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23|作家是怎样炼成的

写作中的海明威

卷首语

据说,在人人自媒体时代,在知识付费时代,“写作力”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但作家是怎样炼成的呢?

据说任何好东西都有一个同样的特性:不是你想有就能有的。写作也一样,不是你看了几本《成为作家》《写作技巧》之类的书就可以的,就算再看《刻意练习》也没用,你首先得放下书,拿起笔来练习。

当然了,伟大的作家都是天生的,不是努力就可以的。【古往今来努力的人多了,但称得上伟大的作家又有几人?】但后天的努力,是可以成就一个优秀的写作者的。只不过努力并不等于写得多——否则乾隆就应该是最优秀的诗人了——而是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和套路。

所以,且请您跟随本期周刊,看看简书谈写作专题的高手们,是如何打怪升级从低手修炼成高手的。

1.心稻呓谷《新手写作,如何将文字进行到底?》

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曾说过:“所有的初稿都是一堆臭狗屎。”要想一下子写出来好文章,几乎是不可能的。《太阳照常升起》,前前后后几乎修改了有10稿。

一位诺贝尔文学奖作者尚且如此,为什么还要虐待自己呢?你写了就是成功了,只要你把眼前的这张纸铺满,你就是胜利者。写文章的时候,你只要记住:没有搬到纸面上的东西,都是无用的。

老郑鉴语:所有伟大的作家,都是从写作新人开始的;所有伟大的作品,都是从初稿开始写的。所有的好作家都是在不断的书写中成长起来的,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先成为好作家然后再开始写作的。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开始写,然后将文字进行到底!

2.保守的董十年一觉文学梦|几点写作心得

一、用三天来收集灵感,用三小时来行文

二、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三、摆脱波澜不惊的叙事

四、追求独特而不是哗众取宠

五、找好喜欢的作者,定位好自己的文风

六、环境决定文章质量

老郑鉴语:写作真的是可以有套路的,但一定要找到自己可以套得上的路,而不是让自己上了套的路。学习别人的套路,走出自己的路。

3.诸神的恩宠《解读名著|拒绝做假冒伪劣书迷:优秀读者必备的7项技能 ——<伍尔夫读书随笔>教给我的那些事儿》

不是每位作家都能写出一部传世杰作。也不是每位读者都能把一部传世杰作读懂、读透,读进自己的血液里。作为作家,伍尔夫凭《到灯塔去》等意识流小说享誉世界,在世界文坛的地位和影响力不用我多说。而作为读者,她也是我辈学习的榜样。她提出的很多关于读书的建议,中肯而温暖,读来如沐春风,十分受用。读完这部书,我这个一千五百米赛道上的最后一名选手像被猛得打了兴奋剂那样,两眼冒光,脚底生风。

老郑鉴语:要开始写作,你就得放下书。但开始写作后,就一定要拿起书。优秀的书里,总是藏着优秀的写作方法。看懂了书,具备了优秀读者的能力,你也就具备了优秀作者的能力。

4.一鸣《谈谈小说创作的人称视角》

在小说创作中,人称视角有第一人称,第三人称(第二人称很少见)。最常见的视角就是第三人称,这也是读者最容易接受视角。第三人称也就是所谓的“上帝视角”,作者可以随意交待故事背景,人物的心理活动。第一人称就是以“我”的口吻讲故事,故事的内容范围受限于“我”的感知范围内。第一人称的的优势在于代入感强烈,弱点在于叙事自由度低,而它的优缺点正好跟第三人称互补。

老郑鉴语:写作技巧有很多,大到世界观的架构,小到细节的描写,都可以写出厚厚的几本书。而关于小说创作,人称视角的选择不算一个大问题,却绝对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本文用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不同视角的差异,相信会给有志于小说创作的人很大启发。

5.一篇读罢《读史手记-我为什么不写时评与热点?》

1、我个人的兴趣主要在历史,没有对其他领域有过长期的追踪。

2、由于我在简书上的写作定位是严肃地普及历史,而发表热点问题的文章会分散我的定位,所以,我不写。

3、人们对热点的关注热情是有限的,一旦热点降温,那些写热点的文章,也就没人看了。我不想写这样的文章。

4、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热点事件是无限的。以有限的精力却追求无限的热点,会把自己累死。

5、不如把追踪热点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写出令自己满意的文章。

老郑鉴语:写什么是个问题。有的人什么都想写,自己开心就好;有的人却早早把自己定位好了,术业有专攻。专攻易出成果,但什么都写也没毛病,苏轼不就诗、词、赋、散文、书法、绘画、美食全才吗?明确自己的写作目的,会“取”是一种能力,懂得“舍”却是一种大智慧。

6.江南吹雪《海明威为何威名显赫?》

海明威在创作上极有纪律,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一直到十二点半就写作,哪怕写不出一个字也得站在那儿要写,每天像上课、上班一样的逼着自己要写。

他后来还培养一种站着写的习惯,单腿站着写作。他自己跟人说,那是因为站着写太累了,于是让自己有一种紧张感,让自己不能够太放肆地去写,必须寻找一种最经济、最节约的方法来写。

老郑鉴语:又回到老海。天才如海明威,对自己都这样严苛,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写作需要天赋,但有天赋而不努力,就只能伤仲永,就只能江郎才尽。所以,作家是怎样炼成的?天赋+努力=伟大作家。没天赋+2倍努力=优秀作家。

7.冥欢《【谈写作群活动】话题|纸笔VS键盘,谁是你的菜》

热爱写作的你,将心中的天马行空转换为铿锵文字时,喜欢选择哪种方式呢?

我想,“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大概你会喜欢传统的方式,喜欢拿起手中的纸笔,喜欢文字从笔尖缓缓流露的快感吧。

我想,生活的快节奏使你慌乱无措,你不能像李贺那样随身携带纸笔记录灵感,那么“九宫格”的手机拼音便成为了你最得力的助手,给了你的文字一方驰骋天地吧。

我想,电脑前静坐沉思的你,会在灵感迸发的刹那指尖飞速运动,啪啪敲响的键盘,将26个不同的字母排列组合,谱成一曲华美的乐章吧。

老郑鉴语:写作犹如打战,选择一件趁手的兵器是极其重要的。但是,有时候战争来临时,你的手边未必就正好有趁手兵器,难道束手就擒?绝不!有刀枪就拿刀枪,没刀枪拿镰刀锄头也可以。

8.驿路奇奇:《谈写作年度巨献:茶已备好,这波推荐的东风,你不来借势吗?

各位热爱“谈写作”的朋友们,该你们上场了,我们需要你们,我们需要有人来为专题代言。

什么?代言人?对,你没听错,是代言。我们要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时间,做一期专题推荐作者。

关注专题这么久了,有没有哪位专题优秀作者的文章是你每篇必看,并且阅后收获颇丰的?又或者,你自己经过累积,已慢慢成为那个优秀作者,文章广受好评?

无论是哪一种,我们都希望你积极行动起来,把你认为最能代表“谈写作”风格的作者推荐给我们。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推荐情况,综合编委们的意见,最终选出本年度谈写作专题十佳推荐作者。

老郑鉴语:「谈写作」专题年度最强集结令上一周开始吹响,已得到不少作者朋友的关注,第一位自荐者已经出现,谈写作年度推荐作者专辑专题也已经建立。酒菜已备好,就等你入席了,骚年!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6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专题年度活动1篇,共计8篇,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郑天伦

期刊审核: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谈写作」专题敬献。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二十三闲十七君郑天伦叶老巫

社群问题请咨询:子风藤丹菡白墨公子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集合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概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