不舍得他们那些较为没用的旧工具。

3、他曾经说:“直到今天,我从来没在任何地方上过任何化学、经济学、心理学或者商学的课程。”然而这些学科—特别是心理学—却构成了他的系统赖以立足的基础

4、就确定未来而言,没有比历史更好的老师。

5、这种“简单”惟有在到达理解的漫长旅途的终点—而非起点—才会到来。

6、如果你能像达尔文那样,带着好奇的毅力,循序渐进地去做,那么你就不会觉得这是艰巨的任务。你将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完全能够胜任。

7、对大多数人来说,查理的跨学科方法真的太难了。此外,很少投资者能够做到像查理那样,宁愿显得愚蠢,也不愿随“大流”。查理坚持不偏不倚的客观态度,他能够冷静地逆流行观点而上,一般投资者很少拥有这种素质。

8、许多投资者的共同问题是他们挥棒太过频繁。

9、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已经养成了使用双轨分析的习惯。首先,理性地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涉及的利益;其次,当大脑处于潜意识状态时,有哪些潜意识因素会使大脑自动以各种方式形成虽然有用但往往失灵的结论?

10、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接着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的、跨学科的攻击,然后,当合适的机会来临—只有当合适的机会来临—就采取果断的行动。

芒格的投资评估过程

1、正如他所说的:“关于投资,我们有三个选项:可以投资、不能投资、太能理解。

2、这么多投资者偏爱的制药业和高科技行业就直接被查理归为“太难理解”的项目。

3、对待那些财务报告和它们的会计工作,查理总是持中西部特有的怀疑态度。它们至多是正确地计算企业真实价值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他要额外检查的因素似乎有无穷多,包括当今及未来的状况,技术变化的潜在影响,竞争优势和劣势,定价威力,环境问题,还有很重要的潜在风险变为现实的可能性(查理知道没有无风险的投资项目这种东西,他寻找的是那些风险很小、而且容易理解的项目)。

4、查理认为,一个企业的竞争优势是该企业的“护城河”。他们努力识别而且只购买那些有很大机会击败这些围攻力量的企业。

5、价值评估到最后变成了一种哲学的评估,而不是数学的衡量。

6、查理的三大投资训导:(1)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2)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3)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

7、我发现,如果一个人的全部信息都局限于他的工作领域,那么他的工作不会做得很好。一个人必须有眼光,他可以从书籍上或者人们身上—最好是两者兼有—培养眼光。--哈维˙费尔斯通

8、正如他说过的,他的投资行为“结合了极度的耐心和极度的决心”。查理自信的来源并非谁或者多少人同意或反对他的观点,而是客观地看待和衡量自己的能力。这种自知之明使他在衡量他的实际知识、经验和思维的正确性时,能够拥有一种罕见的客观态度。

9、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是你得到的。

投资原则检查清单

1、风险、独立、准备、谦虚、严格分析、配置、耐心、决心、改变、专注。

2、如同他的偶像本杰明˙富兰克林那样,查理˙芒格努力培养并完善了他独特的生活和经商方法。

诚实是最好的策略

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能够在诸如诚实这样简单的事情上拥有完美的记录,你将会在这个世界上取得很大的成功。


书摘

阅读感想:查理˙芒格是一个很特殊且令人尊敬的投资界泰山北斗。他与沃伦˙巴菲特创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奇迹。我们平时熟悉的是广受赞誉的巴菲特,他经常站在镁光灯下为世界所崇拜;而芒格是巴菲特的“沉默伙伴”,以低调为乐。正因为芒格卓越的才能,才与巴菲特创造了哈撒韦的辉煌。

阅读本书,才阅读了五分之一,很有感触。作为一个银行从业人员,如果不能坚持己见帮助客户建立适合的资产配置,而仅听从银行的要求,那么,受伤害的除了客户,还有你自己。目前的中国投资者大多数仍处于感性阶段,他们只希望高收益,却不明白高收益、流动性、风险三者不可能三全其美,还要经历漫长的投资教育。

非常高兴能够阅读穷查理宝典,这些理念是芒格一生的精华,我所需要的是将其中适合我的、并学得会的加以借鉴。


书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