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知识究竟是什么》心得

所谓知识,指的是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且长期来看更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那些信息。

[知识的关键词包括,第一,能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第二,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信息,第三,从长远来看,短期有用是没用的,或者用处不大。其实,笑来老师就是用不断添加必要条件的方法,对知识进行定义。具体是这样的,知识是信息,知识是指导我们更好决策的信息,知识还是长期来看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信息。这里所谓必要的,其实就是事物本质属性。如果我们作为认知主体的话,这种必要性,实际上就是有用性,就是价值,当然,这种价值必须对我是有用的,而且是长期有用。]

绝大多数的信息,谈不上是知识。

定义清晰,会使我们又不一样的选择和行动。

分辨知识就很容易了,无非问自己两个问题:

1、知道了这些之后,我的那些决策会因此改变?

2、长期来看,这些东西可能为我带来哪些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好处?

【比如说,跟着善友教授学习了“思维模型”,这个是否是知识呢?看它是否具备上述的两个必要的条件。第一,能否为我提供更好的决策?第二,长期来看,能为我带来更好的结果。实际上,“思维模型”是按照各学科的理论作为依据,提炼出来的思维的套路和方法,我以为,思维模型与“范式”,“临界知识”,“套路”,“底层知识,等等都是同一个意思。当我们掌握了思维的套路或者范式之后,我们就用这种思维的“套路”指导我们决策,显然能够提供更好的决策。因为,这些思维模型都是以科学的知识和方法论作为依据,而科学的知识都是经过实践检验,或者试验论证,或者逻辑推理的,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此,从长远来看,思维模型能为我我们带来更好的结果。所以,思维模型属于知识。】

大部分人在思考知识价值的时候,只考虑到有用没用,却忽略了另外一个更重要的维度:他们不考虑短期长期……

绝大多数人在判断知识有用与否的时候,希望那知识马上有用,立竿见影,瞬间就能脱胎换骨。

大多数牛人不怎么在意绝大多数新闻——因为那些一地鸡毛的琐事,实际上对自己不仅没用,长期来看,依然没用,并且,实际上一点都不稀奇。沃伦巴菲特说自己从来不看新闻。

知识也是有不同的能量和价值的。我有个专门杜撰的概念来区分他们:有繁衍能力的知识。

有些知识,能繁衍出更多的知识,于是他们显得更高级,更有价值。

逻辑学、概率论、英语、编程等,都是有繁衍能力的知识。

只有碎片化的时间,没有碎片化的知识,知识从来都是系统的。真正擅长学习的人,都很擅长利用碎片的时间完成长期持续连贯的学习。

于是,一个很显然的结论出现了:

体系化的知识,是更高级的知识。至于碎片化什么的,跟知识完全没关系。

体系从何而来,我有个理论,在知识的海洋里,最佳策略是“漫游”,其实是对普通人来说,更是如此。

【这应该就是王烁所说,做知识的游牧民族,不以学习知识作为应用的目的,纯粹就是为了兴趣和爱好,这是最高的境界,试问,能有几人有这样的境界啊?,就目前的我而言,达不到。达不到并不代表努力了,先可以带着明确的目的和功利心去学习,慢慢地可能就喜欢上了学习,品尝到了学习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之后,再接下来就是不断地为了兴趣而学习,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找到这种美妙的感觉!】

融会贯通的前提是什么呢?产生的联系的节点数量足够多。

只有博学的人才有融会贯通的能力(甚至是机会)

在学习的时候,“莫问前程但行好事”是最优策略,因为最终,肯定有个天然的汇报;融会贯通。一旦融会贯通的效果出现了,就说明另外一个天大的好事儿同时出现了:体系化自动形成。想象一下吧:人和人之间的差别真的很大,有些人脑子里只有一对砖头——当然,有些人更惨,他们脑子里只有零星的几块砖头碎片而已,另外一些人脑子里有一栋房子,还有一些人脑子里有高楼大厦,更有一些人的脑子里有一整个城市……

【那我的脑子里到底是一些砖头,房子,高楼大厦,还是一整个城市呢?我想要拥有什么呢?我能为了想要拥有的东西付出什么呢?这些是需要我认真地去思考和实践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